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台中雙城記 (22) ~ 太陽餅之戰


Share


時間:2008年1月9日,中午
地點:台中市自由路
人物:在下、小楓、阿緯、K君

在台中自由路附近,有很多家賣太陽餅的店舖。

這一家在大街街角,叫「九個太陽」。

這一家卻說「太陽只有一個」,還有打出「魏清海」名號,說他就是太陽餅的發明者。

這一家叫太陽堂,就說自己是太陽餅發明人的傳承店,有政府出書證明。

這一家都叫太陽堂,說明是「正宗古味」。

這一家也是太陽堂。

這一家又是太陽堂,說日本的旅遊書都有報導他們的店。

這一家還是太陽堂,招牌上寫「太陽餅是我們發明的」。

到底哪一家才是正宗?

那一晚我們去完逢甲夜市,大家就說要去買太陽餅。

我們分成了兩台計程車出發,大家上車後都去問司機,最正宗的太陽餅是在什麼地方。

我們沿途一直在想,如果兩架車結果去了不同的地方,就超有趣了,哈哈!

但結果兩架車都在同一地方停車,也算進一步證明了那一家應該是正宗。

然而我們去到的時候,正宗與不正宗的,全都關門了,於是我們第二天起來,就再乘計程車出發。

去到之後,大家都在正宗的那一家,而在下就四周巡視,看看其他舖的生意如何。

在下發現,正宗的一家,門面沒什麼口號,沒有什麼正宗的證明,也沒有人拉生意,但顧客駱驛不絕。

相反其他的店,就算有人叫賣,也是沒什麼生意。

這就是所謂「有麝自然香」。不用花巧,不用突出,只要安靜地存在,就會有人懂欣賞幫趁。

在下也覺得做人能做到這樣也是很理想的。身邊不少競爭對手,都以針對及模仿做主力武器,而只要自己行出來就有人信服有公信力,本句話都不用多說就可以得到比其他人更成功的結果。

而太陽餅為什麼會布那麼多模仿,是因為這個名稱並未被申請註冊專利和商標,故此人人皆可稱自己為正宗。

根據資料,太陽餅的發明人的確是「魏清海」。「正宗」的那一家就是他發明太陽餅時所工作的店舖。「阿明師」那間就是他的兒子開的,至於「太陽只有一個」那間就是魏清海最早工作的店以他的大名重開。

在下覺得,太陽餅這些簡單的食品,要模仿十足也不太難,更何況其他店或多或少都和原創者有關連,得到秘方也沒太大難度。故此在下覺得其實去哪一家都應該差不多的,不過既然去到台中,也就幫趁正宗的那一間吧,心理上也會覺得好一些。

結果在下買了五大盒,共50個。20個帶回公司,轉眼就被清理掉。

而阿緯更買了十幾盒回去,原來台南人去台中也會買來做手信,看來台中的太陽餅真的名滿天下呢!

太陽餅感覺像老婆餅,但心更軟更滑,而且不太甜。而外皮也沒有老婆餅那麼實,雖然易碎但口感更佳。個人覺得是勝於老婆餅的。而查過,原來兩者的內餡分別是麥芽糖及冬瓜蓉,怪不得。

下次如果你去台灣的話,給在下帶回太陽餅作手信吧!鳳凰酥就不用了…

正宗的店,是「自由路23號」。


下回預告:

旅程最後一段了。

離開台中,前往桃園找老朋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46  |   文章分類: 台灣, 縱橫四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