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零度》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4/13
收視:18.0%
評分:7.5

完全是因為其恐怖的收視才去看和寫的,看看自己和日本的觀眾口味是否如此不同。

結果搞出來,又是另一套《VOICE》,而水準就不過不失,看不到有繼續大收的可能。

 

的確是一套《VOICE》,只是事件不是剛發生,而是一些「Cold Case」而已。絕對零度就是指那些因為年代久遠而被冰封的案件,藉著出現新的線索而重新進行搜查。

開頭還以為是《BOSS》的那一類劇,但明顯此劇走本格明快的路線,即是不花時間去營造眾人的性格,絕大部分時間都放在案件的搜查之中,然後透過他們的做事方式去帶出性格。

這一點就是比《臨場》更加似CSI的,即是每一集會變得更獨立單元化,看少一兩集也可能不會察覺一眾主角有什麼特別成長,這方面其實更似《神探伽俐略》,不過當然主角的吸引力差很遠了,且看看之後此劇是否走這條路線。

故事已經把極多的時間放在調查的細節上,但在下認為第一集的案件實在是太複雜,三個可能的疑犯,然後又帶出身邊的一眾人物,警察照例懷疑這個再懷疑那個,看到有點眼花。

因為又是一套《VOICE》,難免在下會把這套《絕對零度》和《臨場》比較一下。而《絕對零度》明顯在劇情的節奏掌握力有點不足,現在的情況是在下連疑犯的名字是什麼都未記得,轉頭就把調查目標轉向另一個,這一種走馬看花的感覺,就會大大影響觀眾對於「一起思考一起查案」的趣味,因為,根本沒有時間給大家喘息思考。

短短五十多分鐘,調查的方向就已經轉了五六次,在下是連哪一個男配哪一個女都未搞清楚。而這一類型的劇多是利用誤導觀眾去製造戲劇的效果,事實上卻是觀眾連誤導都未入腦就轉呀轉,所以到最後揭開真兇是誰,在下是沒有什麼感覺的。

最終當然是主角的努力解開事件的真相,由於櫻木沒有什麼超能力(像VOICE),又沒有什麼強勁的觀察分析力(如臨場),所以總覺得她是有點靠誤打誤撞的,純粹憑關心和直覺去找出真相,那說服力就不是太高了。例如,警察沒有理由查不到死者有懷孕的紀錄而要等主角去查到破案?只證明其他警察太疏忽吧!

而最後同樣是主角解開了死者的「亡者之聲」,就是因為對象的出場機會不多,觀眾對她的印象不夠深刻,所以其聽到「遺言」之後的痛哭,未能感動在下,這和《臨場2》第一話就是有這決定性的分別,兩劇題材接近,但功力高下立見。

這部分算是合格吧,而我們又看看主角配角的部分。

上戶彩近年已經收歛了不少,不再是乞人憎的傻大姐,在本劇中演一個新人,但就是腳踏實地在不斷寫Notes,然後反覆觀看再想到其他人想不到的可能性,雖然偶然還是有些很天真很傻的行為,但整體來說是正常人一個的感覺,喜歡自然感的朋友會欣賞。

不過,這樣的上戶彩,真的吸引嗎?在下還是懷念熱血開朗的她,雖然有時難頂但形象更鮮明,這樣自然而不鮮明的角色找其他演員去演也不會有太大分別吧,例如CODE BLUE中也是努力進取性格的戶田惠梨香。沒錯上戶彩有機會轉戲路是好,但看來觀眾還是要有一點時間去適應。

如之前所說,本劇並沒有額外花時間去營造配角,所以看完第一集可說的比較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演Profiling玩心理的山口紗弥加,冷靜透徹,凡事講理由,和主角是相反但可以互相配合的。

兩個男人,宮迫博之是整天傷風,凡事偷取別人功勞的粉腸,算是成功讓在下討厭吧。另一個是行事一絲不苟的丸山智己,出場的次數少到像是路人甲,頂多只介紹了現在有點看不起主角,也許將來有機會發揮吧!

兩個老鬼,精彩的是中原丈雄,首先最搞笑的是他在劇中姓白石,在下一聽還以為《CODE BLUE》走來Cross Over?(CB中他就是新垣結衣的爸爸),而他心境不老,會上網去討論區查案,充滿活力,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亮點,反而又是在CB中有出場的杉本哲太,就比較平淡了。

BOSS是北大路欣也,一如所料是智者的角色,為主角出謎題幫助她破案繼而成長,但是第一集所見對於破案的影響其實很間接,之後會有更重要的戲份嗎?

整體來說是一套合格的查案劇,節奏是明快過度,快到觀眾追不上,演員可以但未覺十分吸引,18%的收視仍然是一個謎,就算說是因為本格刑事劇吸引,在下也會認為要看都會首選《臨場2》,不太看好此劇下星期仍然可保持這個收視。

本集評分:7.5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