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崎幸的故事 ~ 《我家的歷史》


Share


日期:2010/04/02 – 2010/04/04
收視:21.2%, 18.4%, 21.1%
評分:8.0 (8.5, 7.5, 8.0)

這部SP,說就是卡士龐大,但看完會發現有點誤導,因為全劇差不多是柴崎幸的個人表演。

然而她表現出色讓本劇分數高,只是她以外的副線就比較一般了,還是值得一看之作。

 

此劇相信會給人非常好的印象,因為第一集實在出色。

原因很簡單,因為整個第一集就是柴崎幸一個人在表演。

本來在下還在擔心此劇的戰後背景會影響觀感,但實際上沒有,故事只是講述一個家庭的變遷和成長,而戰爭背景只是點綴而已。

柴崎幸飾的長女八女政子,因為爸爸生意失敗,母親又太傳統,所以自小就要擔起整頭家。為了家人的生計,為了弟弟可以讀大學,她決定偷偷的去夜店上班。

而在夜店,努力的她遇上了老闆鬼塚大造(佐藤浩市),而她正正是他喜歡的類型,加上她不怕他一往直前的性格,讓大造對她陷入迷戀,最終成為一對,然而這份愛情,卻有著大造的元配鬼塚千晶(天海祐希),面對因為生意不能離婚的他,政子決定信任他而甘心做一個二奶。

第一集就是講述政子這一段愛情。在下覺得柴崎幸本身頗適合這個角色,她的外表怎看都不是溫柔類,比較堅強,而她也收起了平時的惡死樣,堅強中又帶傳統大和撫子的溫婉,面對愛情就如一個小女人,都可說是在下少見的吸引。

關於她的內心戲,因為劇時間夠長,寫得非常細膩,無論是做盡責為家的姊姊,還是默默支持丈夫的女人,轉變來得十分流暢自然,完完全全能夠把這個角色刻劃於觀眾的內心,結果在下就是一邊看一邊有莫名其妙的感動,而劇情也只是很平凡的事情而已,這才顯得珍貴精彩。

而第一集高度集中於柴崎幸,其他的角色未有機會發揮,只是路過,反而就讓這一集變得更出色,這一點之後會提及為什麼。

還有就是劇本輕輕地加入了一些歷史名人,而且是以和劇中角色「偶遇」的方法帶出,感覺很自然又玩味,為劇集增添了不少色彩。個人對在市集出現的「蝾螺小姐」作者長谷川町子,還有火車上在看書的高倉健比較有印象,因為在下有看《鐵道員》嘛…最搞笑還是高倉健變成了小栗旬…

到了第二集,他們一家人因為政子嫁了有錢的大造而搬去東京,劇情的方向就開始改變。加強了其他兄弟姊妹的劇情,但在下覺得全部都和長女的劇情相去甚遠。

次女波子(堀北真希)某程度上帶出了日本女性在職場的問題和成長,但是點到即止沒有多描寫,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她和頹廢作家阿野三成(山本耕史)的一段情,除了「怪人愛怪人」之外完全想不到有什麼解釋的可能,是一段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戀情,再加上三成擁有「說話不經大腦」的無敵功力,這一對介乎於正經和搞笑的角色在下實在難以接受。

次子宗男(佐藤隆太)基本上都是無所事事插科打諢,也許因為他所帶出的是日本搞笑藝人的發展史,在下對此沒有什麼認識,所以很少共鳴感。而他這個角色其實最得其父時次郎(西田敏行)的真傳,都是充滿夢想而不設實際的人。

時次郎在第一集開始還算是一個懂得製造歡樂氣氛的好父親,但漸漸開始失控,大象事件已經夠白痴,之後還多次表現出「賣女求榮」的心態,可以說是越來越難頂,在下於微博和網友討論,很多人都說他是劇中最難頂的一個,如果有人要中途Cut劇一定是為了他。

在下之所以覺得第一集比起之後的都好看,起碼有一半的原因都和這個廢柴父親的角色的出場機會有關,你可以說西田敏行演得好讓觀眾討厭,但在下會覺得這個角色實在過火了一點,搞到觀眾想他早死早著呢!

三女房子(榮倉奈奈)比較正常,但出場機會更少,而她和手塚治蟲的合作關係,帶出一個人為夢想應走的路,也算是可以的副線,接受能力比起二女為高。

而她帶出的是另一個主要角色小鶴(大泉洋),看到他,在下即時想起了《阿甘正傳》的阿甘,都是「無處不在」的角色。他所到之處,一定是有大事發生的!而且他的生命力頑強,就如一隻蟑螂……XD

劇本明顯是由他的行為去帶出一些著名的日本歷史人物和事件,第一集因為帝銀事件而要浪跡天涯很搞笑,之後學生運動中做警察也OK,但由第二集開始,在下覺得他的「出場」越來越夾硬,例如瑪麗蓮夢露事件,當美空雲雀的保鑣,都十分之無厘頭,讓在下覺得編劇是為了展現那些日本歷史,主角一家很難融入去,就拿「百搭」的小鶴去夾硬和故事串連在一起。

到後部越來越誇張,成為了「南極物語」及「黑部之太陽」的參與人員,實在是令人滴汗的鐵人,要向這兩部真人真事的電影及其事跡致敬也不用這樣夾硬吧?不過最離譜的歷史強行融合並不在他身上。

第二集最後,長子義男(松本潤)和一之瀬由香里(長澤正美)無啦啦去了北海道,又要搞私奔,最後乘上洞爺丸而沉沒,怎看都是為了帶出這場日本史上最大海難而堆砌出來的情節,是為全劇突兀情節之最。

從這裡看出,劇集要帶出歷史「人物」不難,例如偶遇上高倉健這些,大家會覺得很有趣很自然,但要帶出歷史「事件」就真的很困難了,因為要主角親身參與該事件,於是就要強行在劇情發展上扭曲遷就,故此,這劇在處理歷史上,算是好壞參半吧。

而提起這一對戀人,篇幅頗多,但卻是最失色的。雖然搞沉船失憶家破人亡淪落風塵的故事極度老套,但其實也是讓長澤正美的角色有好好發揮內心戲的機會,可惜最終都沒有機會詳細刻劃,結果就有點浪費了。他們兩個重遇又離開本來應該很感人,但在下卻是沒有什麼感覺,相比之下故事平凡的政子還更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和第三集中,精彩的除了柴崎幸,當然還有演大造的佐藤浩市,演一個有野心有理想但又對女主角情深一片的角色,十分入型入格,完全表現了日本戰後發奮自強不屈不撓的民族優點,最令人印象深刻當然是他和獅子丸寿一(中井貴一)拿槍「火拼」的一幕,兩個演投超凡的男優激發出強烈的火花,再加上日後獅子丸報恩的情節,盡顯男人義氣的昇華。

中段副線的難頂,還是靠柴崎幸及佐藤浩市的主線撐住,事實上他們兩夫婦的感情也意外地相當細膩,就算二人沒有名份,也做到相敬如賓,以他們的身份地位還有當時的世代,是相當難得的吧?其實除了二奶問題以外,他們的愛情是很值得大家參考的。

而到第三集佐藤浩市一命嗚呼,失去了一大支柱後,劇情是有點迷失方向的,特別是父親的「呼拉圈事件」,白痴低能到讓人有打爆螢幕的衝動!

而撐著故事的還是柴崎幸,此時她已經由二奶的矛盾轉化成為母親的感覺,特別是她開始有為人母的樣子,對妹妹嘮叨之時,在下覺得她還真的太強了,由女到姊姊到二奶再到母親,都演得這樣好,轉變得那樣自然,簡直是本劇的靈魂所在。

第三集的精彩位在下認為是房子和小鶴結婚式中,政子的發言。一個女人,不求自己的安樂,畢生就是為家人而默默努力,那種大和撫子的精神實在是令人既愛又懷念,到了今天,不要說香港,就算是在日本,還有幾多個女人有這樣的精神?

而除了男女主角外,在下覺得做得最好角色設定最佳的第三名,是不太起眼的玉山鐵二。他飾演的大浦竜伍本來是政子的戀人,二次大戰後被關在蘇聯(不毛地帶?)而受馬克思主義洗腦,回來後性格大變,對政府社會進行「為反而反」的行動,而最終發現自己的人生根本在迷失方向,從而回歸平淡做一個鐵道員…..

首先他這個角色不像八女家的其他人那樣,不是胡鬧無聊就是曲折離奇,十分有血有肉,他意識上的改變也代表了當時的學運以至是共產主義的抬頭,還有他最後參與革命,目的只想有「活過的證明」,在下是極有共鳴感的,因為某程度在下一直努力,也是有同樣的目標。

他是劇中少有篇幅不多但讓在下有所感受的人物,而題外話就是在下初時完全認不出他,直到他和佐藤浩市會談,留了鬚脫下眼鏡,在下才驚覺這個就是ED男!

要數好角色第四名,就到「大婆」天海祐希,通常大婆都是很兇很討厭,但她卻很有威嚴,有風度,從來沒有逼二奶,只做自己應份的事。而她最出色的當然是為二奶趕早示威群眾的一幕,幾句就解決問題,一副女中豪傑的感覺,也十分適合天海祐希的特性。只可惜她的出場機會太少,沒有進一步發揮風采。

而最後她在東京看到有很多名人去政子家拜祭大造,場景有趣之餘,也讓在下記起一部漫畫的情節,就是「人的價值,在於他死後有幾多人為他送行」。大家又記不記得是哪一部漫畫中說過的呢?

而真正的「主角」小實出世後並沒有太多的表現機會,加藤清史郎只有在末段運動會有些發揮的機會,而這個結局總算不錯,帶出了「一家人」的團結力量,同時主題曲中島美雪的「時代」也頗貼題有感。

整體來說,此劇與其說是《我家的歷史》,不如叫《政子的一生》,故事有好有壞,好的部分盡歸柴崎幸和佐藤浩市的主線,而其他角色就構成了不好的部分。

在下個人認為這可以說是柴崎幸的日劇代表作,比起六年前的《Orange Days》更進一步(你不是要拿神探伽俐略去比吧?),如果你喜歡她欣賞她,又能夠忍受劇中其他情節的話,這部SP也是值得一看的。

評分方面,第一集十分之好肯定有8.5分,第二集其實不行,跌至7.5分差不多,第三集還有幾幕印象深刻,結尾也收得不錯,給回8分,故此平均就肯定是8分了。

評分:8.0


 P.S.所謂強大的卡士,有很多都只是路過一閃即逝,但相信如果對日本歷史名人有些認識的話,也會看得開心過癮可以加分的,在下就在此簡單為大家詳列出來:

長谷川町子(和久井映見) – 日本國民級漫畫「榮螺小姐」(サザエさん)畫家

美空雲雀(相武紗季) – 五十年代歌星,昭和時代藝能界代表

高倉健(小栗旬) – 六七十年代電影明星,我們最熟悉的作品應該是《鐵道員》吧

白井義男(武田真治) – 蠅量級拳王,日本第一個世界拳擊冠軍

黒澤明(宇梶剛士) – 日本最有名的導演,不用介紹吧?

仲代達矢(山田孝之) – 黒澤明御用主角,參演「七人の侍」「影武者」(完全認不出是山田!)

丸山明宏(ウエンツ瑛士) – 五六十年代名歌手(瑛士的鬼仔樣太易認了)

手塚治虫(藤原竜也) – 日本最著名漫畫家,又是不用介紹吧?

升田幸三(内野聖陽) – 五六十年代將棋名人(又很適合内野聖陽不羈的特性)

宮崎正志(岡田将生) – 影射「光金融」事件的主謀山崎晃嗣(為什麼不用正名呢?)

你又認識幾多個?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6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