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時的感動啟發 ~ 《畢業歌》


Share


今次為大家帶來的是一部SP,四夜連續劇《畢業歌》。

每集只是三十多分鐘,完全無期待只是打發時間去看,想不到會有意外的收穫!

評分:8.0

 

故事是四個單元,分別以四首歌作主打,講出人生中不同時間,要「畢業」所帶出的改變和成長。

四個單元以一個「音樂日記」的廣播節目串連在一起,就像是大家深宵聽到的那些收音機節目一樣,而節目主持就是立花仁美(長澤正美)。

第一夜 ~ 志田未來「Best Friend」

第一集的主題歌是Kiroro的「Best Friend」,講述兩個女高中生高野步美(志田未來)及佐藤真美(忽那汐里),前者是一個花痴,見男生就愛,而後者就是默默支持她的好友。

畢業在即,步美想在畢業時實現向男生告白的夢想,而這時她的目標鎖定了化學部的岡本貴行(入江甚儀),真美繼續在支持她,但步美偶然發現了原來真美很久以前已經在暗戀岡本,到底二人的友情能否經得起考驗?

老實說,志田未來演花痴女高中生非常難頂,你可以說這是她演得好的原因,但在下就是完全覺得這個角色很討厭,反而對忽那汐里的那個角色很有好感。

故事只是學校中的豆芽夢瑣碎事,也許女生們會對這部分有較大的共鳴,在下就免了。但故事發展下去,最終的部分卻讓在下有點感動,步美透過「畢業」,發現到真正友情是雙向的,雖然不能達成自己的夢想,卻找到更珍貴的東西,這一點在下很有感覺。

特別是她反過來推朋友的背一下這一幕,在下是有鼻子一酸之感,也許是在悼念自己於中學時代沒有這樣真摯的友情吧!

整體來說,前大半都是難頂的,卻又有意外的好結局,收貨收貨,在下相信現在/曾經在中學發豆芽夢的女生會更有感覺吧!

本集評分:8.0


 

 
第二夜 ~ 國仲涼子「道」

主題歌是EXILE的「道」,在下必須承認,四首歌之中在下最熟這一首,過去兩三年一直在聽,也是在下最喜歡的EXILE歌曲,未看先加分。

故事講述山崎真理子(國仲涼子)想和男友結婚,她的父親山崎啟一(平田滿)答應了,但卻說絕不出席其婚禮,於是真理子就不斷的要求父親改變心意,然而父親的固執卻讓她大為光火,甚至說要脫離父女關係?

在結婚前的一晚,真理子打算漏夜離家,然而在她尋找東西之時,發現了父親收藏了多年的秘密,終於了解看似古板的老父對自己的真心意,而老父不肯出席其婚禮的原因,原來是一個多年前的約定…..

在下只能說,這一部太精彩了,破盡在下看日劇的紀錄,從未試過有任何劇集/電影,可以只用半小時的時間,就讓在下哭得難以自持。

劇的開頭講述了「紅地毯」的真意:

教堂的門,就等於女兒從媽媽出生的一刻,打開後,慢慢走過的紅地毯,就是她過去的多年人生,由父親拖手前進,就代表這段人生是由家人支持的。而行到盡頭,父親把女兒的手給新郎,就代表女兒從過去的人生中「畢業」,之後就由新郎執著女兒的手,一起步向人生的新道路。

在下看的時候,覺得很有意義,但之後到父女彼此了解真心意,女兒感到父親多年來不形於色的關懷及愛護,到最終父親願意和她走那一條「道」,那一種細緻的情感就利用紅地毯的意義爆發出來,不可收拾,就算在下現在打這篇文,心裡仍然感動著呢!

也許是因為四段故事中,以這一段最貼近在下現時的景況,畢竟都已到對結婚有憧憬的年齡,雖然在下不是女生,但了解紅地毯的真正意義,到讓在下反思父母對自己的愛,可以說是讓在下對愛情和親情有重新的體會。

當然,EXILE的「道」也給與在下很大的感覺,還有劇中不斷出現夕陽下的「道」也增加了氣氛,就因為這半小時的短劇擁有「前無古人」的真摯催淚感覺,在下也理所當然地給與超高的分數。如果妳和在下一樣有共鳴的話,應該也會喜歡這部分。

本集評分:9.0


第三夜 ~ 北乃きい「奏」

主題歌是Sukima Swtich的「奏」。在下應該未聽過這首歌的說。翻查資料原來是長澤正美及速水直道的電影《ROUGH》主題曲,2004年的作品。

故事講述前嶋由梨香(北乃きい)和三木泰樹(山本裕典)是一對小情人,泰樹是一個醉心攝影的青年,突然間他打工的次數增加,也經常有來歷不明的電話打給他,於是由梨香就懷疑他有外遇。

然而由梨香在明查暗訪下,發現泰樹原來是為了攝影,決定去非洲工作兩年,由梨香覺得這樣非常自私可惡,於是就提出分手,然而在泰樹出發那天,由梨香看到一封給她的信,還有一份意外的禮物……

故事帶出的是面對從一段戀愛中「畢業」的情況,相信很多人都會像女主角那樣,一心只想到是對方的自私無情,但又有幾多人可以真正為對方著想,站於對方的立場,感受到他實現夢想的努力,從而一邊支持,一邊自我發奮去追上他的步伐?

對在下來說,這一段的共鳴感不高,看來是給有穩定男女朋友,曾經或快要因為感情以外的問題被逼分手的人看的,而可惜在下未試過,短期內也看不到會有這個可能。

能和在下有交集的部分,應該是「攝影」吧!劇中泰樹喜歡攝影,拍拖時也難免因為太投入而冷落了女友,這個在下也有親身經歷過,很能體會當中的感受。

所以,在下找女朋友,如果她也喜歡攝影的話,會有加分的,因為她會理解在下的行為和感受。就算不喜歡攝影,能有足夠的智慧和情緒去包容在下的興趣,也是需要的。

這單元不是在下的那杯茶,而且二人之間的戀情比較現實,兩位年青的演員的演技也未能做到令人投入,深度不及頭兩集,所以評分一般,當然如果你有共鳴的話就另計。

本集評分:7.5

 


 

第四夜 ~ 長澤まさみ「卒業写真」

主題曲是松任谷由実的「卒業写真」,如果你對此曲有共鳴的話在下會很驚訝,因為這是1975年的作品,相信很多讀者那時都未出世吧。

主角輪到一直串連著幾個故事的DJ立花仁美(長澤正美),她離開家鄉一心想做廣播,但在東京卻事與願違,試鏡時被要求做水著女優,墮進監製的誘惑而和他發生關係,終於得到深宵「音樂日記」的主持之位,監製卻要她調離廣播去上螢幕發展。

心灰意冷的她,回到故鄉,重遇兒時好友青木剛史(增田貴久)。她任性地希望一切都不要變,想回到從前,但看似很軟弱的剛史,卻意外地用了一個特別的方法讓她重新振作,讓她知道向前走不要回頭的意義……

這次是從工作中「畢業」,說實在這和在下現時的關係不大,在下未想過從現在不錯的工作環境中畢業的說。

其實這和在下前天看到的《決定不哭的日子》差不多,都是勉勵在工作中不如意有挫折的人,要堅持自己的步伐向前走,不斷努力之下,將來一定會有回報。

在下也曾於工作上有所迷茫,某程度上也了解主角的想法,但沒共鳴就是沒共鳴,在下只能把重心放在一直都相當喜歡的長澤正美身上。

在下第一眼看她,感覺是為什麼她變得這樣瘦?以前還是有Baby Fat的說。不過看她眼尾的紋也真的有點唏噓,二十出頭已經是這樣,十年八年後她會變成怎樣?早熟早殘的好例子吧!

而且她的演技也繼續不怎樣,倒是增田貴久演得可愛,而劇末也以「讀者來信」來呼應前三段的故事,成為一個圓滿的結局吧!

本集評分:7.5


 其實富士電視台每年二至三月,都會推出這個「四夜連續劇」系列,重點是由女優主打,全都是小品之作。

2009年,有「不同血型女生的結婚方法」,在下也有看過,感覺是頗有趣的,清新得來有點搞笑。

2008年,有「化為一瞬的風」,講述高中田徑部的青春故事。這一年有點不同,是由內博貴主演,而且是連續劇而非單元。

2006及2007年,就是無線也有做過的「折翼天使」,講及年輕女性的煩惱和成長。

而今年的《畢業歌》,個人覺得是有所進步的,首先是配合了歌曲去寫劇本,而歌曲的選擇也很貼切,雖然在下只對當中一首有共鳴,但對於日本人來說應該更有感覺吧!

之前的作品,都是針對單一的市場觀眾去寫,但今次就更多元化,由學生到快結婚的準人妻都有涉及,適合看的觀眾層面廣闊了,而且全部都寫得有水準,就算和自己沒有交集的部分也不會覺得悶,有所得著。

編劇是徳永友一,其實他算是一個新人,最初是在《電車男DELUXE ~最後の聖戦~》中以協力的身份參與,之後參與過《名人與貧乏太郎》的編劇,但都不是主打,只寫了一話,而今次的《畢業歌》成績不錯,會不會為他帶來更多機會?

四集的收視分別為:

第1夜:8.3%
第2夜:9.0%
第3夜:9.2%
第4夜:9.8%

考慮到放映時間是晚上11:00,收視也每天增加,此劇的成績也算OK了。

總括來說,此劇作為春季日劇開始前的休閒小品,是水準以上的級數。在下對於每集的評分是包含了個人的經歷和共鳴的,所以你看完之後對每個單元有截然不同的評分也是正常的,因為你的人生和在下的人生,可以很不同。

雖然香港不像日本,是三月畢業的,但如果你曾經或將會於學業上、家庭上、戀愛上、工作上「畢業」,要投入新環境的話,此劇可能會讓你有意外的收穫!

總合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5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