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買個家》第2話


Share


日期:2010/10/26
收視:16.8%
評分:8.5

第二集收視企得很穩,而劇情方面也是值得這個成績的。

經過第一集的過快交待劇情,第二集已經回復正常的速度,當中對「工作態度」的描寫很細緻深入,絕對是給那些凡事求其的八九十後當頭棒喝。

 

主線繼續是誠治為了高薪去工地打工,首先帶出的正式員工及臨時工的分別,他因為知道真奈美是正式員工而展現出「仇富」的心理,就是覺得對方永遠都比自己高位,但真奈美卻帶出無論身份是高是低,大家的工作目標都是相同,就是完成工程。

這個對於香港人的共鳴感不深,因為就是日本才有這樣龐大的臨時工及派遺的體制,於是帶出不同工種的文化和階級差異,這個在之前的《外派員的品格》也有詳細描寫,而看來這一部劇也會探討相關的事,我們就當作是了解日本社會文化去看吧!

接著帶出的是工地的女職員,因為一心想找正式員工結婚,所以不會花時間和工地的臨時工去喝東西聯誼。看她擺明是看不起臨時工,只會考慮正式員工的說話,又是日本社會的另一寫照,在女性心目中正式員工永比臨時工高貴。換了在香港也是不太有共鳴吧,起碼香港的女性幸福在不像日本女性那樣需要以結婚為人生目標,想自行發展事業也可以,當然她們因為努力工作而最終愛情上空白是否悲哀則是後話了。

講完了階級制度,就轉去「工作態度」這一方面,真奈美因為失誤而連累大家沒工開,自己不斷道歉之餘更會主動打掃以讓良心過得去。而誠治說出「妳這樣做也不能改變現實」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說話,「錯了就算」而不反省的態度的確是時下很多年輕人的想法。

再來是誠治問人工的問題,這一點很有共鳴很精彩,很多人就像誠治一樣,工作只求為錢,而沒有想過自己是否真的值得拿那工資,這樣短視只看現在的做法很普遍,引伸到在下身邊就是有不少人為了些少錢而斤斤計較,十分小家,其實就在說出一個人的眼光是遠大還是狹窄,這也就決定了他們的前途了。

誠治遲到而被工頭叫他回家,看上去很嚴厲,但他的說法也是有理由的,因為一個人而影響全體人員的現場氣氛,即是士氣,也是重要的。也許是工種的問題,工地的工作比起我們白領更需要團隊的合作精神吧!

因為這樣誠治終於想通,不再只堅持做企劃,但仍然要求20萬的月薪,而被職員訓示要他想想自己有沒有被人用20萬僱用的價值,這一句亮了。要知自己有幾多斤兩再去要求,的確很多人不懂,只會自以為沒有得到適當的評價,是別人的問題。在下也是花了很多年才體會得到呢!

到他求爸爸誠一再為他找工作的時候,一直讓人討厭的誠一說的話卻有相當的道理。要人幫,也有自己有值得幫的價值才行。誠治從來沒有展示過毅力,怎樣可以讓人放心幫他找工作而不讓人因為他會隨時不幹而丟臉?

本集的轉捩點,絕對是媽媽對誠治說「你不是一直在努力嘛」,然後送上洗好的工地服這一幕。這部分帶出的反思是,其實很多躲懶的年輕人,會變成這樣是因為沒有人認同他們,他們可能曾經努力但無人正面評價,於是就會覺得努力無用,慢慢變成找捷徑心存僥倖的想法。

其實只要適當地鼓勵,激發他們潛藏的奮鬥心,是可以變好的。在下雖然沒有這樣的人出現過,但還是有受身邊的人和事影響,例如作為讀者的你們,大家留言也可算是對在下的肯定和鼓勵!

因為得到媽媽的支持,誠治重新努力,去到最後一天因為下大雨而無法開工,眾人卻一直在等沒有怨言,實在是香港少見的敬業精神。換了普通人一定會想要回去,又或者要求加班費吧!但這裡的眾人卻只是單純的希望手頭的工作在限期前完成,就是把工作看得比自己重要的精神。

這部分絕對有說服力讓在下相信誠治會被他們感動和改變,甚至是在下也會因而自我反省呢!工頭對真奈美說「按時完工是理所當然的,不用道謝」也是值得細味。很多人做事,不在乎是否準時,只會在出問題時就為求自保推卸責任,會全力以赴的人的確不多。

到最後他們乘的車走過自己鋪出來的路,的確是精彩的場景設計,這一種「即時享受自己花血汗得出的成果」,配合背景音樂,是讓在下有點感動呢!

誠治做了16天的工作就得到250,000日圓,即是兩萬多港幣,這也看出日本和香港社會的分別。在香港一個剛畢業無一技之長的男性,怎樣有可能找得到月薪超過四萬的臨時工?發夢吧!某程度上日本才是一個「肯努力就一定賺到錢」的國家呢!

最後香里奈變身Model的打扮出場,又是令人眼前一亮,看二人的互吵,一個說不會再來一個看扁他一定會來上班,看來之後的故事二人的互動會很精彩呢!


至於主線以外的部分,暫時未算討好,首先是媽媽的精神病問題,雖然那是主角發奮的原點,個人覺得是有點沉重的,感覺不太好。

帶出的是她的垃圾常被人丟回家中,還要加上一些不同類理的廢物讓她以為是自己分類做得不好。其實第一集已經估得到是那個鄰居的所為,而第二集也確認了。

看來之後的發展是主角發現這行為,幫媽媽重建信心,最終向鄰居進行大反擊吧!倒是覺得這樣玩垃圾的鄰居很無聊,不過也沒什麼,在下身邊更無聊的人也有不少。

爸爸誠一教訓兒子的場面沒那麼多了,繼續無視妻子的病把責任全推給兒子當然過份,而今集竟然帶出原來他有疑似婚外情就更加讓人火大了。簡單來說,女人結婚後還真的要繼續工作保持魅力和競爭力,才不會讓男人主導及扭曲了現實!

姐姐嫁入豪門,卻面對家長的相處問題,更被丈夫的診所職員看不起,奶奶說她是以孩子為武器逼奉子成婚,對不起這一段真的毫無感覺,在香港會遇到這樣情況的女性應該少之又少吧!相信在下這一生也不會遇上這問題的,故此零共鳴。純粹個人感覺,希望這部分不要做太多,多點把主線放在誠治身上好了。

而家中幾個成員的故事,看來發展下去會是因為誠治的重新努力,而引發他們正面面對問題,最終讓這個快崩潰的家回復,所以個人更覺得《飛特族、買個家》這個翻譯是最好的,主角努力工作賺錢,買的不是一間屋,而是買回他的家庭!

繼續是一部值得追看的劇,特別送給對人生感到迷茫的你!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