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第七話


Share


日期:2009/07/04
收視:18.3%
評分:8.0

那麼快就進入最後高潮,結果將會是八集。

重點是回歸緊張大陣仗,龐大陰謀加槍擊還有大爆炸,加上鬥智鬥力,這才是吸引觀眾眼球的設定嘛…

龍介說去美國的情節繼承了上一集,但未有什麼特別的發展,不過龍介解釋「微笑是從獠牙產生」的這一幕頗有趣,未必和劇情有大關係但作為冷知識小趣味是不錯。

很快就進入主線,副長官被狙擊至重傷,帶出了壓軸篇的主角之一北里陽介(上川隆也),而龍介在慌亂中還能保持平靜,看破了兇手利用另一大廈作掩飾,很不錯,有說服力。

林田繼續一貫的白痴,不過劇本也有一定的漏洞,一個拿著長條型袋的人在大廈中路過,那些全副武裝的警察只是目送他而不作任何行動?不是應該先檢查才放行嗎?結果變成了武裝警察看只有拳頭的林田搜查疑犯,實在是太兒戲了。

留下是北里對龍介的嘲笑,意味著什麼?但在下覺得在一間封鎖的大廈中他應該不可能自由地走來走去吧…

龍介判定了十字血書是挑戰書,然後從閉路電視的錄影帶中放大手錶而得知閉路電視被調快了三小時,又一次科技的應用,也開始看出疑犯的部署很強,大廈保安室也有內鬼?

再來第二件Case綁架案發生,尾崎議員被綁架,而丹原憑其兒子尾崎伸一郎(鈴木一真)向右上方看而覺得他在說謊,又帶出了一條新的伏線,兒子和父親的綁架案有關?

然後是N系統之中只拍到被偷車輛一次,龍界對同事說「那我就去見一見那個內奸」這一句非常爆笑,難得的是對手照答「是」之後才有反應,哈!

故事重心又轉移到第一集有份出場的武井公平(市川海老蔵),由他對丹原說「有時有些案件最好不要解決」開始,劇本都一直把他塑造成幕後黑手的形象,到底真相如何?總之就不要像《BOSS》那樣,以為是幕後大佬的人結果只是搞笑做戲就好。

科警研的兩個美女再一次出現,提醒了在下,好像大家都在猜掃地阿姐(木下優樹菜)是有特別的身份,但現在只剩下一集,還有沒有時間發展她的伏線?還是她結果只是路人甲?

耐人尋味的一段,武井把藍色糖果留在後巷,北里隨後拾起吃掉,是代表著二人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為了這樣的一粒糖要這樣做作,故意在劇中展現?即是叫大家從這方面去推測他們的真正目標,難道是糖內留有訊息,像元朝的月餅起義?

同時間龍介把武井給他的紅色糖果拿出來檢視,也是讓人在意,糖果的顏色莫非有關係?會和炸彈的線路顏色有關?

第三單Case大爆炸事件出現了,爆炸的瞬間鏡頭即時轉向武井,加上北里於現場出現,用意明顯是讓觀眾產生「武井就是主謀」的錯覺,但以近期推理劇的模式,多數會搞到局中有局,武井這麼快就被劇本推向兇手,似是誘導觀眾猜錯的可能性較高。

接二連三的Case,都要有關連的議員承認以往的罪行,那代表案件和一些政治黑幕有關,讓整件案的層次提升了很多,不再是過往幾集純粹的殺人猜謎,但在下想起,《BOSS》也是一樣,涉及洗黑錢和恐怖份子,結果卻是胡鬧兒戲,衷心盼望《MR.BRAIN》不會步其後塵。

犯人綁架錯人,龍界提出了是故意綁錯的論點,說實在有點太武斷,畢竟在爆炸現場飛沙走石,不一定是陰謀,雖然及後證明了龍介的推測是對,但在未有證據前就這樣結論有點說不過去。

鏡頭一轉又去到議員兒子出現在黑幫大本營門前,又代表什麼?估計他可能和案件有關,但大概是做工具的小卒吧。

科學鑑證又一次發揮作用,從聲音和化學物中分辨出「發電廠」及「絕熱材料」這兩個Point,再加上N系統再度發現被偷車輛的出現,雖然篇幅短但也令人覺得科學的威力。

龍介一直在懷疑的,會不會是N系統拍出來的人面發光的情況?會是駕車者用某些方法反光,還是有人在電腦系統中做手腳?總之就是很可疑的地方。

人質相沢義之(光石研)的獲釋完全沒有什麼異樣,而龍介可能一直以「被誘導」的思想模式出發,於是聽到「電梯」就大為緊張。然而他從指紋中得到的訊息卻是非常的有說服力,一個逃走的人質在按電梯時多按幾下實在是人之常情。

龍介看破罪犯的誘導計劃,可以說是半好半壞,好的是他的推斷和分析都相當合理有說服力,壞的是他能夠走到作出那種推斷分析好像有點神,罪犯的誘導計劃老實說都頗天衣無縫,龍介可以憑直覺而非證據去一層層的破解,算是他的好運,還是主角的大能?

結果查出相沢就是在保安室做手腳的內鬼,再去扮工人被綁架,一切的目的只是為了讓警方被誘導去另一座已準備好炸藥的大樓,只是龍介未及通知丹原,結果大爆炸,第一個衝入去的林田看來應該會一命嗚呼吧?

看大結局的預告,完全看不見林田的出現,很有可能他的戲份已經完結吧?還是奇怪為什麼在危險的地方,全副武裝的警察在後,穿西裝的便裝警察在前,這是永遠解釋不能的犯駁之處。然而如果他真的死掉,水嶋今次真的很悲哀,角色無能白痴最終竟然殉職,可以說是超級浪費。

整理一下現時已有的資料作出推測:

武井可能是整件事的主謀,目的在對付那些曾在警隊任職高層的議員
北里是武井的打手,負責所有狙擊爆炸事宜
相沢只是一個被利用的小卒
尾崎伸一郎如果不是小角色,就可能是真正主謀

然而真的會這樣順利被我們猜到嗎?《BOSS》中野立被安排成為反派結果很無聊,而在《MR.BRAIN》中在下倒是真的想武井是一個「無間中的無間」,實際上是協助龍介查出真兇,如果做到那樣轉折的話就真的精彩了。

就算武井真的是最後的Boss也不打緊,最重要是最終回編得精彩,75分鐘的Special,已經確定會有炸彈及拆彈的劇情(為什麼又是和《BOSS》差不多?)剩下來就是龍介和武井的鬥智鬥力了。

與其要觀眾猜誰是兇手,在下覺得一早就寫明兇手之誰,讓正邪雙方進行大對決可能會更好看,事實上這一集罪犯的誘導計劃頗精妙,而且讓事件發展成為牽連甚廣的大案,加上學美劇「24」的倒數計時,都讓大結局變得十分吸引。

雖然第七集的收視再一次下跌,但下一集在下有信心追到接近開播的水平,且看看大結局到底是「精彩刺激」還是「局中有局」了,期待!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