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 淡然有藝術感的人生哲理探討


Share


劍心評分:7.0

因為之前有好幾位網友想在下寫《Q10》的劇評,剛好昨天有時間就由頭到尾看一遍了。

結果抱歉,是有點捱的情況下看完,但也知道有部分人應該會很愛看的。

不是砂糖及AKB48的粉絲,大概是對現實生活感到迷茫的朋友。

 

《Q10》劇評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0-10-16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STAFF

編 劇:木皿泉
導 演:狩山俊輔、佐久間紀佳
監 製:河野英裕

音 樂:金子隆博(米米CLUB)、小山絵里奈
主題歌:「ほんとのきもち」/高橋優

官 網:http://www.ntv.co.jp/Q10/

演 員

深井平太 – 佐藤健
久戸花恋(Q10) – 前田敦子
山本民子 – 蓮佛美沙子
影山聰 – 賀來賢人
久保武彦 – 池松壯亮
藤丘誠 – 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 – 高畑充希
中尾順 – 細田義彥
小川訪 – 田中裕二
深井千秋 – 松岡璃奈子
深井武広 – 光石研
小川しげ – 白石加代子
岸本路郎 – 小野武彥
柳栗子 – 藥師丸博子
富士野月子 – 福田麻由子

收視率:

第1回 2010-10-16 15.3%
第2回 2010-10-23 10.2%
第3回 2010-10-30 10.7%
第4回 2010-11-06 11.2%
第5回 2010-11-13 10.9%
第6回 2010-11-20 10.3%
第7回 2010-11-27 10.9%
第8回 2010-12-04 8.8%
最終回 2010-12-11 10.1%
平 均 10.93%


故事發生在高中的最後一個夏天,高三生深井平太(佐藤健)是個膽小怯懦無夢想的草食男,有天他在理科室發現了一個不會動的模型,意外啟動了她,這個名為Q10(前田敦子)的女機械人於是就把第一眼望見的平太視為主人,程式自動喜歡他及追纏著他,然而她的EQ只有三歲小孩的程度,運算中有矛盾更會當機!

原來這機械人是校長在喝醉後從垃圾堆中檢回來的,為了不讓他的醜聞曝光,他要平太保守秘密,讓他照顧Q10和她一起上學,更要班主任小川訪(田中裕二)讓Q10借宿。

而同學中,有只愛2D的宅男,有古怪的優等生,有孤獨貧窮的學生,有紅頭髮搖滾少女,有只愛攝錄的大帥哥,更有隱藏著大秘密的自閉美女,這些人因為Q10的出現而改變,成為一部講述愛、友情與生存方式的充滿笑和淚的作品。


※ 太直接切入道理難言投入

用「非現實的人物」去帶出看事物的另一角度,以往都出現過很多次,例如最接近有《武士高校》,甚至是木皿泉其他作品如《SEXY VOICE AND ROBO》及《野豬大改造》也可以算是這一類,無論是不是人類,又或者來自不同時空的人,他們總有對現今社會問題的特別看法,用這個來帶出反思是這類劇的特點。

很多人因為看到木皿泉,就會把《Q10》和《野豬》比較,而且《Q10》用上了當紅的偶像派,和當年用山P及KAME感覺就更加相似,但看下去卻是另一回事。

此劇最大的特色是很直接地切入問題的核心,由第一集起,已經單刀直入提出課室內不同學生的內心問題,透過Q10的特殊眼光,啟發他們突破困局,改變成長。

然而問題是太直接,變得沒有舖排。當觀眾稍為了解一眾角色的性格及關係時,已經要探討他們的深入事情。例如第一集無啦啦一大班學生走到操場搞SOS,看得讓在下囧了,這是搞什麼飛機?

沒錯透過主角平太的獨白,我們是可以明白他們作出這行為的真正意義,然而明白不代表接受和投入,在下看上去的感覺是「說教為主、劇情為副」,像是什麼探討人生的番組多過似劇集,你可以把此當作為特色,但對在下來說這卻是一部有問題的「劇集」。

當年《野豬大改造》出色吸引,就是因為開始時創造出一個嘻嘻哈哈的學校環境,加上野豬妹所遇到的事及慢慢改變,劇情豐富吸引,讓大家投入後再慢慢帶出人性的道理及殘酷,這一種循序漸進的方式十分討好並讓在下十分難忘。然而《Q10》卻是跳過了「用劇情讓人投入」這一點,變得突兀了。

沒有劇情的舖排,劇集是否吸引就變成了觀眾是否對當中帶出的問題有所共鳴,就如番組節目每集都有不同主題看你是否中招一樣。對在下來說,此劇可以感受得到的並不多,因為故事設定是高中生的煩惱。他們對於人生意義,如何找到前途,怎樣珍惜身邊事物,甚至是對愛情的感覺,都是處於萌芽摸索的階段,對於已年紀一把(?)而且對人生路十分清晰的在下,這些遠古的煩惱實在難讓在下投入。

於微博分享時有不少網友說看此劇十分感動,甚至是每集都流淚,在下認為是年紀和經歷的問題。估計年紀輕輕的,有著和主角差不多煩惱的朋友,能投入劇情是正常的,但在下推測能做到這個的只是佔很少數目。

這一套劇,就像是藥丸那樣直接給你治療內心,可是藥丸卻沒有糖衣,很苦實在不易入口,而且治療的目標有點獨特,如上面說過是迷茫的年輕人,主流大眾不太接受實在是人之常情,故此看各大討論區以至看收視率,此劇並沒有太大的反應,是理所當然的。


※ 支線眾多各有好壞

基本上此劇是圍繞幾個問題不斷探討的,在此淺論一下。

首先是中尾順(細田義彥)這個超級宅男。他和Q10去約會的一段實在囧爆,但卻能帶出宅男對於二次元偶像的完全投入,可以做到約會一次就死而無憾,對於很多人來說應該是難以接受。

在下當年做宅男時也沒有他的程度,但某程度上也能理解他的想法。而他因為太專注於「Luna」變得無法和別人好好溝通,甚至是為了自己的喜好做出危害生命的事,也正是宅男遇上的主要問題。然而在下覺得以宅男來說細田義彥是太俊朗了,找回「電車男」那一類的演員可能會更有說服力。

然後是影山聰(賀來賢人)和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這一對。是平凡高中生初戀的問題,一個沒自信另一個又不知道怎樣做,遇上升學及是否在一起這些難題上無法好好討論以至關係出問題。

雖然他們之間的劇情是平凡而淡淡的,但卻是有一點清新和自然的感覺,就像是你我身邊發生的小戀人問題,加上對他們的描寫篇幅較多,總括來說是比較討好吸引的一條線。

再來是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和久保武彦(池松壯亮)這一對,一個Rock女及一個病君之間本身已經夠奇情,理應要交待更多,但放在他們身上的時間卻是不夠,所以對於他們,特別是山本的改變描寫不足,故此感覺怪怪的,未能好好發揮。

不過蓮佛美沙子的外表的確是有型,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在卡士中只排兩大主角之後是有原因的。

藤丘誠(柄本時生)是標準貧窮兼被欺負的學生,第一集已經做主線,但之後比較抽離,而且不太感覺到他有很大的改變,和其他同類型的角色相比較為平淡。是大伙去他的家門口唱歌那一幕較為有感覺。

小川訪(田中裕二)和柳栗子(藥師丸博子)兩個老師,搞笑和當智者的成份居多,反而他們二人之間的戀情就比較隨意,草食男和宅女的部分發揮不算太多,最終同居更是突如其來想像不到。

真正吸引的還是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帶出了劇集下半部的主線。她一出場給人很有氣勢像BOSS的感覺,無奈之後高潮部分也是較為平淡。不過她那種「出塵」感演得很好,本是自《女王的教室》開始她就擅演這一類角色,長大了的她還是沒變,但就真的越來越似田中麗奈了。


※ 主角演得好但關係淡如水

壓軸討論的是一對主角。

其實二人的關係和整套劇一樣,都是平淡如水,和《我我機械人女友》相比差很遠。而主角平太只是由對人生沒什麼夢想,因為Q10的出現而找到生存的意義,說實在也不是怎樣翻天覆地的改變。

的確二人的互動是有趣,Q10的機械人設定,其純真偶然也帶來有趣的對白和笑位,特別是她失意把東西貼上臉這一幕既好笑又感動,但整體來說並沒有完全運用這個獨特的設定,相比之下《武士高校》玩得更放更好笑,當然也和兩部劇的定位不同有關。

天真的Q10用直率的方法為一眾同學解決問題,從而讓他們突破自己,這一點也是比較淡然。她做的事其實一個普通人也可以做到,可以說是貼近生活,但就是沒有讓人激動吸引的地方。

平太慢慢愛上Q10是意料中事,二人之間最盡也只是偷吻了一下,實在是非常的乾淨。而最終高潮也算不上是高潮,尾二那一集的結尾算是有點懸念,但最終話又是回歸淡然,一切就是輕輕鬆鬆渡過,連不捨之情也不太感覺得到。

劇中的一大特點是平太的內心獨白,從中可以感受到他的成長,但個人認為太偏重於這一部分,劇情本身可能因為支線人物比較多,難集中於平太思想上的描寫,變成了「講故事」的模式就有點難消化了。要相比的話,《飛特族、買個家》中二宮和也每集也有獨白,但卻有足夠的劇情配合,故此效果更好。

結局的處理反而不錯,Q10的離開只是另一段戀情的開始,那封「來自未來的信」,當中提及「像愛Q10那般愛這個世界」,感覺好像是野島式的人間大愛?在下於網上看到有人對此十分有感,但可惜在下並不是其中一份子。

不過兩位演員個人認為是水準以上的。佐藤健做這一類草食男非常合適,也許是身高和外型的關係,入型入格,非常能演出那一種無所謂又感到不安的情緒,不過安排校花都愛上他這一點就有點奇怪,如能塑造他是一個不太起眼的角色會更好。

前田敦子演機械人,其實是無法評論其演技的,畢竟無表情再讀出對白基本上人人都做到,要比的話當然不及《我的機械人女友》有感情的綾瀨遙。全劇她只有不足兩分鐘的時間是「有戲可演」,未能評什麼。然而她的外表不算漂亮但是有親和力,要和大島優子比較的話在下認為她演戲的前途會較好。


※ 一部以哲理為主的淡然邊鋒作品

始終這劇最大的問題,是劇情無法讓在下投入當中的反思。要反思成功,可以靠劇情,可以靠共鳴,但就不會是每集搬出一大堆道理,只用劇情來把道理串連起來。

淡然的劇需要投入才好看,然而這劇沒有讓人投入的劇情,實在無法想像怎樣可以看此劇而感動,個人估計如果不是砂糖及AKB48的粉絲因人而投入,就是對現實生活感到迷茫,能和劇中主角平太有共鳴繼而投入的人吧。如果你是被感動的一員,歡迎留言說出為何。

此外無可否認這劇的鏡頭十分出色,在下是邊看邊Cap圖,Cap完選圖的時候,發現很多畫面都像一張構圖完美的照片,是令人看得舒服。加上重點運用魚眼鏡,給人廣闊之感,相信也是帶出此劇有關「世界」的訊息,整體來說就是「藝術感」很重的一部作品。

總括來說,《Q10》絕非一部主流作品,與其說是日劇,倒不如說是一個「充滿藝術氣息,探討人生哲理」的電視節目。木皿泉繼續其一貫風格,有深度兼言之有物,只是這非人人受落。如果能像當日《野豬》一樣,有原著之助加強劇情部分,就會變成一部出色的「劇集」,得到大眾的接受和喜愛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93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