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REIRA.我看伊藤由奈.其之三「YUNA的歌聲」


Share


「我的REIRA.我看伊藤由奈」
其之一「NANA的邂逅」
其之二「REIRA的蛻變」
其之三「YUNA的歌聲」
其之四「It’s my Truth」

伊藤由奈,老實說不算美麗。五官沒有什麼問題,但加起來總是覺得……

 

……有點怪,特別是厚唇讓她看上去上有點似像美洲的土著,而面形加上眼神眉毛,給人一點兇及串的感覺,或許她的母親是有紅種人血統也不奇。

不過她也當然不是賣這一點,重點是難以想像二十出頭的女生可以擁有如此的歌聲及唱功。她的聲音響亮,音域極廣,高音部分也能夠揮灑自如保持水準,這對於在下聽慣的香港以至日本的流行女歌手的在下來說,完全是另一個世界的感覺。說得誇張一點,同為女歌手,在伊藤由奈的歌聲之下,其他很多女歌手「根本不夠資格唱歌」。


第一張細碟:ENDLESS STORY

另一點讓在下很受落的是她那純正的英文。大家都知道日本人說英文簡直是難聽到極點,與其說是在講英文,倒不如是在讀片假名。伊藤由奈作為一個美國人,英文是第一語言,當然難不到她,對於熟悉英文遠多於日文的在下來說,她的日文是否標準反而不大重要,起碼聽得清楚她每一個日文發音。而她的歌也刻意地加入了英文的歌詞,好讓她去發揮這方面的優點。連去年「NANA」電影中也安排她來一句英文對白,在下當時未知道她是誰,聽到後不禁呆了呆,還以為是找了一個鬼妹配音說出的,到現在這場景還是很深刻。


就是這一句英文對白,From「NANA」

談談她的歌曲。「ENDLESS STORY」的大熱是處心積慮的計算成功,以最強漫畫改編電影作號召,玩神秘身份,再加上她那一聽震撼的歌藝,不一炮而紅才怪。今天聽回「ENDLESS STORY」,其實還會聽到她的一些瑕疵,包括最低音有時會保持不了,副歌部分的高音假音也聽得出有點吃力,但對於一個新人來說已經是超水準,起碼讓人認同她是一個「唱得之人」。歌曲本身是多次被改編的名曲,實力當然不容置疑,鋼琴加弦樂本來就是Ballad的必殺技,電結他及鼓樂也加插也不唐突,當然加上了電影片段的配合,的確是讓人難忘的金曲。


第二張細碟:Faith / Pureeyes

而她之後大部分歌曲不能大熱,主要是曲種的關係。「Faith」雖然也有表現高音的地方,但這首中板歌未有「ENDLESS STORY」般讓人容易記起的旋律。「stuck on you」為復古曲風的活潑歌曲,加上她的那一身「東方之珠」造型,受歡迎才奇怪,接著的「losin」,英式garage加上2 step曲風,還有她那身前衛性感的造型,其實才是最適合她那地道美式的風格,不過對於在下,對於廣大把她等同於REIRA的聽眾來說,還是接受不了。


第三張細碟:Precious

結果發現她的成功方程式,就是「可以讓她盡情發揮廣音域唱功的Ballad」,而成功的見證,就是「precious」。首先,天使下凡般的造型,滿足了一大群REIRA迷的要求,歌曲本身由安靜的鋼琴伴奏開始,然後突然進入容易上口的副歌部分,又有帶來高潮的第二副歌,也有不少可以讓她發揮唱功的地方。PV中加插了「海猿電影版2」的場景,那些生死一線沉船爆炸的鏡頭,再為歌曲帶來震撼的效果,於是就有二十多萬的銷量。


第四張細碟:stuck on you

不過聽下去,此歌的高音部分還是有點難倒她,而且編曲方面也讓那些高音假音顯得有點唐突,像是專程加入去讓她賣弄似的,還有PV中雖然外景很美,但她的衣服讓她看起來有點胖,化妝也有點奇怪,故此對在下來說還未能超越「ENDLESS STORY」的地位。

不過近期終於出現了突破點,這就是「Truth」。


第五張細碟:losin’

下一篇會詳細分析她的最新作「Truth」,為何會成為在下現時的至愛,另外還會觀望她在「NANA2」中的戲份及對她前途的衝擊。

現在先送上她的「Precious」。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58  |   文章分類: 歌曲音樂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