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My★Boss My★Hero


Share


看「My Boss My Hero」,主要是因為其口碑及聲勢。一直雄據2006年夏季日劇收視的冠軍,而且聽朋友說是超爆笑的劇種,再加上得知是韓國電影作藍本去改編,使在下覺得此劇噱頭十足,不得不看,於是成為了這一季的日劇中,在下率先收看的一套。

而看完後,發覺真的是……



劇 名:マイ★ボス マイ★ヒーロー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首 播:2006-07-08 週六(土) 21:00
回 數:10
  

※ STAFF

編 劇:大森 美香
配 樂:
製作人:河野英裕,山本由緒,山内章弘,佐藤毅
導 演:佐藤東弥,佐久間紀佳
其 它:

※ 演 員

榊真喜男(27)/長瀬 智也(長瀨 智也) 桜小路順(17)/手越祐也 真鍋和弥(22)/田中 聖 梅村ひかり(17)/新垣 結衣 萩原早紀(17)/村川 絵梨(村川 繪梨) 南百合子(24)/香椎由宇 南孝之(50)/岩城 滉一 木島椿(50)/もたいまさこ 黒井照之(48)/大杉漣 榊喜一(55)/市村正親 黄川田将也 峯村リエ 中村靖日 田中 要次

※ 主題曲

宙船(そらふね)/TOKIO(東京小子)(作詞・作曲・中島 みゆき(中島 美雪))

※ 收視率

第1 回:2006-07-08 19 %  第2 回:2006-07-15 16.7 %
第3 回:2006-07-22 18.1 %  第4 回:2006-07-29 17.4 %
第5 回:2006-08-05 14.6 %  第6 回:2006-08-12 20.6 %
第7 回:2006-08-19 17.5 %  第8 回:2006-09-02 20.7 %
第9 回:2006-09-09 21.3 %  最終回:2006-09-16 23.2 %
平 均: 18.91 %  
 

看「My Boss My Hero」,主要是因為其口碑及聲勢。一直雄據2006年夏季日劇收視的冠軍,而且聽朋友說是超爆笑的劇種,再加上得知是韓國電影作藍本去改編,使在下覺得此劇噱頭十足,不得不看,於是成為了這一季的日劇中,在下率先收看的一套。


榊真喜男(長瀨智也)的黑幫造型

※ 故事天馬行空但粗中帶幼

榊真喜男(長瀨智也)是日本黑幫「關東銳牙會」的少主,由小到大都是以力量為主導,打架從來未輸過,精於賭博及玩女人,但卻因而完全沒有頭腦及常識,因為連簡單的加數也不懂結果把原來好好的一盤生意,變成了港日黑幫大火拼。他的幫主老爸為了讓他懂事,於是安排他進入高中讀書,並以他能否在高中畢業而決定他是否可以繼承幫派。

真喜男老大不情願的,就以走後門的方式,以27歲的高齡,扮作17歲進入聖安尼斯學園。這個黑幫少主一進去當然就惹起很多風風雨雨,但他比起高中生更單純的思想卻讓他意外地發現了學校生活的有趣之處。例如一開始的搶布丁計劃,讓他感到憑自己的努力去換取成果是多麼的美妙,而且誤打誤撞地認識了他的第一個朋友~櫻小路順(手越祐也)。


WATER!真喜男首次感受到校園生活的喜悅

接著因為他把幫會組織及班會組織扯上關係而主動成為了班的委員,但很快就發現班中的同學都只是為了升學,對課外活動沒興趣,但幸得櫻與及梅川光(新垣結衣)的支持,居然給他們這隊雜牌軍贏了由校隊成員組成的對手成為了冠軍,讓真喜男得到了學校內的第一個成就。


離奇地勝出籃球比賽的雜牌軍

但現實是殘酷的,學校還是有期末考試,面對這個最大的敵人,真喜男就算出動了轉鉛筆及其運氣也是不敵需要補考。在逃避中的真喜男在得到櫻小路及梅川的支持下,終於開始用心學習,雖然補考還是失敗,但其進步終於讓老師感動,讓他暑期補課而不用留級,真喜男的高中生活開始上軌道了。


胸中的小人不斷在敲打…

在暑假除了補課外,也讓真喜男開始感到另一個挑戰,就是胸中不斷有個小人在敲打,遲鈍的他一直不明所意,直到學校的試膽大會,真喜男意外地和梅川在神社前互相凝望,他逃跑暴走後再透個一本書及一條牛,終於發現了這個小人的名字就是「初戀」,他喜歡了梅川!


意外互相凝望的一剎…真喜男的初戀降臨!

但在試膽大會的逃跑讓梅川對他完全厭惡,於是他開始回復暴走的本色,被其他人視為少年人反抗期的表現(雖然他已經27歲)。不過後來櫻小路不捨的關心他,在家長面談中發現老爸對自己的關懷,讓他重拾溫暖感覺。

之後班上陷入升學的難關,人人都在埋首尋求出路及溫習的時候,不用考大學的真喜男,此時更被老爸阻止插手幫會事務。而學校又突然發生布丁消失的事件,在一片愁雲慘霧下,布丁重新出現並決定以全校競走的方式決定特別版布丁誰屬。真喜男發動了全班合作,終於成功搶奪了布丁,同時更與梅川消除了隔膜,真喜男也因此明白了什麼是青春的喜悅!

真喜男和梅川二人終於正式約會了,走過情侶的小路,一起買東西拍大頭貼,讓真喜男十分高興,不過他到梅川家作客,看到她的家境,也知道了她因父親當年追債被打而十分痛恨黑幫,之後再因為保護梅川而被不良份子打,讓真喜男知道了二人所處不同的世界,以他的真實身份是不可能和梅川發展下去的,故此只能忍痛地疏遠及拒絕了梅川。真喜男也因此明白了世界上有些東西,是如何努力也不能得到的,開始後悔他的追逐青春喜悅,在百合子老師面前他痛哭了。

收拾了心情,也和梅川搞清楚了關係的真喜男,帶領3A班進行高中最後一次的文化祭。開始時大家都愛理不理,但在真喜男與及百合子老師的鼓勵下,班級再一次團結投入,而最後一個不合群的長毛也給真喜男搞妥,最後大家上台演出,有一點意外但也總算圓滿,雖然得不到獎項,但也讓全班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大家更為文化祭當天生日的真喜男搞了一個生日會,讓他留下了最感動的一刻。


感動的文化祭及生日會(在下也想有)

不過好景不常,學校外真喜男遇到了一連串危機,先是敵對幫會熊田一家不斷的挑戰,而真喜男的弟弟美喜男從美國回來,和他爭奪幫會接班人的位置。有頭腦的美喜男,不斷以「可以過脫離黑幫的新生活」來誘惑真喜男退出競選,但真喜男在詳細思考後,知道自己的人生本來就是應該走向黑幫之路,校園生活應該是美好的回憶而不能永遠,於是決意參選,最終以簡單而強勁的氣勢壓過弟弟當選,同時間他也把高中的生涯,歸結到只剩下「畢業」這個目標。


兄弟決勝的一刻

不過在這最後關頭形勢逆轉,敵對幫會決定利用真喜男的學校生活作其攻擊目標,殺入學校要在眾人面前揭開真喜男的真正身份,面對對方的挑戰,真喜男跪地求饒但不得要領,就在對方出手毆打學校的老師及學生的時候,真喜男爆發了,不顧自己的身世及暴力被同學發現,就在現場把所有黑幫全部打倒,雖然拯救了老師和同學,但也在同學的驚訝目光中,被警察抓走了。

畢業的夢想破滅了,於同學心目中的形象徹底崩潰了,真喜男陷入無限悲痛之中,而同學也對他作出厭棄,但幸有櫻小路及百合子老師接受他及對他作出鼓勵,真喜男也感到一點安慰,漸漸也感染到同學也開始懷念他,很希望和他一起畢業。到底已經重踏黑幫生活的真喜男,可否回到同學的身邊?他和梅川的戀情又會不會有再發展的可能?真喜男之後的結局會如何?就由大家去發掘了。

※ 誇張而爆笑的表達手法

在開始看之前,已經有朋友對在下說受不了胡鬧的劇情及誇張的演出而放棄此劇。而在下對於此的看法是,只要以適當的心情及觀感去看此劇,自然會懂得欣賞及投入,就如聽音樂,流行曲就應以流行曲的心態去聽,不可以用古典音樂的感覺去批評。就算覺得流行曲比較低俗,也可以用比較低俗的想法去欣賞,這樣才會有機會真正的意會得到當中出色的地方。

的確此劇的誇張及爆笑程度,在近年的日劇中可算是一等一,直追動畫的程度,在下開始時也是抱著輕鬆的心情去看,以為可以笑足十集完場,不過結果並非如此,在搞笑以外,此劇也帶出了很多驚喜及讓人思考的地方。


怎麼可能有中學會有「布丁爭奪大賽」這活動的呢?

首先是劇中「玩」的部分,一般來說這類「黑幫誤闖平民世界」的橋段,都會以「身份」為主題而大玩一番,例如突然爆出黑幫的術語及行為,而又要掩飾以不被發現那種,而意外地本劇卻在這類點到即止,相反是以主角真喜男不懂青春,不懂世事這一點來發揮,已教人有點意外。

而透過這一點帶出的劇情,於是就不止於胡鬧,而是與主角的心路歷程、學習成長有關。真喜男的世界,本來只有打架、賭博、女人,在學校的生活中,他學會了結交朋友、學習的趣味、青春的喜悅,甚至遲來的初戀,雖然當中夾雜著因為身份問題帶來的衝擊,但基本上大家是看到了真喜男的成長,讓大家感受到校園生活對一個人的重大影響。

也就是這樣,看此劇的時候才會出現「笑中有淚」的感覺,雖然不至此掉眼淚,但在胡鬧爆笑劇中帶出感動,也算是很不錯的劇本了。

※ 友情、親情、愛情

而本劇另一個重點就是上述三種感情的發揮。首先是友情,即是與同學間的感情,個人認為是比較勉強的。真喜男一開始就以一個怪人的姿態出現,照常理很難得到同學的歡心,劇中已經很努力地用不同的場景及故事,讓大家覺得真喜男所做得事讓大家認同他,不過著實有點兒戲,同學對他的態度改變,令人感到意外,正常來說,起碼以在下所認識的一般學生,是不可以憑那些事件而改變對一個怪胎的看法的,就算這是一套胡鬧的喜劇也是要好好處理的,這一方面本劇就略嫌不足。唯一令人覺得可以的就是他和櫻小路的關係,劇中刻劃出櫻小路本來就是被人欺負,沒什麼朋友的人,而且充滿好奇心,對於真喜男這怪胎,和他做朋友不斷糾纏他,意外地就是很正常的舉動。

相反,親情方面的處理就優勝自然得多,真喜男與他老爸,由開始時純粹的「頭目~接班人」關係,慢慢改變成為真正的父子,真喜男發現了他父親的用心良苦而衷心的感謝他,就是非常自然也令人信服,特別是老爸多次在老師及朋友面前說出擔心兒子的話,更加令人感到那份父子情的溫暖。

而弟弟美喜男和真喜男的關係也很撲朔迷離,到底美喜男要染指頭目地位,目的為何?是為了對由小到大,父母對大哥偏心的報復?為了讓大哥可以走一條嶄新的人生路而自願承擔黑幫?又還是以一個反派的角色去激起真喜男的鬥心去成為一個好幫主?故事中沒有說明,但個人感覺是偏向後者,因為一直看上去,美喜男對於成功失敗都是一臉不在乎的樣子,與其說是笑裡藏刀,想想他是為大哥鋪路會更直接吧。這段兄弟情在迷霧中也發揮得不錯。

講到兄弟,當然少不得幫會內的另類「兄弟」。在劇中看出日本傳統黑幫的那種「義」,可以為老大捨身成仁,一生追隨的信念。例如黑井以冷面的角度,一直對真喜男循循善誘,面對美喜男的誘惑不為所動,而和彌對於大哥的死忠,雖然演得有點誇張,但也讓觀眾信服他是全劇中最能與真喜男肝膽相照的小弟,而由他身上引發的笑彈也有不少,這一種兄弟情也發揮出水準以上的吸引力。

然而,絕大部分觀眾的著眼點,都落在愛情線之上。


短暫的快樂,卻改變不了二人之間的鴻溝

真喜男與梅川的這一對,因為二人背景的不同,本來已有「因背景而把關係搞得一團糟」的心理準備,即是預計會因為真喜男的身份而讓二人的感情受到連串沖擊,但意外地,二人的發展尚算順利,雖然開始的時候也會看出二人年齡的差別而覺得有問題,但發展下去,真喜男初試戀愛滋味那種感覺,卻是大大的吸引,一時間讓在下忘記這劇黑幫的背景,而全情投入二人的關係之中。二人純純的關係,在神社互望的時候發揮到極點,而也因為以單純的戀愛去為他們兩個定位,使之後真喜男因為身份問題被逼疏離梅川,會讓觀眾覺得有婉惜的感覺,結局二人未能開花結果,網絡上差不多是清一色地以「可惜」「遺憾」來形容。搞笑黑幫劇卻成功營造令人印象深刻而投入的純愛,可以說是這劇的一大成功之處。

※ 角色演出

此劇基本上只得一個主角,就是長瀨智也飾演的真喜男,他的成敗就直接影響本劇。到底是好是壞,其實很看觀眾的個人感覺。


榊真喜男(長瀨智也)的高中生造型

這套劇,原本就是一套誇張爆笑的喜劇,特別是開始的時候根本與漫畫無異,而長瀨智也的確是做到了,他那超誇張的表情實在不是很多男星可以做到(又或者願意去做)。世上唯一可以和他相提並論的,可能會是占基利吧!那種面容扭曲,目露兇光的演繹,真的讓在下第一時間想起占基利。有些朋友看到他的演出已經不想看下去,這是他們對這一種演戲手法抗拒的緣故吧,並不是長瀨智也的問題,事實上他是稱職地演出了這個角色的誇張面。特別是身穿黑幫服裝的時候,他特別入型入格,在「虎與龍」之中他也是演黑幫,可以說是駕輕就熟。

而劇情發展下去,需要他交出內心戲,在學校內他顯出的傻乎乎,以至悲從中來的感動,事實上也演得不錯,相信有不少觀眾,就算開始時接受不了他的誇張,到了中段也會開始接受他吧!雖然間中仍有那些有如智障的「可憎」表情,但他的頹廢及痛哭,的確是能夠勾起觀眾的感動。在同一劇內可以交出兩種如此截然不同的演繹,而且也得到水準以上成績的,長瀨智也可以說是在下看過的第一個,要評分的話,他絕對是水準以上。


這是劇中最吸引的梅川光(新垣結衣)

接著最受注目的,當然是美少女新星新垣結衣。要評論她,演技也沒什麼好說的,算是交出了合格的成績,她的確頗適合演這一種開朗而堅強性格的女生,是劇本找對了人吧。還是多評論一下她的外表。她在本劇的孖辮形象,意外地清新受落,少了一點星味,多了一點平凡高中生的感覺,角色設計者應記一功。在近年上位的女星中,她和長澤正美都是屬於正統美少女那一派,不過她又多了一份燦爛的笑容,也可能因為此劇的關係,多了一份堅強的感覺,所以在這一派的新星中,對她的好感比較多,雖然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更具魔力的澤尻繒里香,還有性格派的堀北真希。

再來就是櫻小路的手越祐也,作為飾演一個長瀨智也身邊的一個真心朋友,軟弱,有好奇心,再加上容易令人誤會他對長瀨智也有意思的角色,人選是對的。他的外表基本上像女生多於男生,雖然說話及動作沒有女性化,但已經很足夠,去襯托出長瀨智也的陽剛猛男形象。不過以他這個模樣,將來的星途認真局限,真的有點擔心。他是Johnny’s事務所NEWS的成員之一,算是長瀨智也的師弟。


櫻小路順(手越祐也)

接著是飾演和彌的田中聖,本來他的樣子就有點傻氣,穿起黑幫服裝怪怪的,感覺上就是用來爆笑的角色,而他對長瀨智也的忠心角色也演得不錯(雖然感覺上並不難演),但真的想不到他是和龜梨和也/赤西仁同為KAT-TUN(也是Johnny’s事務所)的成員,有點意料不到。另外也有不少戲份的百合子老師香椎由宇更令人意外,雖然劇中設定她是初出茅廬的24歲年輕老師,看上去也很像,不過翻查資料,她現時只有19歲,即是只比新垣結衣大一年左右!她是妻夫木聰的師妹,走神秘性格路線,但為什麼會出現在My Boss My Hero之中?


南百合子(香椎由宇),真的是20歲?

至於其他角色,3A班的同學都做到各有特色,例如有高材生型、性格乖僻型、不良少年型等等,令人留意到當中幾個,而黑道中,除了老爸喜一及弟弟美喜男之外,作為真喜男頭號手下的黑井就意外地表現出幽默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而謎之保健室老師在故事中不斷穿插,但又是故事發展的重點之一,這個安排也十分有趣。

大致來說,全劇擁有水準以上的選角及演出,而最成功的就是長瀨智也的演出,把一個需要誇張又要內心戲的角色好好的發揮,讓整套劇生色不少。

※ Boss與Hero

這套劇名叫「My Boss My Hero」,其實是相當有深度及可以玩味的地方。My Boss,就是指真喜男作幫會小弟老大的身份,My Hero,就是真喜男作同學及老師英雄的身份。兩者都存在於真喜男的身上,但又不能兩全。劇中主要有兩處地方突顯了這個Boss與Hero之間的關係,第一處是真喜男在班房內與自己的內心交戰,他必須要從Boss及Hero之中選一個,然後決定往後人生的路途,而當他決定了「我的理想是到死都要當Boss,而不是去當別人的Hero!」之時,也只能咬緊牙關,忍痛放棄讓他第一次戀愛,第一次心痛的梅川,踏上Boss之路。

然而另一處,就是劇末櫻小路及和彌的對話,對於和彌來說,真喜男永遠是他的「My Boss」,而對於櫻小路來說,真喜男永遠是「My Hero」。現實上雖然兩種身份不能並存,但在黑幫小弟與及同學們的心中,真喜男的「Boss」及「Hero」形象就永恆存在。

雖然謊言被拆穿,雖然不能一起畢業,但真喜男在3A班所做的事,為班級,為同學,為老師帶來的改變與及難忘的回憶,卻沒有被抹去,永遠留存在大家的心中,這其實是一個既現實又有良好感覺的結局。雖然很多人,包括在下,都希望看到真正圓滿的大結局,真喜男和梅川有情人終成眷屬,又可以一起畢業,但要達到這樣未免太難做到劇情不犯駁,故此讓結局帶一點現實的殘酷好了,事實上這也是突顯出真喜男真正成熟的形象,當得起關東銳牙會的第三代頭目,就要有犧牲的覺悟。

事實上最後梅川向真喜男提出,等她成為大人之後再和她約會,真喜男的回應很酸,因為身份問題不敢答應她,只留下一絲將來有機會的可能性,其實在表明了二人之間仍然有很深的感情,且看將來會不會有續集讓他們再續未了緣吧,如果真的有而可以做到不犯駁的話,在下可會愛死這個編劇。

續集方面,其實也並非不可能,My Boss My Hero的藍本是來自韓國電影「頭師父一體」,港譯「隔離位係古惑仔」,電影的橋段就是黑幫少主進學校,今年年初這電影拍了續集,講述少主有心向學,結果成為了教師,而老大為了追上時代而自己進高中讀書,而剛好他的班主任就是自己的兒子…天荒夜譚的故事,會不會在日劇再次出現?老實說,真喜男最後自願進入宙船高中再挑戰高中畢業,已經夠離奇,且看如果再把故事發展下去,會不會有另一次驚喜。

※ 觀後感及評分

一部搞笑為本的日劇,到最後會讓人思考及回味,其實已經相當成功。像在下這些在高中生活沒有什麼特別回憶的人來說,真喜男那一年的經歷就如夢幻般漂亮,有青澀的初戀,有知心的朋友,有難以忘懷的點滴,能有這樣的一段高中生活,才算真的不枉少年,可惜在下是不可以像真喜男扮細十年再去讀高中,只能把握現在的日子,不要讓再十年後的自己後悔。

My Boss My Hero是本季日劇收視的冠軍,要留意的是播映的電視台是NTV不是FUJITV,播映時間不是月九而是土九,除了因為富士月九今季太垃圾以外,也見證了本劇的確是相當受歡迎之作。結局收視攀升至23.2%也是本季單一集的最高。

個人評分方面,基本上是以8分為本開始,一度覺得應該打8.5分,然而結局不夠圓滿,讓在下一度手緊扣分,但在打這編劇評的時候,細心再想,留下一點遺憾但合情合理的結局其實比起夾硬美滿為好,在反覆思想過後,決定給8分。

My Boss My Hero,讓在下懷念及想再投入學校的生活,也讓在下更積極地把握現在的時光,好讓他日不會後悔。同樣的想法,會出現在你的身上嗎?

※ 總合評分:8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50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