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第七話


Share


日期:2009/11/22
收視:16.8%
評分:8.0

可以說是至今節奏最緩慢,最平淡的一集,感覺是為了轉到最後高潮而舖排。

下一集應該會正式步入緊張吧?還是在期待中。

上一集的伏線,平成廿二年的硬幣,暫時還是伏線,反而轉到了阪本龍馬的部分,和史實一樣,龍馬參加了勝海舟的海軍訓練計劃,不過對於日本歷史不太清楚的人可能會不知在做什麼,因為劇中交待得太少,似乎是預期觀眾都熟知龍馬的生平,是否所有日本人都了解呢?

野風和咲的對話,帶出了些少感情線,野風說撕了仁的信,又讓他聽到,更親口對咲說自己沒有仰慕仁,但看她的眼神又不覺得她在說實話。相反,單純的咲就變得更有自信,敢和仁並肩行路了。

上集的另一個伏線,緒方醫生的肺癆,在整集都在交待中,一直寫著信的他,一時間在下還不知道所為何事。

倒是咲看穿了仁的想法,知道他在猶豫自己做的事會不會改出一個可以醫好「未來」的「未來」,這個女的還有點聰明,換了在現代,這樣又聰明又溫柔的女人會很殺食吧!

她提出了「天命」的說法,簡單來說就是命運。仁因為經歷了時空交錯,不知道自己的命運該如何,但大家又是怎樣看這一點呢?在下覺得,人的一生,一半是看天命,一半是靠自己,在下總不會把現在這個BLOG的成績,純粹看成是天命吧?哈!

緒方一直討論的對象,鏡頭故意不影他的全相,一時間在下還以為是什麼壞人,因為故事發展到好像除了緒方和仁一伙以外,全部都是壞人來的。

今集的病人是被滾油燙傷,要做皮膚移植,倒是未想過原來腦外科醫生對於這樣的手術也駕輕就熟呢!而且也是第一次接觸這一類手術的過程,算是開了眼界。

那個一直沒有展示樣子的人出現了,緒方又沒有說他的名字,神秘感繼續。之後盤尼西林工場火災,搞得仁很擔心無法對付發炎手術會失敗。

倒是咲突然像現代護士一樣為仁抹汗這一幕,不只仁,在下也有震撼到,她就好像是天生的護士似的。

緒方在廢墟中的回憶,還有和神秘人物的對話,個人認為有點緩慢,而在下一時間也搞不清楚緒方下跪是要求些什麼。而山田在深夜被兩個黑衣人「拜訪」,那鏡頭手法未免讓人想起之前的刺客,還以為山田就此被天誅。

突然又轉到了恭太郎和初音的部分,一直他們二人之間還是不清不楚的,交待太少了,而初音的眼搞清楚只是近視,變成了「眼鏡娘」就解決問題了。而她說「早點遇上你就好」,然後看一張名叫「澤村田之助」的浮世繒。

一時間還以為那是她的什麼姊妹,但後來查看,歷史上真有其人,是一個女裝打扮的歌舞伎者,即是初音應該是早被這個男人操控之類吧。接著是野風去教導恭太郎做人的道理,感覺有點像媽媽教仔…

病人果然因為沒有抗生素而感染,仁走去漢方醫那裡求藥被人趕走,畫面顯出了之前被他醫好了胃潰瘍的福田,還以為之後送藥以仁家的是他,而信上是寫山田,在下還在想什麼陰謀,因為根據之前的暗示山田應該被害。

結果沒有什麼陰謀,病人治好了,佐分利帶仁去了解真相,原來之前的鏡頭只是製造懸疑的把戲,實際上是因為醬油工人協助,在發酵上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所以能快速製藥。

而當仁知道那是醬油廠,抬頭一看,說了一句「原來這個時代開始就有了」,對香港的觀眾可能沒什麼,但對日本的觀眾來說是影響深遠的。

濱口儀兵衛,歷史上真有其人,是現時日本有名的「ヤマサ醤油」前身的家族生意主持人,歷史上他真的援助過西洋種痘所(之後變成西洋醫學所,最後變成了東京大學醫學部),是推動日本醫學的一個重要人物。

《仁醫》把他拉到和盤尼西林扯上關係很有趣,而更有趣的是那個「ヤマサ」標記,大家都知道此劇收視高,這個標記一出,觀眾對此產生了很大的興趣,在日本網上各大討論版,出現了「要買ヤマサ醬油」的熱潮,ヤマサ牆油的官網 (http://www.yamasa.com) 在上星期日晚《仁醫》播完後,被大量的人搜索登入而一度超負荷當機。

當大家在三色台的《富X門》不斷看到產品特寫硬銷很討厭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仁醫》這裡又是置入式廣告,事關當年ヤマサ老闆濱口儀兵衛真的有支援醫學發展,原著漫畫也有他的份兒,故此ヤマサ的標記可以說是「無愧地出現」,就算ヤマサ的醬油真的因為《仁醫》而銷量大升,也只能說因為他們150年前的祖先積下陰德了。

而在下就想,會不會連盤尼西林的生意也會變好?哈哈!而香港的大型日式超市也有ヤマサ的醬油賣,在下一些從日本歸來的朋友也經常幫趁,有興趣可以試一下。

話說回頭,濱口及山田這兩個角色的故事發展,又再一次是編劇故弄玄虛,為了讓之後的真相更有震撼力,而在下覺得,就是玩得有點多,有反效果。

之後仁和緒方的見面和對話,足足做了九分鐘,個人認為可以精簡一些。轉了一大個圈,只是帶出其實緒方人之將死,感到了仁是來自未來,希望他可以繼承自己的遺志,無私地推動醫學的發展。

緒方去世了,話題轉去龍馬身上,就歷史上有出現的,長州藩響應孝明天皇的攘夷政策,於下關對航經的外國船隻進行砲擊,最後遭致各國艦隊還擊的事件,他和勝海舟的意見有分歧,看來是打算讓他轉去薩摩藩,為倒幕過程中最重要的「薩長同盟」準備吧。

這是龍馬的天命,而仁收到他的信,也因為想到這是天命,更因為龍馬信中提到要統一日本,他最終決定了要開醫院,統一中西醫的治療,以個人力量改變整個醫學界的未來。

這個「仁友堂」的誕生,相信一定會引起很多紛爭,很多擁有既得利益的人會因此而反對他甚至是攻擊他,這相信是之後的主線之一。

而更重要的是,在下一直最期待的「龍馬被暗殺事件」終於步入正題,如果坂本龍馬沒有死,他的「船中八策」會否實行得更快更徹底?這應該會改變整個日本的未來,說不定連世界大戰的發生也會被影響。

已經有兩集不是很精彩,收視也下降了不少,只有期待《仁醫》下集會回復水準吧!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