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朋友及專頁我見


Share


因為《社交網絡》一片,讓在下決意寫一篇對Facebook的感想。

到底經過了幾年,自己和網絡都各有發展,在下對於Facebook的看法是否有改變?

希望和你一起探討研究。

 

得朋友的提醒,原來在下於三年前寫過對Facebook的看法

在下那時的看法,綜合如下:

1. 有點無聊,好像身處一個過萬人的廣場,很難找到自己的定位何在
2. 很難認識新朋友,除非賣相賣樣,否則只能和其他人維持表面的關係
3. 有私隱問題,會出賣朋友,也公開了一些可能不想別人知道的關係
4. 因為學生時代沒什麼美好回憶,沒興趣投入Facebook去尋找過的朋友和同學

到底現在的在下想法是否一樣?

答案是很接近。


 ※ 屬於「真正朋友」的Facebook

Facebook仍然是屬於小圈子的玩意,就是你和朋友之間聯繫的工具,不是結交新朋友的地方。

曾幾何時有人Add在下,都是來者不拒的,以為這是交新朋友的好機會,但結果都不是,頂多是回應一兩句,傳一兩個Message,就變成了過客。

在下現在有幾十個Friend Request沒有回應,原因是不覺得Add了之後會有什麼特別,更不會覺得會因此結識到新朋友。

首先,三唔識七,Add在下,好歹也加一句Message說明為什麼要Add,又或者是透過什麼人在什麼地方認識在下吧?什麼也不留實在很難讓人Authorize。

有些人以在Facebook擁有一千幾百個Friend為榮,但說實在,這些人中有幾多個可以真正的稱為「朋友」?大部分只不過是見過一面,甚至連對方做什麼工作都說不出的萍水相逢之交而已,更不要說那些有人Add就求其Authorize的。

Facebook有大量的個人資料、照片等,除非是名人,否則這些應該只留給「真正的朋友」才能分享,故此在下認為Facebook的朋友應該「貴精不貴多」。

早前Talk Show主持Jimmy Kimmel發動「National Unfriend Day」,呼籲Facebook用家把不是真正的朋友「Unfriend」,在下是舉腳贊成的。

個人認為Facebook由頭到尾都不是交新朋友的地方,而是「加強深化已成為朋友者的關係」的工具,所以在下並不在意Friend人數的增長,要增長的應該是BLOG讀者及微博粉絲,雖然在下知道某些PR公司會以一個人在Facebook的Friend數目去決定是否邀請他出席活動…..

簡單來說,Facebook是給安守本份,想和現有朋友關係變得更好的人的最佳拍檔,不是打開社交圈子的工具,要識更多人,應該去Forum,去BLOG,去微博。


※ Page和朋友的相同及差異

但隨著在下工作上接觸Facebook多了,參與過幾個使用Facebook作平台的Project,漸漸了解這個由天才Mark Zuckerberg創造的空間,是有其他發展可能性的。

讓「朋友」以外可以發展的,是Page。

Page的設立,原本是給一些公司或明星,透過Facebook和支持者/粉絲溝通的渠道。

因為Page不需要填個人資料,也沒有Relationship Status,所以解決了個人私隱公開的問題,某程度上可以說是「用Facebook介面出現的Twitter/微博」。

之前說過Facebook是「加強深化已成為朋友者的關係」的工具,這個放在Page也是一樣的。

為什麼迪士尼、可口可樂、Lady Gaga、奧巴馬的Facebook Page會成功,路人甲的Page卻只得小貓三幾個粉絲?分別就在「原有的關係」。

可口可樂本身就和顧客建立了長久的關係,Lady Gaga也深入Fans的心,現實生活中已經建立了某程度的「朋友關係」,故此他們開Facebook Page會即時有很多人「Like」,成為了另一個溝通的渠道。

路人甲去開Page,因為本身和大眾並沒有建立什麼關係,所以會「Like」的人不會多,Page當不了良好的溝通渠道,更加不能成為傳播宣揚的方法。

而因為Facebook本身有私隱性,要一個Page在朋友間傳開去,增加人氣,比起在微博/Twitter更困難,所以,個人認為Facebook Page只是一個「讓已有實力的人/團體強化」的工具而已,除非你花錢以廣告及利誘的方式。

在下工作上負責的Facebook Page規模很大,但始終不方便用來做例子,所以就拿「日劇無雙」的Page去說明。

「日劇無雙」的Facebook Page是在下一手一腳成立及管理的,創立之時節目已經做了一年,有一定的認知度,和一批聽眾已經建立了現實中的關係,所以才決定開張。

雖然Page的更新不算多,也沒有太多活動,然而到了現在已經突破2000人,也有些Fans主動提出討論,算是有成績的了,不要忘記,日劇在廣大的Facebook世界,只是個很細的小圈子愛好。

今後仍然會繼續發展這個Page,但破了2000人,加上看了《the social network》,讓在下認真想起另一個可能性。

是時候為這個博客建立一個Facebook Page嗎?

※ 成立Page的契機

建立Page的技術,在下有,管理Page的經驗,更多,只差在下覺得這個BLOG是否已成為上述提過「有實力的人/團體」而已。

這個界線其實很難定,有人覺得BLOG每日一千幾百Hit是,也有人覺得一萬幾千Hit才算,沒有準則。

其實直到上星期在下仍然在猶豫,但是看完《社交網絡》後,電影給在下一個啟示。

Mark Zuckerberg創立Facebook,可說是一個衝動,再加一些機緣而已。

在下絕對不是自比這位廿幾歲有幾百億身家的天才,不過成功人士走過的路,參考及跟隨準不會錯。

既然在BLOG及微博努力過並有點成績,看來也是時候「衝動一些」,發展另一個市場。

既然是《the social network》給在下反思的機緣,就把這個新的賭注,押在電影中的主角 ~ Mark Zuckerberg創立的Facebook吧!

於是,《劍心.回憶》的Facebook Page就此創立。

大家如果覺得這個BLOG還可以的話,就請去「Like」這個專頁。

但在下最希望得到的不是簡單的Like,而是想聽聽大家對於Facebook的看法。

你覺得Like了在下的Page,會期待看到什麼?不想看到什麼?想多久看到更新?還有,想得到什麼?

把Facebook Page當作是新發售產品的話,在下現在最想知道的是市場和顧客~即是你,的看法和意見。

無論你是怎樣想,在下都想細心了解。

就等你的留言了。

無論是這裡或者是Facebook Page上都可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44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