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應有基本 ~《臨場》


Share


純因為收視不俗所以追看,看了七集,覺得是一套不錯的鑑證劇,但說到一流又說不上。

有看的,一起研究討論吧!

評分:8.0

所謂「臨場」,就是「親臨事件現場,擔任初步偵查」的意思,主角是檢視官倉石義男,秉持著「現場七分、屍體三分」的精神,利用臨場初步偵查的結果,推敲兇手動機,然後引導出真正的答案。

基本上這是一套非常之單元的劇集,你可以說,《BOSS》不也是單元嗎?但此劇卻是更少伏線,角色的成長也很輕微,完全是不看任何一集也不會漏掉任何發展的類型。

這一點有好有壞,好的是不用花時間來玩佈局玩成長,所以用於查案破案的篇幅會比較多,不好的是會讓觀眾減少追看的動力,每一集都要做得很好才可以讓觀眾繼續支持,而這一套《臨場》個人覺得就是每一集都做到一定的水準,所以才保持良好的收視。

先說故事部分,都是一集一案件的模式,然而這劇每一件案件,首先都是有人死(不然臨場就不會出場),起碼是大事件,然後追查真相的過程,是做到科學及懸疑並重,觀眾可以和主角一起做偵探,而結果說服力及合理度十分充足,符合了一個懸疑偵探故事的所有要求。

主線大部分都是出於警視廳會草率地判定案件的性質,但主角倉石義男(内野聖陽)卻透過臨場檢定加上自己的經驗及判斷力,得出不同的結果。在眾人皆反對,甚至連同伴也質疑的情況下,倉石依然努力地搜尋證據,最終用鐵證來推翻所有人的質疑而破案。

這一種警隊內的對立手法很常見,在《臨場》中算是做得不錯,因為角色設定關係,倉石本來就是警員,而且也要前往現場工作,加上角色設定他喜歡尋根究底,他插手介入查案部分也變得合理,而且加上他在劇中表現出的實力強勁,連不認同他的人也漸漸對他改觀,所以他「撈過界」的問題並沒有令人反感。再加上倉石本身的設定,我行我素對高層權力毫無畏懼,讓觀眾有跟著他挑戰權力的痛快感。

其實他的設定和《神探伽俐略》中的湯川學很像,只不過大家的Skill Set不同而已,而他就比湯川更接近查案現場,插手介入得更有說服力,當中與其他部門的對立,又比《BOSS》更尖銳吸引,所以基本設定是很好的,比起《VOICE》那法醫學生去查案的不知所謂設定好九十倍。

基本設定得吸引了,查案過程也相當不俗,首先在臨場時一眾檢視官都演得很專業,是真真正正在現場把屍體翻來翻去,拿放大鏡細緻研究的實幹著,再加上不時出現的科學檢測及屍體解剖,個人認為是近年日劇中唯一真正可以和CSI比較的一套,《BOSS》和《MR.BRAIN》中的鑑證,有點小兒科及點綴成份,《VOICE》就更加是掛羊頭賣狗肉,唯獨是《臨場》才是讓觀眾真正接觸什麼是鑑證,喜歡科學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很滿足。

而且因為劇中用了不少篇幅說明倉石的查案過程,故此觀眾是有能力就他的發現而一起做偵探,當中有些在下猜得中,有些猜不中,但整體來說劇情都提供了足夠的資料讓大家去做名偵探的。個人認為一邊看劇一邊做偵探,是最能讓觀眾投入的做法,縱使兇手可能不是那麼令人意外,但總比某些劇(如BOSS某些集數)為了出人意表而從石頭爆出一個兇手好得多。

而破案的關鍵,由於得到充份的證據支持,從來沒讓在下懷疑過,全部都很有說服力,而且每一單案件都帶出了其背後意義,有些是為配角成長,有些是讓兇手洗心革面,而看第六七集,更加讓在下有點感動,因為「死者的聲音」帶出了無限的親情,絕不是破完案就收工,每一集都會留一些尾巴去讓觀眾印象更深刻的。

說到「死者的聲音」,那不就是《VOICE》的主題嗎?對不起,《臨場》只是用了低三班的卡士及製作班底,就做出了比《VOICE》同樣但好三倍的效果,有看過《VOICE》而感到失望的朋友真的建議看看《臨場》,相信可以滿足你未被滿足的需要。

卡士方面實在是很平凡,數起來如果只說名字可能沒有幾多個大家會懂,就算看了劇也未頂多記得他在什麼劇做過,名字也未必說得出。但因為劇本及拍攝的功力而讓平凡的卡士出現特別效果。

内野聖陽演著名日劇不多,頂多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去年的《怪胎刑警》,而今次他演一個外表頹廢的檢視官恰如其分,外表潦倒但內裡精明透徹,而且他剛強粗獷的外表也大大加強他那打不死和不畏強權的感覺。個人覺得最精彩的是他每次無端端衝入其他部門的會議室大鬧的情況,還有某一集他單挑檢察官,叫他準備定辭職信的一幕。因為他本身真的有過人之材,警隊其他人奈他不何也就說得通。

也很喜歡他擁有的強大觀察力,而他察覺的東西,觀眾也是看得到的,故此我們最後只會覺得自愧不如,而對他更加信服。還有就是有交待他擁有的不只是天材,也有後天的努力,如鏡頭偶然會影他閱讀一些書藉,而他當中學會的知識,往往就是破案的關鍵,令人感覺他是一個實在的人,不是外星而來的超人。

兩個助手,因為劇情的編排,發揮的機會不是很大,很多時只是在協助倉石的情況下出一分力,與及得到些微的成長而已,和《BOSS》中擺明要花一定的篇幅Sell某些配角不同。這可能也是多得卡士不夠強勁這原因,如果把戶田惠梨香塞到此劇演助手,這個戲份恐怕她不會接吧?

小坂留美(松下由樹)最讓在下記得的就是《AROUND 40》中的師奶,在此劇她只是因為崇拜倉石而加入,沒有太特別的原因,而實際上除了第一集她為了求證而讓燈泡灼傷,其他的時候都只是做一個助手的角色,就算是去到和她有關的那個事件她的描寫也不是太多,不過在下卻覺得她那「女人心理」部分很有趣。

例如「女人是一定會穿得好打扮得好去見有好感的人」,就真的只有女人才會明白,她為倉石提供的最好協助就莫過於她是一個女人,而在下對於在科學鑑證上加入一些心理學的元素也覺得很不錯,起碼不會多到變得心理學多過科學,像《MR.BRAIN》頭兩集。

而一ノ瀬和之(渡辺大)就更低調,頂多只是他夾在兩個上司和部門之間的小矛盾而已,除了第二集他被當作是疑兇之外,其他的集數也真的只是一個學習中的跟班而已,只具點綴作用並沒有重大的關係,讓整套劇的重心放於倉石之上。

而唯一可以真的算得上有影響力的角色就只有立原真澄(高嶋政伸),他是本劇唯一伏線,倉石十七年妻子被殺的有關人物之一,而最精妙的是他和倉石之間的化學作用,他永遠覺得警隊中搜查為先,鑑證只是輔助,但一次又一次見識到倉石的能力,就讓他的立場起疑,由開始時完全不信任他想弄走他,變成了和他站在同一陣線不惜挑戰高層。

他和倉石這一種「亦敵亦友」的關係很精彩,為劇情增加了不少張力,而且外表上兩個人完全的相反,一個官員模樣一個爛撻撻,對比性很強。而兩個人又是不懂表達謝意及感情的大男人,有時看他們的對話還真有趣,相信是男觀眾會覺得很精彩的部分。

而卡士弱的另一好處,是因為所有的嘉賓都沒名氣,所以「名氣最大的嘉賓必然是兇手」這一條「偵探守則」完全失靈!這算是另類優點吧?!想看人的可能會失望,但想看好劇情的就可能會覺得是好事。

寫了那麼多,是否代表此劇是經典級的好看?在下又覺得不是。

其實以上所寫的優點,個人覺得是一套偵探懸疑劇必定要有的東西,只是近年太多偵探懸疑劇太不濟,大家的期望減低了,才覺得《臨場》很好而已,事實上這才是基本。

不要說《VOICE》這套和《臨場》接近但輸九十條街的爛作,就算是《BOSS》《MR.BRAIN》也是,因為這兩劇都只是以推理部分作本體,而全力發展其他副線,例如配角的成長,嘉賓的運用等等,所以推理的部分也只能算作是強差人意,而《臨場》卻沒有配角嘉賓這些包袱,所以推理本體就做得很好了。

以食物來比喻,就當作大家都是煮牛扒,《BOSS》《MR.BRAIN》是會花很多心機在配菜伴碟擺設上,但結果出來卻是牛扒煮得很一般,表面燒焦裡面未熟,而《VOICE》就直頭是把牛扒弄到變成一塊炭。

而《臨場》就只是在牛扒旁加上少許的雜菜粒,但卻把牛扒煮得剛剛好。你問這不是已經很好嗎?但其實最好的牛扒,一定是牛扒本身煮得好之餘,配菜伴碟擺設也很出色,所謂「色香味俱全」,這才是經典。

《臨場》的確很像《CSI》,因為在下看《CSI》時出現的問題,在看《臨場》時也有,那就是真的沒什麼追看性。連續看的話,看三四集就會開始覺得悶,因為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人做同一件事,只是事件和死者疑兇不同而已。

故此,一星期看一集的模式,是最適合的,不要儲到一起看,那會越看越無力,那也解釋了為什麼日本方面收視越來越好,但香港方面一直都沒有太多好評,可能就是因為大家看劇模式不同。香港觀眾聽到有人說此劇好看,下載了幾集一起看,就會減低對此劇的欣賞程度。

總括來說,《臨場》可以說是回歸原點的一套推理懸疑劇,不花巧堆砌,很扎實有說服力的劇本,在垃圾劇本當道的現在是一道清泉,但始終要成為經典還有一段距離。

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8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