《失戀保險》第1,2話 <6.0分>


Share


「失戀保險」這點子本身很好,但劇集發揮不行。以為講愛情其實玩心理,以行為小動作去揭開客戶不為人知的過去,但心理學的運用遠不及《示談交涉人》,故事過份奇情又男男又亂倫,舖排不足讓人感囧吃不消。最大問題是城田優當主角大倒退,由頭到尾一個表情,感覺只在裝酷耍帥,和之前的他相去甚遠,感到失望的一部劇集。

 

劇 名:四つ葉神社ウラ稼業 失恋保険~告らせ屋~
電視台:NTV
首 播:2011-04-07
時 間:逢星期四十二時

編 劇:山崎淳也、真柴あずき
導 演:大久保智己
製 作:竹網裕博、千葉行利、宮川晶

配 樂: PPM 編輯
主題曲:「U」/U(城田優)

官 網:http://www.ytv.co.jp/shitsuren-hoken/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5%9B%9B%E3%81%A4%E8%91%89%E7%A5%9E%E7%A4%BE%E3%82%A6%E3%83%A9%E7%A8%BC%E6%A5%AD%20%E5%A4%B1%E6%81%8B%E4%BF%9D%E9%99%BA%E3%80%9C%E5%91%8A%E3%82%89%E3%81%9B%E5%B1%8B%E3%80%9C

香月歩(29) - 城田優 主演
戸倉英太郎(40) - 古田新太
丸山円 - 福田沙紀
三崎優子 - 谷村美月
垣内宗治 - 葛山信吾
松田広樹 - 石黑英雄
松田久美子 - 安めぐみ
志水千穂 - 佐津川愛美
長塚馨 - 木村了

先講講設定。香月步(城田優)是動物生態學副教授,因為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以研究的心態成為「失戀保險」的調查員。

戶倉英太郎(古田新太)是四葉神社的負責人,也是開設「失戀保險」的老闆。丸山(福田沙紀飾)本身是神社的巫女,但兼職成為「失戀保險」的宣傳人員,也是香月的助手。

「失戀保險」本身就是讓委託人對愛情進行投保,至少100萬日元,之後就由「失戀保險」指定告白的時間和地點。如果告白失敗的話,就會得到10倍的賠償金,或等同價值的安慰。

設定是吸引的,也是在下決定開來看的原因,但看下去,卻覺得不怎樣。

首先如果以為這是一部探討愛情的劇就錯了,其實這是一部揭開人心陰暗面,暴露不為人知的秘密的一部劇集。

看了兩集,委託人都是本身在行為或思想上出了偏差,由香月一步步的解開謎底,讓他們正視問題,跨越障礙,而什麼愛情或者失戀保險,只是一個幌子而已。

第一集的三崎優子(谷村美月),表面上看似是個愛得很沉重,讓對方吃不消的女生,而原來這是她被母親遺棄失去愛的童年陰影,無法相信別人而變得這樣。

香月基本上就是一個心理學家,就像《CONTROL》的藤木直人那樣,透過她的行為去思考破解其隱藏秘密,例如她在春天仍穿厚衣服就代表她渴求溫暖。

然而所用的心理學是比較小兒科,而且過程有點造作,中段會突然變身成為《調酒師》,在酒吧試圖解開其心結,但抱歉舖排太少時間太短,和《調酒師》動畫版主角的治癒力相差九條街。

最終的告白好像是「計算過」,但也不覺得很精彩,要告白成功最大的要素是對方也喜歡自己,那人投保時香月是不可能知道那男人的心意,如果對方沒感覺那即時告白失敗會賠償?所以讓在下覺得「好彩」的成份大於他的智慧使然。

吸引在下看第二集的原因是第一集片尾預告這是男男配,這樣口味重也就即管看下去吧。

段子也是接近,又是中段搞《調酒師》的情節,之後一步步的找出真相,而當中的過程也算曲折離奇,看來告白成功之時主角突然反抗,最終竟然帶出更重口味的亂倫?!毫無舖排之下竟然玩私奔?看得一頭霧水。

曲折離奇是沒問題的,但播放時間只有半小時的深夜劇要成功帶出實在很困難,於是現在在下只能覺得這劇奇情度足夠,但說服力偏低。

要相比的話,前兩年釋由美子主演的《LOVE GAME》意念接近,但更直接到肉,也更能帶出和愛情有關的反思。

如果當作是心理劇去看的話,那麼上一季同電視台同時段的《示談交涉人》就精彩得多了,爽快,直接,不玩奇情夠真實,貼近觀眾的生活有共鳴。

另一個失敗的地方是主角,城田優外表是無敵,之前做配角無論是在《交涉人》《武士高校》,甚至是《SPEC》都能發揮魅力,然而今次當主角卻是大倒退。

由頭到尾無表情一副Poker Face,故作冷靜但劇情又帶不出他的高智,結果就只剩下裝模作樣怪人一個,不行。

福田沙紀就只是一個花瓶,古田新太扮相奇特卻出場機會極少,都是有點浪費。

第一集收視有7.3%主要是因為有地震,大家都開電視留意廣播,所以第一集由到尾都有地震的訊息,第二集收視跌至3.3%,正常。

「失戀保險」這點子是不錯的,然而劇集明顯未能好好發揮,講愛情極薄弱,講心理又未夠班,兩頭不到岸之下,相信在下會放棄。

劍心評分:6.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