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市的槍手閃光


Share


今天在下的焦點,當然落於歐聯阿仙奴作客2:0擊敗AC米蘭。
賽前並沒有人看好阿仙奴,因為從未有英格蘭球隊在聖西路球場擊敗AC米蘭,而從前瞻以至賭波的盤口,全部都傾向AC米蘭。

阿仙奴雖然曾經有在該球場5:1擊敗國際米蘭的紀錄,但近況的確不濟,達施華斷腳,聯賽連和兩場,還要是聯賽非頂級球隊伯明翰及維拉之流。

數據方面,雙方今場交出接近的水平,射門14對13,射正同為4,角球8對3,傳球成功率76%對81%,控球率47%對53%(AC米蘭為先)。

從數據看起來,阿仙奴控球傳球上稍佔上峰,而AC米蘭就攻擊力威脅力更大,但實際上這只是假象。

阿仙奴的攻勢比AC米蘭到肉很多,由艾迪巴約勁射被救出,法比加斯射中楣,到伊保爾、禾確特、辛德路斯一對一時失機,把握力夠的話全部都可以化成入球,而AC的攻勢,大部分只在遠射及罰球角球而來。

賽前雙方被認為是「年輕VS經驗」之戰,阿仙奴出名絕對年輕化,而AC米蘭是老人俱樂部。本來歐聯這些頂級賽事,經驗是較為重要的,但阿仙奴的表現告訴大家,這是可以逆轉的。

意大利球隊出名防守強勁,但他們的防守主要是來自封位搶點,單對單的個人突破及高波吊前對意式防守沒有太大的優勢,但阿仙奴出名的流水行雲精準傳球,就剛剛擊中了意甲球隊防守球員速度慢的弱點。過去幾屆歐聯,除了AC米蘭之外,阿仙奴也曾經淘汰祖雲達斯、國際米蘭、羅馬,證明了阿仙奴式打法對於意大利球隊是有大優勢的。

再看看Sky Sports的球員評分,阿仙奴的全條防線及中場中路都有8分,最低分的伊保爾也被雲加及時換走,而最高分當然是全場的閃光~法比加斯。相反,AC米蘭最高分的只有6分的卡卡及馬甸尼。

兩隊的中場中路的佈陣很相似,法比加斯和卡卡都屬於球隊的靈魂重心,而法明尼就被稱為新加度素,而在這一場比賽中,雙方的中場組合完全地分出了高下,卡卡全場受制於法明尼,而法比加斯就一對一推過加度素遠射成功,打入了致勝的一球。

卡卡的個人突破及射門能力可以說是世界中場的數一數二,但相比之下法比加斯就更加全面,傳球率、鏟球、斷球都交出了一定的水準。而同時間,法明尼除了攔截之外,他的傳球也非常不俗,全場41次傳球,準確率達85%,和加度素純粹的破壞能力又是完全不同。

從這些可以看出,阿仙奴優勝的地方在於「平均及整體」,球員擁有的是全面的能力,相反AC米蘭就分工清晰,球員在自己主攻或主守的範疇都很出色,但其他方面就一定要倚靠隊友,一環失準就會全隊出事,相比之下,阿仙奴就可以打出接近全能足球的感覺。

只是要找到這些全能的足球員實在不容易,阿仙奴正選的11人可以做到,但後備席上可以有此水準的人就沒有幾多個,這也是阿仙奴現時唯一的問題。傷兵一多,就無法打出像今晚的水準。

然而,阿仙奴的最大本錢是年輕,二十出頭的小伙子,已經有在聖西路球場八萬多個觀眾面前,作客擊敗上年的歐洲王者的經驗,過多幾年,他們身體更成熟,技術更出眾,加上比其他人早五年而擁有豐富的經驗,霸者之位,捨他們其誰!

這一場可能是法比加斯閃耀的日子,但另一邊箱,卻是馬甸尼失落的舞台。這場敗仗,將會是他最後一場的歐聯比賽,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他的年紀已經做得法比加斯的爸爸有餘,這一場他打得其實不錯,但歲月催人,他在下半場面對阿仙奴的小將,已經有點力不從心了。

此外,現時世界最強的中場,可能還是卡卡,但兩三年後,應該就是法比加斯的世界了。不要忘記,他今年只是20歲,在很多球員還在苦等機會的時候,他已經在最重要賽事中擊倒世界足球先生,潛力真的無可限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40  |   文章分類: 球迷世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