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詐與死正直


Share


近來實在是太多這類型的劇了,《LIAR GAME》如此,去到《不委曲的女人》及《正直男人》,主角都有死正直的問題。

但促使在下去寫,還是昨天放工時發生的一件事。

 

話說放工的時候,被一個西裝筆挺,約五十歲的男人用國語叫住。

在下以為他是問路,就停下來聽他說,但他頭兩句就提到,他不是壞人,是真心的,在下就即時生疑,之後一定會是「不情之請」。

結果是一如所料,他說來到香港找朋友,但朋友已飛了去新加坡,於是就想在下給他錢乘的士去機場,還說叫在下留下電話,他日聯絡在下還錢。

在下非常爽快地,說不好意思趕時間兼沒有錢,轉身就走。

已經沒有空閒去想他的情況是否合理,總言之就是覺得這十居其九是騙案。

這只是小插曲,而在下看了《LIAR GAME SEASON 2》大結局,不禁想起,如果那個男人截停的是神崎那樣的死正直,他應該可以輕易得到她的接濟吧?

老實說,在下也不是百分百肯定那人是騙子,但到了這些場合,還是會以保障自己為首要任務。

在下一直抱著的心態,是「就算我不騙人,也要避免被騙」。

這些都是從過去的痛苦經歷而學到的。

學生時代,試過被一起玩的同學背叛,讓自己陷入了非常尷尬及可悲的情景,自此之後,多年封閉自己,不敢將自己的半點心事和秘密透露,包括最親的人。

出來工作,試過中了警訊那一種被誘騙先付款,之後說會提供課程及賺錢機會的情況,損失了數萬元。

朋友之間,不只一次,以為友情萬歲,有問題一定要幫,結果一次又一次,答應會還錢的朋友都像沒了那一回事,逼他們還又左推右搪,十幾萬元和友情一起失去。

有網友於在下的《LIAR GAME SEASON 2》劇評中批評在下罵神崎罵得太狠,又一大堆說在下不客觀太偏激之類。

他們又有沒有想過,在下以前試過像神崎一樣,凡事只會相信別人?

結果搞到自己遍體鱗傷,誰來安慰和幫助?最終還不是靠自己,改變心態,不再輕易信人,才能再站起來。

所以在下超級討厭神崎那樣的死正直,她可以繼續生存,只因凡事都有秋山那樣的神仙打救,而秋山這個角色,只存在於虛幻的世界,現實中,你只有靠自己,相信自己。

這麼多年,重新建立了自信,開始再相信別人,但心態和以前很不同。

朋友,會用長時間觀察對方,沒問題,才一步一步的對他開放自己。

借錢,會以預了對方不會還的心態去借,而借貸額就要看交情,最好的朋友,會借到不影響自己日常生活開支的最大限額,已經不會再做借錢給朋友搞到自己要問銀行借錢的行為了。

神崎直的死正直,是相信別人,而《不委曲的女人》及《正直男人》的早紀及鬆一郎,其死正直就是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下肯定自己不會像他們兩個那樣,自問對生活及環境的妥協性都很高。

而對在下來說,只要他們的死正直不影響自己,是會尊重他們的決定,但如果影響他人,就不是那樣說。

所以在下才會對於《不委曲的女人》早紀那樣做有那麼大的反應,和網友激辯。她的死正直影響到她的男朋友,就是有問題,不委曲的人,做他的朋友或者情人,會很辛苦,所以他們如果堅持到底,不拍拖,減少和身邊的人深交,會比較好。

大家可能覺得在下不是好人,但起碼在下可以自稱是一個不會害人,有力保護自己的平凡人。

在下相信,如果你曾經有被騙的經歷,你應該會認同在下的想法。

如果你不認同,很大機會你的人生是一帆風順,人皆可信這個夢想泡沫還未破滅。

那在下有兩個祝福你的方法:

1. 祝你早點被騙,學會自保及不易信人,早點成長
2. 祝你一世都被好人包圍,壞人永不接近,幸運到老

你會要哪一種祝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08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