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Shuffle》 #01


Share


日期:2009/01/16
收視:10.0%

幾位讀者都說,這劇十分適合在下,而很明顯,大家都是這BLOG的真正讀者,有細心了解在下的喜好及想法。

沒錯,你們很對,《Love Shuffle》以劇集元素來說,可能是最符合在下喜好的一套。

以在下的角度看,實在是非常精彩,第一集比上一季《Bloody Monday》更佳。

一開始,幾個主角的登場,給在下的最大訊息,是這將會是一套輕鬆有趣的劇。

不只是玉木宏及香里奈的表情及行為,更直接的是配樂,帶給觀眾鬼馬跳躍之感。

野島伸司以前出名玩得過火,悲情到死人時時出現,就算到《沒有玫瑰的花店》也有一定的沉重,但一開始是這樣的,讓在下感到,這將會是一套不一樣的野島劇。

一個有關「Joe」的笑話,讓奇怪的劇情轉到更奇怪的電梯內。雖然在劇情的預告中早就知道有電梯這一幕,但在下沒想到是這麼快及突然,開始了三分半鐘就來?會不會太快?

但是,電梯內卻展現了此劇的絕對優點,就是節奏明快幽默抵死。四個不認識的人困在電梯,透過那些對白而打開話題,很自然而不唐突,而更重要的是,那些風趣的對白,一來有趣,二來帶出了四個主角的性格,一石二鳥。

先來是宇佐美啓(玉木宏),慌慌張張的,又有點怕陌生人,明顯是弱勢的性格。之後是逢沢愛瑠(香里奈),說話直接不留情面,是強勢的女人。世良旺次郎(松田翔太),說話陰陰沉沉,對女性有特殊的能力,而菊田正人(谷原章介),就是以心理學專家角度說話,比較能看透人心。

一開始正人為大家改綽號,什麼小兔小鴨已經開始覺得有些點子,之後因啟掉了戒指而開始了愛情的對話,也很自然,四個人開始談起對愛情的看法,從中看到旺次郎很懂從女性角度出發去思想,而正人就會以客觀的條件分析,啟相信有真正的幸福,愛瑠卻對愛情有保留的態度,又進一步帶出了各人的思想。

然而接著的「尿急」情節是一大亮點,啟直接說出愛瑠想尿尿,而她說要告他性騷擾也未算,正人竟然用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來作醫學分析就實在讓在下笑爆咀。

再來是紙杯,又是超一流的道具,那尷尬已經覺得有趣,此時正人抗拒,啟說「協調共同感是第一步,菊菊」,採用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方法對付他,對白實在精彩。

到最後「在歌聲中尿尿」,看到正人及愛瑠的無奈樣子,配合他們的「歌聲」,就讓在下笑到反台了。

這十多分鐘的電梯奇遇,讓在下覺得,很久沒見的「幽默感」再度出現了。

很多劇的搞笑都是「硬逼人笑」的類型,在下覺得不夠過癮,最過癮的是主角們用普通動作及正經的對白,卻可以引到觀眾發笑,這一種幽默式的笑彈,個人覺得是更難編而更精彩的。過去這種幽默最出色的就是《不能結婚的男人》,而電梯這一幕讓在下看到那個水平的幽默有機會重現,絕對拍掌叫好!

還有就是喜歡眾人的「轉數快」(腦筋好),A君說了一句,B君很快就可以以此來繼續發揮或進行反擊,字字珠機針鋒相對。這樣的對白設計很考功夫,也要演員的配合,這是在野島的前作《沒有玫瑰的花店》已經有的特色,而當時最發揮得到的正正就是松田翔太,而今次似乎這方面編劇功力更強,這樣的精警對白讓本劇加分不少。

第二部分是開始介紹各人的背景。啟明顯是廢柴的類型,做到IT課長還要看EXCEL入門?而且也帶出了他有失業的危機。

愛瑠就是真正的Pro,旺次郎就充分表現出他對女性的一套,多麻煩的名星也可以被他收服乖乖脫衣(所有男性都想學的招數!)

而正人那邊就帶出了另一重要角色,他的自殺病人早川海里(吉高由里子),而她比起在《太陽與海之教窒》中更漂亮,也是本劇的一大賣點。

當然,不要忘記,那個代表眾人關係的「紙杯」,會不會貫穿全劇?

接著是正題 ~ Love Shuffle。

說實在,相信此劇開播前沒有什麼人會覺得「交換伴侶」是可接受的,畢竟就是不道德的行為,但正人及愛瑠的解釋卻讓在下及在下的朋友都即時大大接受這個可能性。

一對戀人,會因時間而變淡,變淡後如分手再找另一個,又會重覆變淡的情況,而此時有可能出現戀舊的情況,發現還是以前的那個好。

但如果二人早已分手的話,要重來就很困難了,可能已失去聯絡,又或者對方已找到另一個,後悔不已。

而Love Shuffle,就是在沒有分手的情況下,讓雙方都去得到各自的新鮮感,從而了解自己到底最適合的是什麼人。如果發現原本的最好,因為只是Shuffle不是分手,重來的機會就很大,之後大家會變得更有信心。如果對方因此而被勾走,那樣的對象不要也罷。

雖然道德上及現實上還有不少未必行得通的地方,但起碼讓在下覺得Love Shuffle的確是有能力協助戀人之間的關係改進,以至加強對自身或對對方的了解,讓在下接受了這一套,對於之後的劇情投入也就更輕易了,也有機會增加共鳴感。

再來的包場聚會,之前提過的精警對白針鋒相對繼續出現,而另外的角色也一一登場。香川芽衣(貫地谷しほり)表面上是天然呆,但實際卻隱隱覺得是渴望自己成長。

上条玲子(小島聖)是一個追求男人外在為主的熟女人妻。而大石諭吉(DAIGO)就是天真無邪的有錢年輕人。

當中DAIGO算是日劇新人,演技當然不能要求太多,做一個有點白痴的角色也算是避重就輕之舉,但劇中有這樣類型的角色存在,也會有輕鬆的作用。

接著男廁和女廁中的兩段話又進一步帶出啟和芽衣的關係,本來還覺得芽衣是奇奇怪怪的一個人,但說明了她以往是因為「英雄救美」而愛上啟之後,也就明白了很多。

結果Love Shuffle在芽衣也答應之下成立了,而此時啟說「快跟我說這是騙人」之時,在下已經懂得和大家一起叫「Joe」,證明了在下真的已經投入此劇了。

再來是描述四對男女的關係。

啟和芽衣之間,應該是芽衣因為發現啟不上進,而懷疑自己的選擇,同時想讓自己成熟一點,但啟就完全不了解她的內心,只懂用表面的方法去想,而Love Shuffle就為芽衣提供了出路。

愛瑠和諭吉之間,是愛瑠的自我保護意識太重,她知道諭吉很好,但始終她心裡還是喜歡閃亮有內涵的人,而諭吉還差一些,故此逼自己不對他投入感情,而諭吉就是戀愛白痴,雖然有錢但不懂得怎樣去愛。

旺次郎和玲子之間就很難看透,玲子是一個寂寞而肯努力追求幸福的女人,旺次郎是一個很了解女人內心的情聖,但到底他的心怎樣想,在下也想不通。

最奇怪的應該是正人和海里,他們只是醫生和病人的關係,而正人想利用Love Shuffle去讓海里嘗試戀愛,了解活著有機會幸福而不去自殺,然而這真的是應該嗎?Love Shuffle帶來的後果難料,對一個精神狀態不穩的人施與如此高危的「治療」,好像不是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

接著芽衣也說出了她接受Love Shuffle的原因,此時BGM是「Eternal Flame」有點微妙,在暗示他們之間會是Eternal?

但她在樓下哭著遇上正人和旺次郎之時,他們兩個來一個「職業病雙打」,雖然有點過份,但卻又讓在下爆笑起來。這樣就是幽默的吸引之處啦!明明二人都是做正經的事,卻會令人忍不住笑…

泳池中的部分,讓啟豁出去了,那會是他由二流人士變回閃亮人物的玄機嗎?但之後他和愛瑠的打賭,讓在下有點覺得,他們可能是最終的一對…

到最後,第一輪的「Love Shuffle」開始了。結果:

啟和玲子應該沒什麼戲唱,大約是玲子會教曉啟女人的思想吧!

諭吉和海里看來是搞笑居多,大約是一個樂天一個悲觀會混和一點吧。

正人和芽衣…正人會當芽衣是病人來醫吧?

第一輪的重頭大戰(在踢波嗎?),應該是旺次郎和愛瑠。一個是女人殺手,一個倔強而要求非常高,到底結果如何?值得期待!


大概是在下近年每周劇評第一回的文章長度紀錄。

本劇沒錯全中在下的愛好。包括:

1. 輕鬆幽默
2. 探討愛情
3. 對白精警針鋒相對
4. 節奏明快
5. 題材新鮮有追看性

最重要是1和2,看得開心又有思考的空間,娛樂及深度並重,是在下心中最理想的日劇模式。

再加上演員陣容絕對是本季最吸引。八個主角各有特色,要靚仔靚女有玉木宏/吉高由里子,要性格有松田翔太/香里奈,要幽默有谷原章介/DAIGO,一網打盡。

而當中個人覺得比較出色的暫時是香里奈和谷原章介,兩個都性格鮮明,而且對白抵死,最為吸引。松田翔太繼續他的怪雞路線亦是很好的配角,然而玉木宏樣子比較殘(特別是笑的時候),還有角色太懦弱不討好,希望之後會好一點吧!

本劇是開了一個好頭,而之後能否保持?因為是野島的關係,其實也不用太擔心,以前最多都只是會擔心他玩得太盡吧!

近兩年來第一套在下覺得有潛質去到9分的劇。一起支持吧!

而最後,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如果由你選擇,你會覺得八個男女,怎樣的Shuffle,會是最好最適合?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