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第1話


Share


日期:2010/10/15
收視:10.1%
評分:7.5

在下沒看原著,電影版也印象模糊,看這一部劇第一集的感覺,是應該比較適合女生看,男生像在下就未必是那杯茶…

 

首先講講故事本身。

第一集的故事早就了解,因為季前的報導和預告早就介紹了這部分。

杉田直子(石田光)和杉田藻奈美(志田未來)二人乘巴士回長野老家途中,因為司機打瞌睡而發生事故,巴士直墮山崖,母親因為保護女兒而傷重不治,而女兒一直陷於昏迷。而等到藻奈美清醒過來了,她卻告訴爸爸杉田平介(佐佐木藏之介)自己就是直子,媽媽的靈魂附在女兒身上!

因為事件的匪夷所思,直子只能以藻奈美的身份生活下去,父女(夫妻)二人共同守著這個秘密,然而二人之間的感情又何去何從?直子又怎樣面對藻奈美的高中生活,與及其朋友及感情的關係?

首先必須要說的是第一集絕不拖戲,但問題是發展得實在太快。用了十多分鐘講述慘劇,又用了十多分鐘就展開了二人的新關係,好就好在讓大家對於媽媽直子的印象不深,於是很難拿女兒的言行去和她比較,看看是否演得似。

不過這樣的慘劇,描寫了不夠三十分鐘,兩父女已經可以嬉嬉哈哈的說笑,就像是沒事發生一樣,感覺就有點奇怪了,這節奏如果換了是電影就差不多,但這可是十集或以上的日劇,是否需要這樣快就入局去開展二人的奇妙關係?

而另外班主任橋本多恵子(本仮屋ユイカ)的出現本來不是問題,但剛喪妻(還是女?)的平介,這樣快就面對沒拉拉鏈的年輕女生吞口水不知所措?又是感覺奇怪的部分,明明早十分鐘還是一部慘絕人寰的悲劇,怎麼十分鐘後卻換成了這樣的感覺?

父女二人面對新的身份所遭遇的矛盾和感受,倒是寫得不錯,例如照鏡,戴戒指,互相擁抱,到二人打鬧著出門,都是頗有趣味及感覺的,也許因為之前已出現過更不合情理的奇怪情節,所以這部分反而可以接受吧?

個人認為最精彩的部分是二人一起上季,平介和班主任快樂的聊天,藻奈美在旁邊展現出一絲的妒忌,簡直是在下看志田未來至今最有代表性的一個鏡頭!突然間發現她的演技可以如此入型入格,絕對令人拍掌叫好。

反而司機亡妻出場謝罪的一段就有點反高潮,相信是為了帶出之後追尋事件真相這條線而展開,但明明之前搞父女感情的部分正入好戲,突然筆鋒一轉又覺得怪怪的。

最後劇情超快進展,我們連班上誰是誰都未搞清楚,那位男生已經吻了藻奈美,發生了什麼事?

還有就是預告,未免做得太多進展得太快吧?已經展現了兩條伏線,包括那男生和藻奈美,還有平介和那個司機妻子之間,再加上兩父女的感情衝突,最後連電影版的名場面,二人意圖做愛的場面都預告了,感覺像是超神速的發展。


第一集的感覺是節奏極快,快到好像此劇只得五集似的。不能完全說是不好,劇情不拖也算是好事,但和在下想像中有點出入。

不過另一點要說的是繼《與惡魔契約的女人》之後,本季又發現另一個找對了戲路的演員,就是志田未來。

志田未來一直給人的感覺是老積,明明十幾歲演戲上來搞到像個大人似的,不倫不類,然而今次她去演內心38歲的角色,她的老積就大派用場了!

自《女王的教室》之後,從來未見過演得這樣「自然」的志田未來,劇中她像媽媽那樣自然地和鄰居說客套話,感覺很對,而之後她和石田光交錯的出現,還有她照鏡時那憂鬱的眼神,真的是活像個大人似的,更加不用提上述提到那個妒忌的樣子。

以在下對電影版仍有的印象,志田未來在外表和言行上,比起當年的廣末涼子更似一個中年女人!對這部戲來說當然是好事,問題是,這樣才能讓志田未來發揮最佳水準的話,即是她的最佳戲路比起菅野美穗還窄,怎麼辦?像《秘密》和《父女七日變》這些劇集/電影,總不能一年一部吧!

所以,都不知道是否應該恭喜她了。

至於佐佐木藏之介,感覺還是一貫的水平,發揮當然不及志田未來多,且看看之後落在他身上的主線會不會讓他有所表現了。

本仮屋ユイカ出場機會不多,但意外地在下卻覺得她比以前漂亮了,還真希望她多點出場,成為父女二人之間的問題所在。

個人認為,這劇的第一集,在節奏方面是出現問題,但選角和演員的水平卻是水準以上,整體來說是不好不壞吧!但和女生朋友聊過,覺得此劇會更適合女生,為什麼?

因為這劇應該是志田未來一人獨擔大旗,而她「以中年女人的心態當高中生」這部分會引起女生的共鳴和化學反應,女生特別是已經不是十八廿二的,對於自己突然樣子變年輕,麒麟臂消失,還有被年輕男生偷吻,相信或多或少會存有幻想吧?

把這些幻想投進藻奈美這個角色,就會成為女生比較愛看此劇的原因,而男生如在下,倒是對於和未成年少女發生任何關係並沒有什麼幻想……只能當做一部奇情片去看而很難有所感受。

所以這部劇在下可能會暫時放下,等季後補完,又或者會選擇近期重溫一次電影版。當然如果妳是女生的話,也許會不同看法,故此暫時是推薦女生收看。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