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診療所2006 ~ 第6話「息子への誓い」


Share


孤島診療所2006 ~ 第6話「息子への誓い」

播映時間:11月17日.晚上10時
 收視率:19.1%

剛洋為了不讓父親辛苦,而向五島表示要退學回到島上,而另一邊剛利就找到一份人工低又辛苦的工作,兩父子的關係蒙上一層陰影。面對五島的勸解,剛洋還是一意孤行,甚至向五島表示不要理會他。

為了剛洋的學費問題,正一開始籌備獎學金計劃,讓島上的孩子們得到出外升學的機會,連一向不做事的村長也幫手,情況大為樂觀,不過大伙兒還是擔心剛利會因為面子的問題而不接受。

邦夫再一次引誘剛洋抽煙,但剛洋不為所動。邦夫的父母看見兒子老是不讀書,就叫他向剛洋學習,邦夫聽到後不爽就跑掉了去到剛洋的家,並開始抽煙,不料被漁民阿努發現了,邦夫辯稱是剛洋帶來的煙,他的媽媽當然不相信,責罵他把責任推給朋友,邦夫一氣之下跑掉了,剛洋追了上去勸他,邦夫卻氣說他裝成優等生的樣子,叫他拿獎學金回東京不要回來。這是剛洋初次聽到獎學金的事。

茉莉子找到了邦夫,安慰他並說出他有完整的家,比剛洋幸福的事實,但突然邦夫出現嚴重腹痛,到了診療所後,五島診斷為腹膜炎而要進行緊急手術。手術中,邦夫因為麻醉劑而出現過敏反應,在五島與和田及美奈努力之下終於穩定了病情,最後也成功把手術完成,把邦夫救回了。

病床上的邦夫,終於有機會平心靜氣和父母說話。其實邦夫是一心想成為漁夫,看見漁民都在抽煙,覺得不抽就不是海上男兒本色。父母了解他的心意,於是就答應他出海,一家三人在淚水中重修關係。而門外一直在看的剛洋,看到別人一家幸福,想到自己的身世,心裡也有著一絲失落,茉莉子看見了也就帶他離開。

在東京,鳴海醫生對彩佳的治療起作用,但副作用更大,年底就可以動手術。就在鳴海再度提出盡快向彩佳家人提及病情,準備簽手術同意書之時,正一來到診療所和五島討論剛利的問題,五島心裡也就繼續為彩佳的問題不安著。

獎學金落實了,正一打電話給剛利提及有關事宜,剛利並沒有說明要收下還是不接受,重雄聽到後又再發火,對剛利的猶豫不決動怒,叫大家不要理他。但不久,重雄獨自一人前往本島找剛利,性格剛烈的他當然不會直言什麼,但言語間在暗示給剛利要他回島上,最後更留下一句:

「你幹其他工作的樣子,我真的不想看」

受到重雄說話的沖擊,剛利決意回到島上,希望重新開展在島上的漁業工作。而這時重雄就帶他到海邊,看見一艘全新的船,船尾名字寫上「剛寶丸」,那正是剛利以前賣掉的船的名字。這船原來是島上的漁夫為了協助剛利,夾錢買下來給他的。剛利非常感動,而在另一邊看到爸爸重操故業的剛洋,也感到十分高興。

兩父子乘新船到海中,雖然二人都不大懂表達自己的感情,但二人總算各自找到了理想的前途,關係也重新修好,一起面對未來。之後,剛洋和五島一起上山,看以前島上醫生留下的石刻,五島用以往的故事勉勵剛洋,剛洋也再一次得到勇氣,繼續努力。而剛利到診療所拆線,說起自己對不起兒子和大家,五島就以一句「歡迎回來」來回應。

之後,五島主動打電話給彩佳,請她把病情告訴父母,彩佳默然不語……


剛洋父子篇,終於在這一集告一段落。

這一集雖然用了不少篇幅描寫邦夫的事情,但老實說感染力還是不大足夠,幸而主線的剛洋父子發揮了出色的劇情。

剛洋打算犧牲自己的學業幫父親,而引發了島民,包括一直不做事的村長,同心協力搞獎學金去解決問題,大大發揮了小島上島民的互助互愛的精神。在香港,有人為鄰家小孩的學業而奔走才是奇事。

而剛利的故事更出色。大海男兒,本來就自尊心強,不會多說感情話,但剛強的外表下,包著的是比起其他人更強烈的情與義。對於那些漁民來說,買一艘船要花絕不是輕易負擔的金錢,但就只是因為兄弟有難,大家就義不容辭地出錢,實在令人非常感動。在香港,會不會有貨車業的同行,因為兄弟有難而夾錢送一架貨車給他?

這就是只有在小島才會出現的人情味,在他們的心中,金錢遠遠比不上人際間的感情。而今集剛利收到船的一剎,也是本劇至今最感人的位置之一。

大海的兒子,終於回到大海之中。要努力成為醫生的小子,也回到城市繼續努力,剛洋父子的故事也就此得到了一個不錯的結尾。

也說說對其他人的感覺。今集的重雄照舊戲份不多但搶戲,他的那種外剛內柔的感情其實很有趣,每次看他拍台大罵,想說出心底話又吞吞吐吐,結果用了反話來表達意思,最後到達自己的極限說出「你幹其他工作的樣子,我真的不想看」,不論劇本及演出都非常出色。

五島醫生再度擔演橋樑的角色。對於剛洋,他以帶他上山來推動他去胸懷大志,追求理想,對於剛利就以簡單的一句話表達出無限關懷及感情,所以真的不要見他呆頭呆腦,他其實是有表達內心及關懷的特別一套。

此外,茉莉子的登場機會多了,之前還只是「和剛利有曖昧關係」,這一集也見他對邦夫及剛洋的關心。其實她這個角色很好發揮,第一集也有把篇幅放在她身上,下一集看看會有什麼事發生在她的身上。而彩佳的劇情,什麼時候才會轉入正題?

超越朋友,可以稱為「伙伴」的關係,大家可以在這套劇不斷的找到,不斷的感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8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