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s Time Life》 延長戰「特別版・前後編」 + 總評


Share


最後的特別篇,以為會很特別,而最後結果……

故事講述道波商事社長黒崎幸三(田村亮)臨終,得到了24小時的Loss Time,他因為卧病在床行動不能,於是就找來女兒黒崎彩香(栗山千明)幫助,目標是找到尾元勇蔵(温水洋一)。

彩香終於找到了勇蔵,原來他10年前被道波商事辭退,是一個行賄計劃的其中一環,社長黒崎幸三覺得對不起他,臨終前找到他希望得到他的原諒,而同時間勇蔵也化解了他們兩父女之間的心結,社長於是就此完成了Loss Time Life。

之後突然有一位陷入Loss Time Life的女士前去找勇蔵,原來她是勇蔵的妻子尾元和子(岸本加世子),現任國會議員,和勇蔵分開了十年,正在追擊黑崎的行賄事件,但因為意外進入Loss Time Life的她,就決定前去找勇蔵,和他重拾當日的情懷。

最後,他們也和好如初,和子也完成了死前再起勇蔵的手打麵的心願。然而她留下了信,希望勇蔵能夠幫她完成作為一個政治家的遺願,到底能否成功?


雖然說是特別篇,但一點也不特別。

前半段講栗山千明的父女情,因為當中沒有好好交待他們父女之間的問題,時間都花在找温水洋一的劇情上,所以毫不感動。

後半段無啦啦跑了一個岸本加世子出來,什麼也沒有舖排過,就開始兩個中年人的細數當年情,編劇大哥不是以為這樣又可以感動觀眾吧?難委要阿叔阿嬸在鏡頭前來接吻…唉…

之前有感動力的集數,都是用主角們的行動及一些過去片段來帶觀眾入戲的,但這個特別編,完全只是主角們的對白交待過去的一切,於是就顯得無力。

至於作為超級伏線的尾元勇蔵,到最後並沒有什麼意外的設定,還只是一個一事無成的糟老頭而已,也讓觀眾有點失望。在下一直以為他的真正身份是什麼驚世奇人的說…

而他在第九集當球證,似乎是因為他在最後一集拾到了哨子而成的,這一點也沒有什麼特別。

總言之,就是令人失望的特別編,收視也不突出,只有9.9%及9.1%,尾元勇蔵的伏線最終也是虎頭蛇尾。


總評

《Loss Time Life》的意念新鮮,值得讚許。

完全單元化的設定,採用了多個不同的名星主演,加上「Loss Time」及「球證」,是很有趣的,只是,新鮮感過後,有點無以為繼。

先說說每一集的Loss Time設定,編劇們似乎想做到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Loss Time Life,這一點原意是好,但有些人的一生與及Loss Time,的確是毫不吸引的,這是神仙難救的敗筆。

最不吸引的,是第二集「刑事編」及第六集「Hero Show編」。一個在Loss Time時間走去查案,另一個就繼續發明星夢,對於絕大部分觀眾來說,既不吸引又沒有共鳴感,只會覺得主角「唔係用Loss Time Life黎做埋D咁o既野掛?」。

而這兩集的確就是收視最差的兩集,分別為8.7%及8.5%。而特別編在下認為其實也同樣不濟。

中規中距的單元,包括「スキヤキ編」,一個主婦為家庭努力付出,還會讓大家有點感覺。「看護師編」就勝在上野樹里表現有趣,還有無啦啦有「延長戰」的驚喜,「極道の妻編」就純粹Sell常盤貴子的艷麗及狠勁成功,劇情本身也無甚特別。

收視最好的「ひきこもり編」(12.4%)反而在下覺得不怎樣,大泉洋作為壓軸的主角,但結果整集就是在玩Loss Time的設定,非常浪費。

最好的三集,個人認為是一、五、八。

「カメラマン編」,一來新開始,觀眾對劇本設定覺得新鮮,而且以愛情掛帥,瑛太表現出那種後悔及無奈感覺,令人感動,故此評分較高。

「幼なじみ編」,同樣是愛情,伊藤淳史的感動力雖然不及第一集的瑛太,但卻弄出了一個「二人同時Loss Time Life」的震撼設定,這一點讓在下感覺深刻,故此也有高分數。

再來就是「部長編」,雖然不是愛情,但刻劃職場女性的悲哀感覺很成功,而且真木よう子也是在下認為「最有效運用Loss Time Life」的主角,看完有「她真的不枉Loss Time」的感覺。

在下明白,作為實驗性質的日劇,應該要多點嘗試,不可以每一集都是愛情愛情愛情去催淚,但既然是實驗,也就預計了會失敗,而《Liss Time Life》中,失敗的似乎比成功多。

而「足球裁判團」的設定,個人也認為玩得未夠盡。開始時會覺得那些慢動作、球證追車、黃牌很有趣,但之後卻沒有更進一步發揮,例如紅牌,要玩可以非常好玩,甚至其他足球的設定如十二碼、罰球、受傷換人等,其實要加進去也不難,但似乎編劇去到第四五集已經玩夠,不再更新。

當然,最大的伏線溫水洋一,到最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發揮,也是本劇未能在最後階段吸引觀眾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事實上,這位脫髮阿叔實在不大吸引,說話咬字又有點不清晰,很難讓人期待他是什麼皇牌人物。

其實要玩,還可以玩每一集故事的Crossover,例如第四、八、特別編,尾元勇藏都是同一身份的,劇情有關連,如果一個不覺意讓上野樹里在真木よう子面前路過,就已經很好玩,但結果一切還只停留在溫水洋一的自說自話。

總括來說,此劇肯創新,很特別,但過於實驗性導致每集水準落差很大,加上未能把有趣的設定去得最盡,結果觀眾在新鮮感過後無以為繼,都是此劇不能叫好叫座的原因。

評分方面,其實一、五、八集是可以去到8分的,問題是最差的幾集實在可以去到6分或更低,平均計算,就來個7分好了。

緊接《Loss Time Life》的是《81 Diver》,更冷門的題材,更暗淡的卡士,且看看結果如何!

總合評分:7/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31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