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ZZER BEAT》第2話


Share


日期:2009/07/20
收視:13.5%
評分:8.5

第一集的劇評引來大量的回應,既然如此在下先寫出溫馨提示吧。

本劇是絕對講Feel來判定是否好看的,而Feel是一樣很主觀的東西。

以在下的主觀角度出發,這一集繼續非常好看,超級投入。

一開始就是直輝和莉河在籃球場聊天,很有萍水相逢邂逅的感覺,一個女生為什麼會對連名字都不知道的男生講那麼多,是因為緣份吧?不過作為點綴的麻衣也很重要,作為莉河的「損友」在旁偷聽,總覺得很平實,就像一個廿多歲女生會做的事,特別是直輝看到她就強顏歡笑,再之後陰陰咀笑的Shot很正。

菜月出現在直輝家,繼續一貫的完美女性角色,但當想到她背後是如此壞的時候,覺得很有衝擊感,而她接代代木的電話又突然變臉的時候,又進一步讓在下印象深刻,說不定此劇將會成為相武紗季的代表作,以往她的角色都是太平面了,今次非常立體,在下喜歡。

另一邊是四人約會,首先貫地谷しほり換上這個髮型及衣著順眼得多,有點回到《LOVE SHUFFLE》的感覺,而她看到宇都宮雙眼發光,那一種「肉食女」的態度意外地配合,比起她做內歛的女生更好,看她突然放軟聲氣說「Hajimemashite」,覺得很抵死。

最爆笑莫過於這個她定眼望宇都宮這一個Shot,絕對有一種「我要把你吃掉」之感,還有宇都宮說崇拜川崎就誤會他是基的也很有趣,事實上這隊籃球隊的成員,經常脫衣互相展露肌肉,發展出BL也其實可以的,嘩哈哈!

而川崎對莉河意外的直接攻擊也讓在下看得很入神,直接問她有沒有男友,在下決定以他作為學習對象,遇到心儀的女生要果斷的出手,不要像草食男那樣溫溫吞吞了。特別是看莉河和麻衣提到會Buy有主見的成熟男人,在下好歹都是個超有主見的人,應該不難找到一個會Buy的女生吧?

回到籃球的部分,今次是教小孩子打波,重點是直輝被喚醒他最初打籃球的原因,那樣有理想又閃閃生輝的男生是最耀眼的,連壞女人菜月也很欣賞,某程度上在下覺得要山P這個酷的樣子才能演出那一種耀眼男生的味道,而另一個有這個能力的,正是木村,那是天生的感覺,不是演技可以做到的,這就是個人魅力吧!

川崎和莉河的約會,畫音符和縫紐扣是很細微的事,但卻感覺很平實,很像平凡的男女會做的感情交流,但完全想像不到川崎竟然這麼快就當街吻了她,讓在下嚇了一跳!這一刻在下封了他做偶像,那正是在下很想得到的追女無比勇氣呢!能夠這樣直接說出心情及行動,實在太強,在下也希望有一天遇到這樣的女神時,也能這樣做。

而莉河回家後傻笑的樣子讓在下回憶起她在《MOP GIRL》的演出,有點傻但卻可愛,很有少女心事之感,女生被吻之後真的會這樣嗎?但看起來她對川崎還不是很喜歡的說…或者女讀者可以留言說說女生是否會這樣。

今集唯一的小提琴片段,雖然莉河還是左搖右搖,但因為時間很短就直接無視了,但看到那一對新人的樣子,還真的……

代代木去找菜月,兩個兇狠的人遇上還真有趣,一輪口舌之爭後,代代木伸腳入去而菜月狠狠的踩在他的腳上,那種勁道讓在下又對她更為欣賞,這樣踩下去比起任由對方阻止關門精彩得多,開始有點想起在《Last Friends》中的瑠可也有這樣狠的表現。

去到打籃球的片段了,今次是練習賽,可能因為級數不同,今次的比賽片段比起第一集實在大有進步,好像每個球員的技術都有進步,也更賣力,雖然也有不少剪接的技巧,但總算有一點緊張的感覺了,很好的改進。

觀眾席上和菜月一起的金沢しおん(小松彩夏),其實在下一直都覺得小松彩夏很萌,可惜和北川景子同場演出,她就差了一點點而被掩蓋光芒了…

直輝繼續他那在緊張關頭就不行的性格,而此時莉河在觀眾席上大叫要他振作,雖然離譜,但在下卻竟然有點感動,是這一集的最大亮點。

原因應該是在下把自己投入於直輝的角色,一個男生,總會有軟弱沒自信的時候,而此時如果有一個女生,認同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優點,從而對他作出鼓勵,大聲說出「你很強的,很厲害的,給我好好的打,笨蛋!」,那是很令人感動及覺得被注入力量之舉。

而再看看,這樣的一個率直毫不掩飾自己心情,會當眾大叫笨蛋的女生,也是很可愛很讓人留意的,故此這一幕讓在下深深的被打動。可能你會覺得這一幕很無聊,也可以說這樣大叫的女生很誇張,但在下覺得那就在乎於到底你是否能投入於主角的心情而已。

之後直輝脫胎換骨不斷入球也是意料中事,你可以說這是老套的情節,但卻是十多年前日劇的必殺技,橋不怕舊最緊要受,不是嗎?等了很多年終於找回那一種Old School日劇的感覺了。

賽後直輝去找莉河,代代木和菜月的說話,都不是重點,主要是因為麻衣的拍照,她和秦野秀治(溝端淳平)「邂逅」了,這會是她欺負他的開始嗎?溝端淳平看來是被定型為很好欺負的類別了,雖然可憐,但他的樣子又很配合。

最後直輝和莉河在籃球場的再會,也是很傳統的一半冤家一半欣賞,而在下覺得他們這樣的性格很匹配,大家各有夢想,又可以互相扶持成長,是很理想的,就算你覺得山P和北川外表不襯,但相信也不會有太多人認為他們這兩個「角色」不合襯吧。

那一個「Love makes me strong」廣告版大家上集都應該有留意了,可以說是對《Long Vacation》的「Don’t worry be happy」致敬,帶出了全劇的重心,就是愛讓兩個主角變強。而事實上此劇也非常有LV的感覺,但人就更靚更年青,故事更有活力,如能做到LV的細膩就非常好了。

總言之,就是讓在下看得很舒服又投入的一集,看劇集,不一定要演技精湛故事出色才可以,主觀地投入及享受角色及平實的故事,有何不可?


上一篇得到很多留言,有些是負面的,在下也一一回覆了,而在這裡,在下再引述幾點重要的。

首先,在下從來沒有說過這劇的演員「演技出色」,有一個網友講得好,此劇的優點在於所有角色都「恰如其份」,山P沒太多表情不要緊,他的角色就不是需要太多表情。北川景子的漂亮,伊藤英明的有型,會讓你看得賞心悅目,這是因為選角得宜而非他們演得出色,這些「魅力」是演技多好都沒法超越的。

就如木村做總理,很有個人魅力,他上台演說就是覺得他帶動人心就是很有說服力,這一點就算小日向文世演技多好都是無法做到的,對嗎?看劇不一定要演技重視,選角合適也是重點,而此劇就是做到了後者。

還有連外表不大討好的人,本劇也找到了非常適合她的崗位,相武紗季在下對她從來沒有偏好,覺得她外表平凡,但她今次做表裡不一的壞女人在下卻十分欣賞。還有貫地谷しほり,從來都未漂亮過,做十三點肉食女卻非常有趣抵食。

能夠做到每個角色都「恰如其份」,在近年的日劇中是很少見的,所以在下才說本劇的角色都很成功,不是因為演技,也不是因為在下主觀偏見,如果在下只是「喜歡才為她講好話」,在下可不會去讚一直都不喜歡的相武紗季和貫地谷しほり的,故此在下認為以上的算是客觀的評論。

客觀完就講講主觀,一如本文開始所說,如果你Buy這一類劇情,還有能投入當中的角色,就會覺得此劇很好看,其他人就會認為「不是我杯茶」而不太欣賞。

兩者都沒有錯,因為這劇要Sell的是「感覺」,感覺永遠都是主觀的,所以用比較主觀的角度去評此劇,個人認為是很合適的,難道要詳細研究山P的籃球技術和北川的小提琴技術才算應有的客觀評論嗎?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多餘討論。

不是說這些不是問題,而是本劇不是在Sell「專業寫實籃球小提琴」,找對了此劇的真正重心~「Feel」,自然會有不同的見解。

在下從此劇中,可以代入直輝的角色,追求夢想有時會軟弱,需要認同自己的人去支持,又可以學習川崎的膽大心細追女技術,再加上非常養眼的莉河,不斷有驚喜的菜月和麻衣,還有讓在下一日聽十幾次的超貼題主題曲,可以說這就是在下的「那杯茶」。

給8.5分是不會錯的。因為,這是在下最投入感情,包含了在下最真的心的劇評。如果你要冷酷客觀的評論,這不是你要看的文章。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