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診療所2006 ~ 第8話「幸福への決斷」


Share


孤島診療所2006 ~ 第8話「幸福への決斷」

播映時間:11月30日.晚上10時
 收視率:21.9%

五島和剛利續談有關彩佳患病的問題,五島請剛利不要向正一說起,剛利答應,而且說會讓剛洋去探望彩佳去支持她。二人的對話在重雄來到的時候終止。重雄說五島可以成為「SUPER DOCTOR」像魔術般變走由加利的癌症,但五島心知自己是不可能做到的。

由加利開始使用抗癌藥物,十分辛苦,但她仍然決定堅持下去,五島於是讓她回家治療,讓心情好一點。離開診療所前,由加利拜託和田替她一家人拍照,最後再要求和田替她拍一張個人照。她走後,和田說由加利這樣做像是拍遺照似的不吉利,但美奈卻不認同,她覺得那是為了由加利的女兒千佳好,讓她可以擁有一張溫柔的媽媽的照片。

之後,五島從病患口中聽到由加利精神良好的消息,於是前往探望她。由加利的精神的確很好,連昌代也覺得她治好了,但五島深感不安。

女兒千佳漸漸成長,開始記得故事書的內容,由加利對丈夫孝說希望可以活得長久一點,成為一個比現在更好的媽媽及妻子,甚至多謝這個病,讓她可以更珍惜身邊的一切。

由加利的治療繼續,再一次檢查癌症的指數後,發現病情大有改善,五島於是打電話請教鳴海,但鳴海對他說可能只是一時的效果,並忠告五島不要太樂觀而對患者說出讓人高興的話。

 

五島對由加利夫婦說出情況有改善的事實,她的丈夫很高興,但由加利和五島一樣未敢太樂觀,只是享受著活著的感覺而已。

再過一段時間,檢查報告顯示癌症的指數繼續下降,五島對孝說出這事,但在孝提出是否可以用手術切除的時候,五島提醒他如果再次開刀而發現癌症擴散沒有好轉無法切除,只會縮短由加利的性命。

五島繼續以無法開刀的情況去研究治療對策,和田對他說可能會有奇跡的出現,但五島基於他的醫學知識,繼續否定這個可能性。

第二天,由加利來到診療所,對五島說她已經不只想多活幾天,希望拚死試試去治好這個病,於是拜託五島替她開刀,五島也無奈地接受。

第二次手術開始,開刀後,五島親眼目睹癌細胞的擴散真的消失了,十分震驚,但仍然保持冷靜,把癌細胞根源部分切除,成功治好了由加利。孝知道這個消息後,跪地感謝五島。

五島為了之前判了由加利的死期,不相信奇跡及生存的力量,向由加利道歉,但由加利對五島說他就是她的精神支柱及鼓勵來源,讓她相信而不放棄,再一次感謝他,五島也忍不住痛哭起來。但五島仍然為此而深深自責,躲起獨自沉思,就算剛利來到鼓勵他也無法改變。

美奈漸漸溶入小島的生活,連和田也覺得她已經像一個島民,但此時診療所的電話響起,要找仲依,和田不知道美奈的姓氏而掛斷了,美奈知道有人找她,心裡閃過了一絲念頭……

由加利日漸康服,面對著這一個醫學奇跡,五島仍然是帶著複雜的心情去面對……


今集的要點是醫生對於病人,應該保持怎樣的態度。

記得「醫龍」中,朝田說過「上到手術台,就要把患者不當作是人去下刀」,而在這一集內,鳴海醫生也是抱相同的想法。做醫生應該是以冷靜及客觀的角度去看待病人,在醫學上可以因此找到最適合患者狀況的治療方法,在心理上也可以避免為患者帶來錯誤的希望而引致可能的更大的失落,對於醫生自己也減少了感情的負擔。

但作為小島醫生,五島一直以來都是以「心」來治療病患,把他們視為家人般去照料去拯救。平常這樣做可以帶來更佳的醫生與病人的關係,但到了是絕症,這個處事方法就變成了雙面刃。因為連患者的「心」也要照顧,就可能會選擇醫學上並非最好的治療方法。


面對奇跡的震驚

五島經過內心掙扎,最終還是以冷靜的醫學角度去看待由加利,在下認為其實很對。後來發生了醫學奇跡,五島因而深深自責當初沒有會患者一起抱這希望,反而在下認為並不需要。假如他是以相信奇跡的心態而進行治療,到最後奇跡沒有出現,導致患者受更多的苦或縮短了壽命,那是他作為醫生的失責。

到現在五島並沒有做錯,不過他以「心」來治療病患,結果導致自己陷入疑惑及傷感,也讓大家看出了這種醫療模式的問題所在。如果醫生對所有病人都投入感情,只會讓自己的心理壓力變得異常龐大,如果因為這樣影響了判斷及出現失誤就不好了。


為患者痛哭的醫生,是好是壞?

所以鳴海會說「小島的醫生都很堅強」,一個醫生在治療及手術上的工作已經很繁重,還要加上心理壓力真的是太多了。不過五島就是有這個能力,才可以勝任孤島醫生的工作吧?

看到第八集,突然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日劇,是有分可以每周追看,及一次過全部看完兩種模式的。

像孤島診療所這一種,節奏緩慢,賣點在細膩感情的劇集,絕對是適宜一次過收看的。每個星期逐集收看,又要記起前文,又要慢慢培養感情,培養完又做完了,都頗影響對此劇的欣賞程度,而且沒有太大高潮起伏的劇本,就讓你沒有追看的衝動。「14歲的媽媽」及「我腳下的路」應該都是接近這類型。

而與此相反的本季日劇,可能是「交響情人夢」吧,每集都有笑料有高潮,觀眾很快能就投入,比較適合每周看一集。下一季的日劇要好好考慮這一點才開展。

下一集終於由美奈當主角,一個好像和她有婚約的人來到小島找她,想帶她走,應該會揭開她的過去吧!那個男的非常面善,在什麼地方見過他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