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報告.劇集討論 ~ 2010秋季日劇 (10/26)


Share


所有劇都已經開播了,收視方面可說是大部分正路,然而卻有幾部出現難以置信的成績,到底是什麼原因?

同時也和大家一起討論分享對秋季各劇的初步觀感如何。今季實在有太多選擇,定必有適合你的一部!

 

劇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平均
飛特族、買個家 17.6 17.60
國稅查察官 17.6 17.60
醫龍3 16.4 14.8 15.93
黃金之豚 15.3 15.30
獸醫杜立德 16.0 13.3 14.86
罪 與惡魔契約的女人 15.4 12.6 14.17
流星 13.6 14.2 13.86
Q10 15.3 10.2 13.06
繼續2 SPEC 11.5 8.2 10.1 10.07
秘密 10.1 8.8 9.45
完美的報導 7.7 7.9 7.79
靈能力者 小田霧響子之謊言 7.8 7.0 7.6 7.47
其他日劇
最後的日出 5.8 3.8
第二處女 5.5 7.3
吸血大耳窿 1.8 2.4
黑豹 人中之龍新章 1.0 1.9 1.8
相棒 Season 9 17.7
京都地檢之女 11.1 12.7
冷暖人間 Season 10 13.3 10.8
FACE MAKER 4.3 4.2 3.4
檢事・鬼島平八郎 9.0
孃王3 4.6
複製兒 2.5 2.0 2.3
桂千鶴診察日錄 7.0 8.6 9.0
龍馬傳 16.3 16.1 18.0

 ※ 星期一

《流星》收視一致被看淡,第一周收視在無對手的情況下只有13.6%,成為近十年月九開播最低紀錄(結婚萬歲第一集是很高的),然而在網上看到的評價卻是不錯,雖然帶點狗血但整體可以接受,結果出現了月九近年罕有的第二集收視上升的情況!

本來在下是打算對這劇進行觀望的,但看到有好評加上奇異的收視表現,讓在下對此劇的興趣提升了不少,又或者等已看過的朋友說說吧。

另一部東視的《最後的日出》題材冷門,看來因此暫時成績很一般,但會否得到好口碑而上升?

※ 星期二

《飛特族、買個家》在下也寫了,第一集的觀後感是不差但不值這個高收視,第二集大跌的機會很高,但社會劇還是看後段的,希望很快可以止跌回升。

《罪 與惡魔契約的女人》第一集是吸引,不過如此黑暗題材的劇會讓日本現時其中一大主流:看劇只想嬉哈開心的觀眾卻步,第二集跌正常,也是要靠之後的劇本能否帶來緊張的追看性了。

反而同時間的《第二處女》第二集成績不錯,已經不輸上一檔的《十年後依然愛你》。NHK這樣正經的電視台搞不倫和大膽床戲也許是賣點,但還要看字幕組對這劇的看法才能決定我們能否看得到,暫時所見仍是只有某專做此NHK劇檔的字幕組有做。

《人中之龍》實在沒大興趣,打機好過,反而在下是有看《吸血大耳窿》,感覺其實不差,在下這樣討厭山田孝之也認同他做這個黑金角色很配合,而且劇情雖然有暴力及色情但卻符合劇情需要(為討債逼良為娼很正常吧?)有說教但卻只是黑暗中帶一點點人性而已不會像神崎直那樣天真,有時間剩的話可以一看的作品,半夜一點播出的劇收2%已經差不多了。

※ 星期三

《相棒》收視算是保持,其實也很難跌的,而《黃金之豚》老實說第一集感覺很一般,角色設定是鮮明有趣,但查案及解決犯人過程未免太平淡無趣,恐怕追劇情而不是追演員的觀眾會因而放棄,收視下跌正常。

※ 星期四

《醫龍3》不算高開,第二集也在跌,不意外,看完第一集其實還是把舊的材料翻炒一次而已,不像《CODE BLUE》那樣可以殺出新方向。雖然此劇本身是有獨特吸引力,但如果劇本沒大起色的話很難突破上集的成績。

本季最大的冷門莫過於《國稅查察官》,米倉涼子可以在收視上和二宮和也匹敵而僅敗給《相棒》?在下知道米倉搭朝日這個組合向來收視不錯,但就算數近年最有成績的《談判專家》一二輯也沒有這樣高,而且怎看談判專家的題材本身都會比追查逃稅吸引,所以可說是一個值得進行收視研究的案例。難道大家就那樣喜歡她去玩Cosplay?

※ 星期五

《繼續2 SPEC》這樣異色的作品,保持在10%的水平應該差不多,畢竟今次主題不是推理,第一輯的支持者不追下去也是正常,之後就靠堤幸彥怎樣「玩」轉這部劇了,大家如看到第三集可以分享一下變成怎樣。

《秘密》在下終於也重溫了一次電影版,電影版開頭從來都沒有帶出任何悲傷情緒,所以兩父女很快就開心聊天感覺正常,日劇版卻是用了半小時去營造慘情,轉眼卻當沒事發生劇情輕鬆,這是最大的感覺分野,在下於劇評中的批評也更肯定了。據聞第二集感覺一般,是嗎?

※ 星期六

在下是有看《Q10》第一集的,只是沒時間寫。如果說是像《野豬》其實不太對,沒錯劇本是同樣有深度,但不同的卻是《野豬》是先以輕鬆有趣的劇情(改造過程)引人入局,再慢慢滲出人生道理,然而《Q10》就是第一集就已經硬銷深度,縱使沒有《GOLD》那樣離譜,但感覺仍是太刻意,加上劇本身一直帶著淡淡的哀傷,絕對是比《野豬》更異色,也會變得更小眾的作品。

第一集有兩大人氣主角為收視加持,第二集暴跌已經可以看出問題所在了,當日的棒球收視15.4%其實不算高,相信不是跌的主因。只能說這樣下去此劇不是大眾喜歡的類型,會像《Sexy Voice and Robo》成為小眾推介劇吧?

※ 星期日

兩台的劇集收視大戰,《獸醫杜立德》明顯贏了一條街,不過第一集看完,情況和《黃金之豚》相似,都是人物刻劃不錯,小栗旬勁但串的角色在下十分喜歡,只是醫治動物的過程太快太多,一集就醫了馬、貓、猴,讓劇情變得鬆散,仍是一部會觀望的劇。

《完美的報導》收視慘敗,幸而第二集沒有再跌,近來松雪泰子又再獲獎,會不會增加此劇的吸引力?還請看了的朋友說一下。

《靈能力者 小田霧響子之謊言》收視就算以11時播的劇來說都是偏低,是否好看?相信有網友會對此作出評論的。


其實在下本季是銳意多寫劇評的,但抱歉現時公私兩忙,起碼辦完三國志大戰的比賽才可以全力投入,這兩星期寫了五部已經是相當吃力。

大概會在看了兩三集的時候會寫寫《流星》《黃金之豚》《Q10》《獸醫杜立德》的,其他還在排隊中,這對在下來說絕對是時間分配的大考驗,近來已經接到幾個專欄的工作,還有一連串的博客活動要寫……有時真的想真的要當正職去做才可以寫得完……

無論如何,還是要多謝大家的閱讀和支持,評劇不是在下的專利,你也可以,就請你就已看過的劇留言說一下,讓其他網友參考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67  |   文章分類: 收視報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