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是個奇蹟 ~ 妹妹戀人


Share


今天心情有點納悶,是時候用罵的方式去發洩一下,而目標就是這一套「妹妹.戀人」。

原著是青木琴美的漫畫作品,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因為其題材非常破禁,兄妹亂倫不止,還要是雙胞胎的兄妹亂倫,什麼「我們在出生前已經在一起了」,說實在還真不容易接受。

故事講述雙胞胎兄妹結城賴(松本潤)和結城郁(榮倉奈奈),自小已經感情十分要好,小賴曾把苜宿花做成的指環,套在小郁的手上,說要讓她成為他的新娘,不過長大後,小賴漸對小郁冷淡,而小郁卻不知為何仍然很記得小賴的誓言。

然而小賴只是壓抑自己的感情,終於在高三的某夜,小賴向小郁告白,而小郁也接受了,二人當晚就發生了關係,一段不為世俗所認同的戀愛展開了,而他們的母親也開始發現二人之間有問題存在。

學校內,小賴找他的好朋友矢野立芳(平岡祐太)商量,而矢野雖然一直追求小郁,但卻全力支持小賴面對自己的感情。同時間,和小賴同班的楠友華(小松彩夏),發現了兩兄妹在放學後的教室內親吻,而她一直也暗戀著小賴,於是說服小賴離開小郁,更不惜以自己的身體作賭注,要把小賴拉離那禁斷的戀愛。

小賴明白,這是一段不被允許的愛,而他的行為卻在傷害著小郁和友華,到底小賴和小郁的感情,會何去何從?


一開始看,在下的印象是,怎麼是「求婚大作戰」的榮倉奈奈及平岡祐太,加「Bambino!」的松本潤及小松彩夏?主角們未免讓在下太熟悉了。不要緊,反正松本潤那張裝酷的臭臉都看慣了,總比山田孝之好一些。

開始後很快,亂倫的關係就確立了,讓在下有點期望,之後的劇情應該會很豐富。反正在下也曾有一段日子煲少女漫畫,連BL在下也可以照看如儀,這些禁斷之愛對在下來說也是平常不過。

中段矢野及友華的加入,的確讓劇情豐富了一些,然而之後,劇情卻急轉直下…問題出於劇情的進展,漸漸由1倍速,變成了1/2倍速,再慢慢的,到最後以1/16倍速完場。

在下知道這電影是描寫內心為主,但有沒有需要同一場景,同一張臉,可以大特寫足30秒?主角由二樓行上天台,有沒有需要把鏡頭跟著主角,以手搖機的狀態,走畢全程而讓觀眾看足全程?而結局更加是經典中的經典,有人說是開放式的結局,有人說是草率的結居,在下就會說是根本無結局。重點是,結局中,差不多的說話,差不多的動作,一搞就搞了20分鐘,拜託!

根據報導,此電影是「特別在一些光影的運用上,讓它重疊於人物的表情上,造成更加曖昧複雜的效果」,而導演安滕尋,就是「最擅長一鏡到底的畫面,用於拍攝人物之間堅固的信任關係」。整體來說,「全片在影像上呈現出高質感的畫面」。

在下又不是未看過純愛的電影,但此電影的那些所謂的「光影效果」,完全是Over再Over,而「一鏡到底」的手法,換來的是長時間的頭暈及納悶,把本來有機會凝聚的情感都沖散了。

要和同類型電影比較的話,「藉著寫真說愛你」起碼有靚人靚景,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都頗有趣。同是兄妹戀的「淚光閃閃」,雖然整體不算出色,但也加入了不少讓觀眾肉緊投入的元素,然而這一套「妹妹戀人」,節奏及拖戲的程度,比起「淚光閃閃」應該強三倍左右。在下也很意外可以把這電影看到最後。


四個主角都是日劇的常客,也不用多介紹。此片是打著松本潤初擔大旗之作而作賣點的。他由頭到尾就是裝酷,擺出一張臭臉,發揮程度比起流星花園更少,更不討好,更加不用和「Bambino!」中的他去比較。而原作者青木琴美,說過「有關賴的角色,當他們問我有沒有比較屬意由誰來演出的時候,我心中第一個就想到松潤…」…well…在下未看過原著,不作評論。

榮倉奈奈真是越來越覺得她「大份」,又高又橫,臉倒是不錯,是精緻的傳統日本女生的樣子,當然沒有長澤那樣深的輪廓。而可惜松本潤不是高大(二人身高相差只3cm),結果當然不是合襯的組合。電影中她一直都只有一張無奈驚惶的臉,也是沒有什麼機會發揮的,感覺上,男女主角就是戴著同一副面具做戲,直到完場。

平岡祐太做「主角身邊的好朋友」這角色也未免太多了,也限制了他的發揮。其實電影中都頗明顯地表達出,其實他真正愛的,是哥哥小賴,而不是妹妹小郁,如果能夠在亂倫片中加入BL,倒會讓在下感到更加耳目一新,而且平岡祐太加松本潤來搞BL應該會很討好,一個攻一個守,讓在下想起那套BL經典「絕愛1989」,也是差不多的組合,可惜電影中並沒有在這條線上加以發揮,而選擇了在原本的主線不斷拖拖拖。

所有角色中最討好的就是小松彩夏了。她戲份不重,但卻是最有發揮的一個,特別是她去時鐘酒店的一幕,她那堅決的眼神及說話,是電影中讓在下印象最深刻的。其實她相貌不錯,有演技又有身材,應該可以得到更大的發展。


此電影在日本是1月推出,而台灣在6月時也有上映,看觀眾的評論,還是罵及看到睡著的多,如果大家時間不多的話,就不用看此電影了。

想不到在下也可以為此片寫了那麼多,好像把對此電影及生活的鬱結都藉文字散發開來似的,想不到此電影會有此功效,有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254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