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ANGLE》 01-03


Share


一口氣先完三集,感覺是一套正統的推理懸疑劇。

對在下來說,是頗合口味,也頗吸引人看下去的一部。

和在下原本的想像比較,此劇的懸疑程度是更強的。

一開始的巴黎偶遇,在下已經覺得奇怪,而之後發現了原來就是郷田亮二(江口洋介)的部署,在下一心以為是什麼邂逅的說。

不過,巴黎的外景實在有一點多餘。基本上他們二人的偶遇,在橫濱發生也不會有太大的分別,感覺上是因為關西電視台50周年劇,為了讓製作豪華一點而去的。

懸疑劇的基本橋段,都是把觀眾引導去錯誤的方向,之後再揭露出這只是煙幕,再讓大家驚嘆故事的局中有局。

第一集的目標,是把亮二引導成為兇手,而這一點基本上也很兒戲,目的應該是為了介紹黒木舜(稲垣吾郎)的登場。

稲垣吾郎本身在內在外也不算一個出色及吸引的演員,而他在此劇中扮演一個頭腦不太精明又有點衝動的警官,倒是不錯的配合。

同時間帶出了另一重要人物丸山慶太(小日向文世)。這個萬年綠葉似乎會在此劇有不少的發揮,大概都是一開始對主角有偏見,後來接受他及幫助他,最終協助破案吧!

當然亮二作為主角也不大可能是兇手,而第一集最後的同窗會,也頗令人驚訝。最後帶出了葛城佐智(広末涼子),就是死去的那一個?

完全想像不到那是原本的佐智絵被殺後而收養的一個,但為什麼她要應約去同窗會?理論上她去的話一定會穿幫,她不是一直在逃避死去的佐智絵的過去的嗎?這一點在下有點奇怪。

無論如何,也製造了讓此劇加倍複雜的故事,起碼觀眾有時會分不清到底是在說那一個佐智絵,而明顯地也讓亮二混淆,到底他現在面對的,是他想保護但已死的佐智絵,還是這一個新的佐智。

而接著推出了大量的角色,又讓這個故事更加難以推敲,因為每一個角色的表情和行為,都不期然讓大家感到是和案件有關,全部都有嫌疑。

首先兩個同學,富岡康志(谷原章介)或許只是為了發財而去調查那一單命案,再去利用亮二而已,但這樣機心重的人,會不會還隱藏著什麼?

秋本了(佐佐木蔵之介)倒是讓在下比較懷疑的一個,他雖然只出場兩分鐘,但他離開時那一個表情實在令人在意。還有他是在上海出差,此劇的外景也包括了上海,以佐佐木蔵之介的級數,他應該會和故事主線有相當的關連,估計會在中後段發揮。

接著是黒木信造(北大路欣也),他一出場就給在下一個深藏不露的感覺,而他的言語行為,都像是要他的兒子舜不要多管閒事似的,讓人感到他是在隱瞞一些事。再加上現在出現那偽造的信,會是他偽造出來的嗎?有一定的嫌疑。

另一個不知從那裡冒出來的志摩野鷹也(堺雅人),一開始接近佐智的朋友,然後不斷的部署要消滅25年前的一切,當然在下不會信他只是為了佐智的繒畫才能而這樣做,而第三集的最後也解開了這個重要的一個謎,原來他是佐智繒的父親葛城均(大杉漣)的手下。

如果是葛城均主使的話,那又多了一條線,就是當年父女之間可能曾經出現問題,最終女兒被殺,而父親就希望這一切就此完結。就算不是他下的殺手,也有可能是他主使別人殺了自己的女兒?這樣想太恐怖了。

又或者其實是葛城均及黒木信造二人的合謀?實在是很難想像,而第三集最後又推出了一個新的關鍵人物,那個臉上有胎記的人,要看下一集才知道他有什麼關連。

演員方面暫時都是平均水準,總覺得江口洋介演得太內歛,可能是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未有太大的吸引力。而廣末涼子第一集看起來比較老和殘,或者是化妝及髮型的關係,第二三集就回復了水準,仍然是她那個年紀的高水準,而她的演出也暫時是有水準的。

比較期待的是這二人之後的關係,他們會否突破「代替別人的人生」而最終走在一起?是此劇的一大重點。在亮二被刺的一刻,在下覺得他們之間已經不可再分割。

稲垣吾郎和相武紗季看上去有點花瓶的感覺。至於其他的超強綠葉,很多都未有太大的發揮機會,而以出場的感覺來說,還是堺雅人最能發揮出神秘感而具吸引力。

以懸疑劇來說,此劇已經提供了非常的「闊度」,出現的人物眾多,又似乎彼此之間有絲絲關連,每一個看上去都有嫌疑。而且還有過去和現在的牽連,二十五年前的一封信,又或者當年的調查報告,暫時都是一個謎,讓觀眾去思考的東西十分足夠,更投入於破解佈局。

和近期需要動腦筋的劇比較,此劇的懸疑闊度遠勝於《流星之絆》,和《Bloody Monday》差不多,是讓人思考得最多的劇。《Bloody Monday》最終沒有表現出其「深度」(是因為未完),而《Triangle》的劇本可否表現出佈局的深度,成為一套立體的推理劇,就是成敗的關鍵。

而這劇的節奏至今也不算慢,未有讓觀眾停下細想的機會,新的角色及發展不斷的出現,雖然有時會讓人摸不著頭腦,但總不會讓人感到沉悶。

某程度上也和本劇的配樂有關,配樂營造了不錯的張力,特別是經常出現,主題畫面及預告中出現的那一首,配合了弦樂,感覺像是華麗的進行曲,經常在重點的情節中出現,對於劇情的推進很有幫助。

小田和正的主題曲「さよならは 言わない」也很好聽,但未有詳細留意歌詞,故此未知和劇情有多大的關係。

收視方面,而以在下研究所得,這樣要狂用腦的劇,通常都不會有太高的收視,反而輕輕鬆鬆公式不需思考的會有較多人支持。而且本劇也的確缺乏了「因為他而看此劇」的具叫座力演員,和《流星之絆》不同,只是二宮或錦戶本身已經是追看的動力。

無論是演員或者是表達手法,本劇都沒有太多「即時吸引力」,真正吸引的要等劇情發展。加上本劇需要大量用腦之餘節奏也很快,要知道日本觀眾和我們不同,不能Pause或Replay去考究劇情,部分覺得辛苦的人不想追看也很正常,故此收視也暫時徘徊於低位。

但相信此劇在末段的收視是有力上升的,因為「誰是兇手」始終是吸引觀眾的,而且本劇的一眾綠葉應該會在後段較能發揮,是要等待口碑建立的一套劇。

可以說是本季「主菜級」的劇,走的是正經動腦筋路線,對在下來說吸引力不及有趣而具反思作用的《Love Shuffle》,但也是值得推薦的作品,如果你喜歡推理懸疑的話,這是不錯的選擇。

現時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