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中有實,意外不俗 ~ 《武士高校》初評


Share


聽到幾個朋友都頗欣賞《武士高校》,在下就決定補元。

本來對此劇的期望不太高,以為是胡鬧搞笑,但結果是好笑得來,說教和反思也有一定的水準,平衡度不俗,比起看到反台的《東京DOGS》好得多。

如果你身邊有「草食男」的問題,無論是你自己或是身邊有朋友是,看此劇更會加分,本季輕鬆看劇的首選。

評分:8.0

 

故事講述主角望月小太郎(三浦春馬)是一個正宗的草食男高中生,沒大志,沒勇氣,什麼都是求求其其,然而有在一間神秘的書店得到一本「大坂城陣中秘録」的古書,書中記載和他同名同姓的戰國武將突然上了他的身。

自此當他遇到危機的時候,武士就會佔據他的身體,化身成為戰國武將,變成有力量有勇氣的肉食男,解決一連串的危機,而小太郎本身看著武士所做的一切,也不經不覺被他感染,開始重拾男子漢應有的氣概。

故事擺明就是天馬行空,所以一開始讓觀眾沒有對真實感的期待,所以看下去的接受能力比較高。而開頭幾集主角遇到的都是學校內的小事,也不是什麼嚴重問題,故此氣氛還算是輕輕鬆鬆。

看他的變身,感覺就像是看特攝片一樣,次次都是那一段動畫,然後不知道什麼地方拿來繩把頭髮扎起,而更好笑的是他上身之後,日語會變成古語,文縐縐的,非常搞鬼,也多得字幕組的用心翻譯,能夠利用中文表達出古語的奇趣,例如經常會講的「爾等奸佞小人」「爾等的人生,太叫人遺憾」,每次看到仍然覺得好笑。

而變身武士和運用古語,意外地有一個好處,就是「說教」的對白變得自然流暢,因為我們會認為古代的人就是會這樣食古不化,滿口道理,因此會覺得主角這樣說很正常沒問題,相反如果是現代人這樣做的話我們只會覺得他們白痴,哈!

而說教也不算長,觀眾一邊笑可以一邊接收說教的內容,算是比較高明的手法,大家不知不覺就會覺得此劇雖然無聊搞笑,但也言之有物。

還有,變身武士後,可能因為三浦春馬本身高大,很有武將的風範。肌肉不多但算是有,凌厲的眼神和草食狀態有強烈的對比,還有拿間尺當刀去斬人的動作有板有眼,配合BGM有相當的氣勢,每集的決戰高潮位尚算不俗。

不過武士狀態出現的時間不多,大部分時間他都是用草食狀態登場的,而主角草食男的樣子和行為,就見仁見智吧,在下覺得還可以接受,嬉皮笑臉反白眼可能比水島更嚴重,但始終對兩劇的基本期望不同,故此對於三浦耍白痴還是OK的,而在下相信應該有些朋友會覺得他太低能。

而在下覺得小太郎還OK,原因應該是更嚇人的還有城田優的中村剛,189cm的大牛龜居然去做比主角更草食更弱雞的娘娘腔?開始看時還真的令人難以接受,但看多了就慢慢習慣了,明明城田優之前不是做變態殺人犯(談判專家)就是暴力熱血學生(ROOKIES),今次還真是超大的挑戰,可能是他本身五官精緻的關係,做娘娘腔還是可以的。

最吸引的當然是永沢あい(杏),在看《華麗間諜》時已覺得她是全劇唯一吸引之處,而今次繼續做類似的角色當然也令人接受。渡邊杏因為夠高,穿短裙吸引,而且樣子有型格,所以第三集講她去做街頭歌手那感覺非常之好,在下覺得她比起YUI更型呢,哈!

她和主角之間的青梅竹馬關係很老套,都是大家都有意思但就不想突破那個關係的那種,然而武士上身這一點讓他們有機會接近,最有趣的還是武士用上幾百年前的那一套對女人,覺得女人是男人的附屬品要服侍男人,一開口就是對她說「想和我生個兒子嗎?」,還有不錯的喜劇效果,為本身平凡的愛情線帶來有趣之感。

現在她的能力應該是一接近他,他就會脫離武士的附身,不知道之後會發展得怎樣?估計他會在上身狀態吻了她,讓她感覺奇怪,之後再得到勇氣用真身向她表白吧!而原來中村對求沢也有意思,但看來都是讓望月決心出手的藥引吧!

直到第五集,劇情都是圍繞學校發生,而他們那一間「成績校譽就是一切」的學校也自然成為批判的重點,校長和訓導主任為了名聲而做出違心事欺壓學生這些都是老生常談,而班主任三木(市川実日子)站在學生的那邊而和學校抗爭,幸好篇幅不多,輕輕帶過就好,在下可不要看一套批判學校風氣的劇呢!

然而第五集校長意外地站在正義的一方拒絕接受賄賂讓在下感到驚訝,是否代表她其實也有良心的呢?而在下估計之後的劇情應該會走到主角本身的「戰鬥」,學校的部分可能不會再有太多描述了。

本劇更精彩的是一眾配角十分搶戲,為故事生色不少,首先是主角妹妹望月優奈(大後壽壽花),作為一個看不起哥哥的毒舌妹妹,她的發揮機會暫時不多,但每次出場都頗搶眼,或者是因為大後壽壽花本身的樣子都頗串而入型入格吧!

而望月家的靈魂人物,不得不說是爸爸望月信二(岸谷五朗),朋友們都覺得他是全劇最好笑的一個,在下看完五集未覺得他如朋友描述的超爆笑,但卻認同他是很令人在意吸引的。一個外表裝強但內裡卻是草食的男人,最搞笑就是每次入房和小太郎來「阿仔,係時候同你講下做人o既道理啦」,大模斯樣拿起兒子的鹹書在看,和兒子講完之後會一起「哈哈哈哈哈哈」,感覺爆笑!

他好像有點明白小太郎的處境,又好像不明白,這一種奇怪的父子溝通在下倒是覺得非常幽默,在下估計他其實是知道兒子的秘密,所以一直用奇怪的方法引導他,而第五集講到他被裁員,看來之後會讓他更多機會在故事中發揮,說不定他是掌握了武士來到現代上身的真相,在最後成為關鍵的角色。

到底是什麼秘密?在下看完第五集有點在意他說自己47歲這一件事,因為那個流浪漢也說了自己是47歲,還說50歲之前會和女兒再相見,在下估計,望月爸爸、流浪漢、流浪漢女兒,有可能是秘密背後的重點人物!

做書店掌櫃的綿貫ひみこ(ミムラ)是最神秘的一個,之後會有什麼事發生?而在下覺得配角中最搶鏡的,絕對是那個不良警察本山弘(金子ノブアキ)。也許是因為《BUZZER BEAT》的關係,突然看到代代木出現還要做不良警察,只是看其樣子已經覺得非常好笑,而他的演出也做到內外兼備,有趣有趣。

綜合來說,以輕鬆劇來說,此劇在各方面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值得大家花時間看,而如果你是一個草食男,做人不夠勇氣沒有目標,更加可能從此劇得到一點反思。

在下認為此劇其實是日劇中最認真探討草食男的一套,比起之前《結婚萬歲》更佳,雖然內容很多搞笑,但藉著主角變身,讓在下很感受到男人肉食和草食的分別。

一個古代武士,就是肉食男的最佳代表,有面對問題的勇氣,有解決問題的力量,人生有目標而且會十分堅持,這些都是男人天生的魅力所在,但現代就是有不少男生變成了和主角一樣的草食男。

雖然武士說話奇怪,行為不乎現代社會,但他那原始的氣息,卻讓他變得耀眼充滿生氣,而更重要的是,他的「肉食化」,是會大大的吸引女生的,故此永沢會說「雖然你變奇怪後會性騷擾我,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那個樣子的你」。

大家不用學武士那樣充滿霸氣又或者練劍術,但在下肯定的是,只要在人前顯出自己有勇氣有目標,就會令人刮目相看,無論是事業還是愛情,都能吸引到更多的機會。

在下也試過草食的階段,所以深深明白這樣的改變對自己帶來多大的機會及成長,希望你也可以藉《武士高校》,而讓你的人生步向發光發亮!

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3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