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玫瑰的花店》第6話 逐漸曝光的秘密


Share


《沒有玫瑰的花店》第6話 逐漸曝光的秘密

日期:2008年2月18日
收視:16.2%

汐見英治(30) ~ 香取慎吾

花店「Flower Shop雫」的經營者,亡妻難產去世後獨自照顧女兒雫。性格溫柔,背負著很多的過去,心底非常孤獨寂寞,然而內心在面對接近的美桜時開始出現變化。

白戸美桜(26) ~ 竹内結子

原為醫院的護士,因為父親需要特別的治療而被安西威脅,假扮成盲女親近英治,要對他不利。她外表漂亮,性格率直,和英治接近後感受到他的溫柔,相信他並愛上他。

小野優貴(28) ~ 釈由美子

小學教師,是雫的班主任。十分關心學生,特別因為雫的複雜過去及思想而加倍用心,也因為其他事故,和英治經常合作接近,漸漸產生超越工作上的關係。

工藤直哉(21) ~ 松田翔太

本為牛郎,因為偷錢的事件而與英治相遇,受到他的幫助,並寄住在他的家。然而他的真實身份是私家偵探,被安西僱用作臥底,協助及監視美桜的行動。

四条健吾(45) ~ 寺島進

花店附近咖啡室「コロン」的店主,因「開花店的不會是壞人」的原因而成為了英治的擔保人,也時常幫助他。為人非常健談,對小野老師一見鍾情。

汐見雫(8) ~ 八木優希

英治的女兒,聰明活潑,在學校擁有超級人氣及支持。年紀小但十分懂事,是家中的財務大臣,十分喜歡爸爸,是英治現時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柱。

菱田桂子(71) ~ 池内淳子

山丘上大屋的主人,丈夫早逝,兒女獨立,是一個孤獨的老人。和英治透過花卉而互相交流及幫助,而她的另一特點是料理超級不行,現時搬往與雫同住,成為一家人。

安西輝夫(58) ~ 三浦友和

東京某大醫院的院長,英治亡妻的父親,因女兒的死而對英治抱有仇恨,利用美桜及直哉,誓要把英治徹底摧毀,要他的心一片一片的碎掉。


美櫻把英治的錢到手後,就搬離了住所。而同時間,菱田太太因為知道了美櫻的真正護士身份,擔心英治被騙而要他去看看美櫻,但意外地美櫻卻在此時出現了。

在小野老師家裡住了三日的直哉回到英治家,而健吾就因為他們共處了三日加上她放棄了和他的約會,大發醋意,但結果發現原來小野是搬去朋友處住,結果是小野惱恨了他…

在醫院,直哉問美櫻把錢放在什麼地方,她說把錢交給院長了。而在英治家,菱田太太把她所知道有關美櫻身份的事告於他。英治不想相信,但在菱田勸告下,他也決定去她所說的醫院去看看。

在美櫻手術後的晚上,她和英治通了電話。美櫻想起了她和英治的將來,就不禁悲痛起來。

「本來有無數次逃走的機會,結果到現在還是聽到你的聲音」

「真希望在眼睛能看見的時候遇到你,像普通人一樣,從打招呼開始,然後….」

打完電話後,英治和未睡的直哉聊起來。直哉說到不能去相信其他人,而英治就和他說:

「有個可以信任的人,就可以安心,然後下決心不對這個人說謊,然後你會發現你的心會平靜下來」

在咖啡店做功課的雫,遇上了安西院長,二人一起做功課,而第二天安西更去學校接她放學帶回他的家。雖然安西沒有表明身份,但聰明的雫進了他的家就知道他就是自己的外公。

而第二天,小野問明了雫,接她的那人是誰,雫說了那是她的外公,更對小野說,要以天使的微笑,去讓外公借錢給她,讓花店可以經營下去。

而英治去到醫院,心裡一直在掙扎是否要去查探真相,但到最後於詢問處前還是忍下了,不料在他離開醫院之時,回頭卻見到美櫻穿著護士的制服出來救護車接受病人,真相也就此被他無意揭開了。

回到家後,菱田知道他已經了解真相,勸他去取回金錢,但英治卻在迷茫著,為什麼她要去騙沒錢的自己…

晚上,安西院長和直哉去喝酒,直哉威脅要他給錢,否則就把那計劃透露給英治,不料安西說他爆出來也沒所謂,因為他看透了英治的心,就算他知道了真相,他仍然會不明白為什麼她要騙自己這樣的一個窮小子,而且也不明白為什麼她把錢弄到手還要留在自己的身邊。

而安西認為,這些事英治是不可能問美櫻的,因為他說出這話之後,代價就是失去她,而他認為她比起錢更重要。

同時間,英治接到美櫻的電話,二人一起駕車去海邊,美櫻一心想讓英治替她拆繃帶,但英治心裡卻在掙扎是否要去問她真相。

在海邊,英治最終還是選擇去相信美櫻,替她把繃帶解下來。「重見光明」的美櫻和英治再遇,二人緊緊相擁,但英治的心卻充滿了矛盾的思緒…

然而,這只是安西的下一步陰謀的開始。他奪去了英治的錢及花店,目的原來就是為了讓他失去經濟能力,於是安西就透過撫養權官司,把雫從他的身邊搶走!


越來越發現,這劇其實是一個心理學的實驗。

很明顯,安西其實是在測驗英治及美櫻的心理,看看自己的估計是否正確,並以此為樂,他的陰謀像為了這個多於為了讓英治身敗名裂。

而至今一切也在他的估計之內,算好了他劇本中每一個人的反應及下一步。就此看來,劇本最後就可能以英治及美櫻二人做出了超乎他想像的事而結束。

而這個可能在他計算之外的原因,應該就是「愛」。

英治和美櫻之間,應該可以說是愛了。為了和對方在一起,一個繼續違背良心去繼續欺騙,一個就明知答案但也為了不想失去對方而繼續不聞不問。

怎看這都是一場非常悲哀戀愛。一切建立在虛幻之橋上,而為了讓愛惰繼續,只能選擇繼續虛幻下去,而越陷越深。

但英治說過,相信一個人就要向他坦白。他們之間又是否可以經得起陰謀被揭穿的一日?實難預料。

今集中,繼續看到一些很傳統,但又很不錯的表達手法。

例如英治和美櫻二人談電話時,說「二人初相見打招呼說天氣好,然後分開」,在海邊,他們就把這一段完整的做出來,很有首尾呼應的感覺,也顯出了二人都會重視彼此之間說過的每一句話。

此外,不斷運用兩個場景交錯手法去互相補足,增加劇本的緊張度。例如安西彈琴 + 英治看見美櫻,又或者安西向直哉解釋心理 + 英治和美櫻二人在海邊。鏡頭不斷穿插於兩個有關連的場景之間,就帶出來張力感。

這就是名編劇的功力吧。這個劇本至今未算是好,但就是因為這些手法而讓觀眾繼續被吸引住。

之後的下一步陰謀是安西去搶雫,他的計劃都算有心思,一環緊扣一環,對於如直哉威脅的問題早就有解決辦法,讓在下覺得,這才是真正有腦的劇本。

此外,雫未免太聰明太懂人性了。有這樣的一個女兒,是好是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