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絆》最終話


Share


日期:2008/12/19
收視:?

大結局!真兇亦已經出現。

但只能說,兇手雖然意外,但不精彩。

總覺得故事到了末段有點無力,之前的伏線做得不錯,但最後全部都是以一大段對白就交待了。

例如戶神政行,在下覺得他這樣輕鬆地把當年的實情一一說出來,雖然沒有犯駁,但總感到有點乏味,一大班人圍在客廳開個會就解決了一切,平凡了一點,又或者是在下期待過多吧…

當中雖然有明三兄妹對政行步步進逼,但也起不了太大的高潮。

政行的所作所為,是很有道理,他的目標是有明的食譜,案發當日的行動也很正路,之後為了保存戶神亭的名聲而隱瞞事件也正常,但在下覺得,他保留當年的那把傘,還要小心翼翼的包好,一個小市民可做到這地步好像比較罕有,而更重要的一點是,這傘到最後成為了結局的轉折點,更讓在下感到「是為了14年後讓功一看到這把傘才讓政行保留」,稍嫌有點故意做作。

看到傘的時候在下還未想到誰是兇手,是直到功一到了天台說出「高爾夫」這個字,在下才猛然想起,兇手,原來是他!

老實說,就算是名作家又好名編劇又好,這個真兇,真的是「意外但不精彩」。

重點是,觀眾由頭到尾都沒有太多線索去推測兇手可能是柏原,就算是最初第一集有播他在現場打高爾夫,但不到了最後一集有這把傘出現,根本就不可能連想到當中的關係,這把傘,就像是從石頭突然爆出來的重要證據,而不是一步步讓大家可以推測到誰是兇手。

此外,也由於此劇由頭到尾對柏原的描寫,太少太表面,例如完全沒有深入提及他和死去兒子的關係,每次都是輕描淡寫的一句起兩句止,誰會想到他的兒子就是命案的關鍵?觀眾根本無法用「殺人動機」這方向去推敲兇手是誰。而且柏原由頭到尾都只是稱職地演出一個想破案的警官,無半點令人懷疑的地方,他突然成為兇手,感覺只比突然冒出一個新人做兇手好一點而已。

最後,就是殺人的動機,居然是為了錢…在下的感覺和功一一樣,為了食譜為了味道還好,為了錢實在是覺得太無聊太不應該了。

柏原成為兇手,的確是無人可以估到,但出色的推理,個人覺得是讓觀眾回想起以往的片段時,會猛然記起原來那是一個重要的線索,只是觀眾自己忽略了,從而佩服作者的伏筆功力。而這《流星之絆》,在下覺得未能做到這一點,是失色的結局。

然而功一拿起柏原的槍指著他,一邊流淚一邊哭訴,又再一次顯出二宮和也的出色演技,能夠像他演得這樣投入的二十代演員,在下於日劇絕少見到,對他的分數又增加了不少。

而之後他不殺柏原,要他活著懺悔,也是很大路的情節,倒是突然間獅子座流星雨又出現,又未免太刻意點題了。雖然獅子座流星雨的確是每年11月中會出現,配合了此劇播出的時間,而結局當日又是兇案發生整整14年後,但根據資料,獅子座流星雨是以33年為一個高峰周期的…

之後荻村帶來的信,說明了柏原是一直為當年殺了他們雙親而後悔,衷心希望他們可以健康成長,甚至為他們背起製造假證據的罪,但還是那句,之前對柏原的描寫太少了,感受不到他的內心想法。

兩兄弟之後去自首,又是有點奇怪。在下明白他們要堂堂正正做人的想法,但個人認為還了錢就已經足夠,不用走去坐牢吧…

臨尾戲中戲又出現,報事貼男又出場,個人覺得在結局這一集不讓他出場會讓氣氛更完整統一,而事實上在下覺得整個故事中他都是多餘的,除了惡搞輕鬆以外對劇情毫無幫助,用他的篇幅去增加對柏原的描寫會更好。

另一場戲中戲以行成買了那一千萬假鑽石求婚結束,其實他和靜奈的一段情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現在這結局感覺有點草率。其實最大的問題還是行成這個角色的設定,太笨太情癡,令人覺得有點虛幻,可能是為了讓他更有惡搞感覺吧,但總覺得他正經一點聰明一點會更令人看得舒服。

最終有明餐廳重開,故事也以大團圓結局,唯一未解開的謎團就是中島美嘉的サギ,到底她是誰?就算原著沒有都可以簡單解釋一下吧…還有醬汁仙貝和小油門又代表什麼?

此劇的結局,可以用不過不失來形容,中段的伏線及緊張,結果是「流星大,雨點小」,難免讓在下有點失望。

時間關係先寫到這裡,轉頭再寫總評。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