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挑戰台劇 ~ 「轉角.遇到愛」


Share


 

早兩星期的週末在家,感覺自己看日劇太多,於是就拿出了某君借給在下看的「轉角.遇到愛」。

在下一月份去台灣的時候在播,在那邊頗有人氣,故此在下的心中,對此劇是有一定的期待。

結果…

此劇16集,差不多是日劇的兩倍長度,開始的時候還算吸引,任性的公主,由深情的王子及守護的青蛙爭奪,當作是台劇一貫的童話故事看好了。

轉眼公主落難,王子因為家族關係而棄之不顧,只有青蛙在守護她,故事熟口熟面,都算,反正日劇很久都沒有看過這樣老套的情節。

不過之後劇的吸引力急轉直下。在下知道,任性的公主及有自尊的青蛙,是比較難開口說喜歡對方的,但是,連續六七小時的劇情都是在這「說與不說」之間發展,未免太挑戰在下的忍耐力。

連在下這個單身已久的男生,都覺得男主角的行為難以接受,怎麼可能,兩情相悅到如此明顯,深情擁吻不只一次,還可以不把愛說出口?電車男都沒有這麼害羞吧?!

到了男/女方打算開口講的時候,又總會發生突如其來的事,讓二人無法相見,又或者讓二人的關係冷卻,會不會有那麼多巧合?

最後,還要來幾次「為了你的家人,為了你的幸福,我決定悄然遠走,犧牲我和你的未來」,我的天…20年前的橋段,在2006/2007年仍然重覆使用,不是吧?!

大約在第三集至第十一集之間,在下大概有幾次要放棄的想法,但為了打這一篇BLOG(說真的,如果沒由頭到尾看一遍,在下覺得沒資格批評),結果還是捱下去。

中間還要加入有才華的騎士爭奪公主,要幾華麗有幾華麗,而到最後,自然是誰都想到的「The Return of Prince」,公主又在二人之間掙扎,又繼續一連串的「巧合」及「被逼」,製造劇情,到最後,迎來簡單的大結局。

在下不怕直說,看到中途真的有點扯火。愛就愛,不愛就不愛,不要搞那麼多巧合及誤會去拖戲。在下覺得,劇的長度如果縮短一半,應該可以大幅提升此劇的可觀性。

內容空泛,為了16集而不斷以同樣的人物,同樣的手法去拖延,是本劇最致命的弱點。說實在,就算是拖,溏心風暴也有更多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手法,去豐富這個拖的過程…


另一個觀後感,是這是一套完全給女生看的劇。

刁蠻任性,有錢有架子,金光閃閃的大小姐,學識修養很好,外表算是OK,但性格頗令人討厭,卻得到有錢的公子的深情厚愛,窮小子的拚命守護,還有舉世知名鋼琴家的鍾情…三種各有特色的男生,還要全部都是帥哥,都對自己著迷,那不是大部分女生夢寐以求的東西嗎?

大S徐熙媛的確是有當大小姐的外表及傲氣,但這種性格的女生真的可以有這樣的吸引力嗎?起碼在下就不會Buy了。就算她的外表再加20分,也不能彌補她那大小姐的性格的缺憾。

相比之下,羅志祥、陳至愷、藤岡靛,三個男角,外表上的分數,絕對是大S之上。一個陽光健康型,一個帥氣公子型,一個秀氣才華型。再看看他們的基本資料:

徐熙媛,30歲,163cm
羅志祥,27歲,180cm
陳至愷,25歲,185cm
藤岡靛,26歲,180cm

忘記了,追逐者還有一個45歲的庾澄慶,大家會在無線的「味分高下」見到他當主持。

對於一個30歲的女生來說,有這樣的三個男生喜歡著,這不是一個夢幻般的場景嗎?難委劇中三個男角,都是可以做到對女角的優點著迷,對她的缺點卻是可視而不見,甚至轉化為她的優點,搞什麼呀?!這世界已經沒有其他女生了嗎?

希望這一套劇不會給女生「這樣的性格就會有帥哥深情愛上」的誤會吧。要高傲自我不顧別人感受的,就應該得到沒有愛情降臨的後果。


在下用了三個星期,終於KO了這套台劇,主要得出的結果就是上述。不過要說此劇出色之處,還是有的。

首先,男角真是很帥,比起日劇的帥多了。現時日劇的男角,不是廿歲的J系,就是三十開外的演技派,廿多歲的出現了一個斷層,除了玉木宏之外已經想不到有什麼代表人物,但是台劇卻是在大量供應中。廿多歲的男生,剛脫離了稚氣,又開始有成熟男人的氣息,其實是最吸引的年齡。除了這幾個之外,F4的幾個,以至飛輪海的幾個,特別是吳尊,也真的讓男女都會說一聲「帥」!對不起,這些男生在日劇實在找不到。

女角方面這一套算是比較弱,不過偶然看過其他台劇,還是台灣女生的氣質比較吸引,日劇也是廿歲的女生當道,青春無敵,但氣質還未出現。

以上只談外表,不談演技,敬請留意。事實上,此劇中的各演員,演技也算合格,主要是選角正確,做出來自然入型入格。

而劇種方面,其實日劇近年也是少了一些像這套的大路愛情劇。雖然在下口口聲聲說這些故事老套,但偶然看看,如果不是太拖戲,還是會感到很滿足的。Long Vacation、Love Generation、Beautiful Life這些,十年後仍然教人懷念,就是因為近年沒有這類的出色愛情作品。不過得先找一個廿多歲的木村來接班才行,難道要等山P多長大幾年才有機會(在下覺得山P是木村的最佳接班人)。

而最後的收穫,是給在下發現了一首非常動聽的歌曲,這曲在劇內只出現了兩次,但卻讓在下深深的記著。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終於知道了這是一首什麼歌。

蔡旻佑 – 我可以

作詞:林唯/蔡旻佑 作曲:蔡旻佑 編曲:洪信傑

寄沒有地址的信 這樣的情緒 有種距離
你放著誰的歌曲 是怎樣的心情 能不能說給我聽

雨 下得好安靜 是不是你 偷偷在哭泣
幸福(它) 真的不容易 在你的背景 有我愛你

我可以 陪你去看星星
不用再多說明 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我不想 又再一次和你分離
我多麼想每一次的美麗 是因為你

就以他的樣子,就已經不輸給J系的男生,笑得燦爛,自然不耍帥,就夠了。

MTV內那純真的愛情,歌詞內那不修飾的詞句,在下喜歡。

到最後,此劇還是說明了一點:「愛,是要說出來的」。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經了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51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