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2 KARTE:09 ~ 剩下兩個月命!! 奇跡之手術


Share


 

醫龍2 KARTE:09 ~ 剩下兩個月命!! 奇跡之手術

日期:2007年12月6日
收視:17.6%

演員介紹

朝田龍太郎(35) ~ 坂口憲二

故事主角,擁有世界第一流的心臟外科技術,重視團隊精神,但卻不肯向醫療體制妥協。目的是創立一隊優秀的團隊,挑戰最困難的手術,拯救病患,現於北洋醫院努力中。

伊集院登(28) ~ 小池徹平

新人醫生,在第一輯被朝田的能力及信念折服,成為團隊的一員,在朝田的指導下,技術快速成長,但仍保持一份純真,現於北洋醫院支援著朝田。

荒瀬門次(36) ~ 阿部サダヲ

金髮天才麻醉師,一直都覺得無人能跟得上他的技術而抱得過且過的態度,但朝田卻以實力讓他心悅誠服,成為朝田手術中最佳的伙伴,現於明真醫院。

藤吉圭介(40) ~ 佐佐木蔵之介

循環器官內科醫生,對病人十分關心及照顧,曾對外科醫生抱敵對態度,但遇上朝田後了解其團隊精神,就決定追隨他,現和朝田一起在北洋醫院。

野口賢雄(61) ~ 岸部一德

原明真醫院院長,第一輯被醫龍團隊擊敗而被放逐到泰國,第二輯捲土重來成為更大權力的明真統括部長,以建立「明真醫療城」為有錢人提供一級醫療為目標,和朝田作對。

片岡一美(30) ~ 內田有紀

表面是記者,實際是醫療投資公司的代表,幕後支持野口的「明真醫療城」計劃,並打算把北洋醫院廢掉而成為體檢中心,但計劃似乎受朝田所影響而出現變數。

鬼頭笙子(47) ~ 夏木マリ

原明真急症室主管,轉去了美國發展,因為醉心發展最新醫療技術,和野口的醫療城想法相同,故此第二輯回流成為明真院長,並建立「鬼頭團隊」。

外山誠二(30) ~ 高橋一生

血管外科醫生,醫療世家出身,技術出眾但性格浮燥,只是一心想出人頭地而忽略患者,因向教授動粗而被放逐到北洋醫院。最終被朝田收服,成為團隊成員之一。

小高七海(33) ~ 大塚寧寧

另一天才麻醉師,荒瀬也對她另眼相看,但因為以前太注重工作讓兒子受傷害,自責而不再進入手術室。最後憑她的力量,救回兒子一命,解開了心結,加入了團隊。

野村博人(30) ~ 中村靖日

臨床工學技士,技術一流但不擅和別人溝通,因為被教授推卸責任而被逼到北洋醫院,從此不能和外科醫生合作。但經過朝田及伊集院的信任及關懷,終於加入了團隊。

松平幸太朗(33) ~ 佐藤二朗

原西南大學消化器官外科皇牌,因為追求權力及地位走入歧途,結果被流放到處理失敗手術的角色,更因而害怕再執手術刀。但最終也能突破心魔,戒酒並加入團隊。


本集故事

上回提到,野口在辦公室倒下,被木原發現了,野口阻止他找鬼頭醫生診治,因為野口知道他必須要親自率領五日後的醫學會全面視察,如果給鬼頭知道,一定會變成鬼頭代他領軍,而他的功勞就此白費。

而在北洋醫院,新的患者是9歲的音部雄太,朝田曾為他進行Batista手術,而因為心臟機能惡化,只有進行心臟移植才可以救他,但在日本器官捐贈者需要15歲,而且必須要在指定移植機構進行,一時間朝田也束手無策。

另一方面,伊集院為自己的能力不及外山及朝田而氣餒,想到自己不適合當醫生,但松本安慰他,說就算不是天才是普通人,也可以在手術中擔任獨一無二的角色,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而去發揮。

野口在騙過鬼頭之後,決定要找朝田拯救自己,於是獨自前往北洋醫院,和院長善田聊起來。原來當年他們倆是同一屆的同學,野口因為妒忌善田的技術比他好,於是決定投身玩弄權力之路。野口聲淚俱下的求善田救他,而善田也把問題轉給朝田。

雖然眾人反對,但朝田也為了「只要眼前有患者,就要伸出援手」的醫生之道,決定要救野口。

知道此事的片岡,回想起過往的片段,決定進行一個新的計劃,就是以北洋老闆的身份,接受野口的求醫,但要求雄太在明真醫院,由朝田的團隊做心臟移植手術,如手術成功,整個團隊就留在明真,同時明真要接受她公司Eagle Partners的融資。

而他更主動向野口說明,她已經通知了其對手有關他心臟病的事,務求野口只能走她所預設的路。

手術開始了,為了讓野口可以在三日內康復,朝田決定用mid-CABG(微創小切口直視法)開胸法進行手術,增加了手術難度,而開胸後團隊發現野口的狀況無法進行搭橋手術,就在大家要求朝田進行正常的開胸法時,朝田卻說要考慮患者的Quality of Life而繼續以mid-CABG的狀態進行手術。

而手術由原本的冠狀動脈搭橋,改為更高難度的冠狀動脈形成術,還要在mid-CABG的狀態下進行,難上加難,但藉著朝田的神技,伊集院的重拾信心,還有團隊的緊密合作,手術順利完成。

三日後,野口奇蹟地復原,率領團隊完成了全面視察,而同時間,他卻起了片岡尾注,接受了其對手Gold Berg Brothers有關他健康的附帶條件,完成了4000億的融資計劃。

而同時間,野口對於朝田團隊的命運也全盤掌握,他已經計算到手術失敗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很有可能根本找不到適合移植的心臟,故此不用理會他們也必敗無疑,而野口此時,已經把他被朝田救回一命的事,完全忘記…

明真順利成為了器官移植的指定機構,朝田回歸明真,匯合了美紀和荒瀨,組成了最強的團隊,為心臟外科最高難度的手術~兒童心臟移植進行終極的挑戰!


個人短評

還以為野口的心臟病是高潮,結果原來只是小事一件。而本集的主題為「因為有醫德,所以仇家也要救」,教在下看得頗無癮。

在下覺得做人應該要正直,但「以德報怨」不是人人都可以的。醫龍第一輯在下就是欣賞朝田可以利用他的技術去和對手做等價交換,不是像LIAR GAME女主角那樣的「死正直」。

但在這一集看出朝田真是 純粹的因為正直而去救人,還要做手術中顧及患者的Quality of Life,不是吧?大刀的切下去,可以提升手術的成功率,那才是拯救患者的最適合方法吧?繼續用mid-CABG難度增加,如果有什麼差錯,那不是害了病人?

無論從醫德角度,又或者是粉碎野口野心的角度看,朝田的決定都是令人耐人尋味的,在下覺得說不過去。

另一邊片岡的智商又繼續下降,利用野口的病去威脅他讓小孩去明真做手術及取得融資合約,很正常,但怎麼可能讓野口輕易的接受了另一公司的融資合約?換了在下是片岡,一定會讓野口先簽下融資合約,還要列明接受其他公司合約會等於毀約,要賠幾千億之類。

總覺得這一集的劇情不太合理,但算了,總言之為了最後兩集的高潮舖路。

暫時未看到劇情會怎樣發展,特別是片岡那一邊,因為她的「忽然弱智」及「忽然良心」而陷入了大劣勢,想像不到她怎樣可以反擊。她的小熊,應該是關鍵之物…到底有什麼故事?

大家還是把注意力集中在醫龍團隊如何進行最困難的手術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