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一公升眼淚


Share


 

 

 這是在下開始寫日劇劇評至今,最傾全力的作品,希望大家欣賞。

======

「在我能再次微笑之前,應該需要一公升的淚吧」

真實的故事,發生在約三十年前。木藤亞也,一個普通的高中女生,於中三的時候,開始出現手腳行動不協調的情況,經醫生診斷後,證實患上「脊髓小腦變性症」。這個病會讓身體的各種機能慢慢衰退,是一種非常殘酷的病……



 

 


劇 名:1リットルの涙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5-10-11
回 數:11

※ STAFF

原 作:木藤亜也
編 劇:江頭美智留,大島里美,横田理恵 
製作人:貸川聡子
導 演:村上正典,木下高男

※ 演 員

池内亜也(15)/沢尻 エリカ(澤尻 エリカ) 池内潮香(40)/薬師丸 ひろ子(藥師丸 博子) 麻生遥斗(15)/錦戸亮 池内亜湖(13)/成海璃子 池内弘樹(11)/真田佑馬 池内理加(5)/三好杏依 河本祐二(17)/松山ケンイチ 西野良三(30)/佐藤重幸 杉浦まり(15)/小出早織 恩田耕平(15)/水谷百輔 松村早希(15)/松本華奈 中原慶太(15)/橋爪遼 富田圭子(15)/葵 大橋美歩(15)/川原真琴 武田誠(17)/遠藤雄弥 本田香織(17)/星野奈津子 麻生圭輔(16)/佐藤祐基 麻生佐知子(48)/兎本有紀 麻生芳文(50)/勝野洋 水野宏(33)/藤木直人(特別出演) 池内瑞生(45)/陣内孝則(陣內孝則)

※ 主題曲

Only Human/K
插曲:粉雪/レミオロメン 

※ 收視率

第1 回:2005-10-11 13.5 %  第2 回:2005-10-18 15.1 %
第3 回:2005-10-25 13.5 %  第4 回:2005-11-01 12.3 %
第5 回:2005-11-08 14.6 %  第6 回:2005-11-15 15.2 %
第7 回:2005-11-22 16.2 %  第8 回:2005-11-29 15.4 %
第9 回:2005-12-06 15.5 %  第10 回:2005-12-13 16.6 %
最終回:2005-12-20 20.5 %  平 均: 15.31 %

※ 眼淚的源由

「在我能再次微笑之前,應該需要一公升的淚吧」

真實的故事,發生在約三十年前。木藤亞也,一個普通的高中女生,於中三的時候,開始出現手腳行動不協調的情況,經醫生診斷後,證實患上「脊髓小腦變性症」。這個病會讓身體的各種機能慢慢衰退,是一種非常殘酷的病。

雖然受病魔侵襲,但亞也一直沒有放棄,堅持寫作,而她與這個病搏鬥的日記,先記載於月刊,於1986年輯錄成書「一公升的淚」出版,曾成為社會的熱話。1988年3月,亞也與世長辭,享年25歲,但她的日記,支持了很多患了相同病症的患者,也感動了很多日本人的心。不過隨著時光流逝,亞也的熱潮也漸漸減退而被遺忘。

18年後的2004年,日本電影導演岡村力翻閱此書之時,被書中情節所感動,於是決定改編拍攝,2004年10月,電影「一公升的淚」於亞也的家鄉名古屋首映,震撼了日本的社會。同時間,亞也的母親潮香,把當年身為母親,眼看著愛女生命流逝的經歷及傷痛,寫成了「生命的障礙———一公升的淚之母親手記」。另外18年前出版「一公升的淚」的幻冬社,把亞也從18歲到21歲三年期間從未發表的日記,加在原作之上,推出了「一公升的淚」的新版。

兩本書於2005年4月推出,加上同時間電影「一公升的淚」作日本全國播放,迅即成為全日本的焦點話題,當中對生命的反思及堅持,對經常出現自殺的日本年輕人造成了很大的衝擊,有關亞也的這幾本書,共發行超過180萬本。2005年秋天,富士電視台決定開拍日劇版,由澤尻Erika主演,就是這部「一公升的淚」。

※ 脊髓小腦變性症

「脊髓小腦變性症」,很多人會把其和癱瘓、植物人、老人痴呆等相比,但事實上有決定性的分別。

癱瘓的病人,是一時間喪失了自己的身體機能,可以藉復康來回復,基本上小心處理加上努力,病情會慢慢變好,起碼不會變壞。

植物人和老人痴呆,是病人的大腦陷入昏睡或失去思考及判斷力,雖然旁人看來會感到非常的悲痛,但病人本身基本上是不會感到痛楚及傷心的。

而「脊髓小腦變性症」是與大腦完全無關的病症,是因為控制身體所有活動機能的小腦慢慢退化,從而出現問題。也就是說,在這漫長的五年十年,甚至數十年的時光裡,患者會以一個完全成熟的心智,看著自己原本會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地慢慢喪失掉。先是行動不良,接著要坐輪椅,再來言語及吞嚥困難,直到全身活動不能,永遠卧在病床,最後因為肺、心、肝等活動衰竭而死亡,期間患者是擁有和你我一樣的智力,一樣的感情,故此是一種非常非常殘忍的不治之症。

※ 淚的開端

劇集一開始,就解釋了這個病的大概,讓大家先行了解是什麼的一回事,給大家一個心理準備,這是一套只會越來越傷感,要拿走你一公升的淚的劇集。

開始時,亞也只有輕微的病徵,是一個活躍堅強的高一女生,是一個籃球健將,有暗戀著的前輩,也有能力把不團結的同學集合起來,有著光明的未來。她的家庭也很標準,一個婆媽的爸爸,一個專業而愛護兒女的媽媽,一個妒忌姐姐的妹妹,還有兩個小孩。

很快做保健醫生的媽媽就發現了女兒的異常,去醫院檢查後,就確定了有這個病,母親為了女兒的病奔波,到最後還是確定無法治療,劇集的感覺也快速的向下調。而第一個出現的問題就是,父母是否應該向女兒透露病情?透露的話,女兒的快樂人生就會消失,不透露的話,女兒的病情就不能及早進行詳細診斷及治療。

故事就開始圍繞如何隱瞞女兒之上,因為要這樣做,連家人也要騙,覺得父母嚴重偏袒姐姐的妹妹也感到非常不開心。作為父母,這樣做也無可厚非,不過聰慧的女兒也察覺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就在發生大問題之前,主治醫生以他的痛苦過往來改變了父母的看法。

一個患了相同疾病的男孩,一直被隱瞞病情,直至有天連路也走不了,就哭求醫師把他能夠走路的日子還來。故此,及早讓孩子知道病情,讓她及早珍惜可以活動的日子,是醫師的親身體會。

命運來到的日子,亞也的努力讓全班同學團結起來,參加合唱比賽,在亞也的指揮下,唱出了完美的一首「3月9日」。落幕後,亞也懷著決心,去到醫院,確定了自己的病,堅強如她,也只能哭著說:

「病魔…為何會選擇了我?」

※ 生命光芒漸漸褪色

因為得病,拿手的籃球也漸漸沒法打,與前輩剛萌芽的戀情也因為發病跌倒而出現陰影。暑假來到,一生人只得一次,不用為學業煩惱,充滿少年幻想的美麗高一暑假,亞也只能在醫院的檢查復康中渡過,最悲傷的還是與前輩早已確定的約會,因為前輩不想與病人糾纏而爽約,一個高中女生的美麗夢想,就被這個病粉碎。

在雨中向孤獨無助的亞也伸出雨傘的,是和她有多次緣份,被她的堅強所吸引的麻生斗遙。可能是身為醫師的兒子,可能是有喪失兄長之痛,讓他對於亞也有特別的看法,也有著特別的感覺。一直受父親的壓力與及對生命毫不在乎的他,也漸漸被亞也的堅強而改變。

暑飯完結,亞也回家,走路已不靈活,新的問題不斷湧現。首先身體出現殘障,是堅拒還是接受?一般人都會覺得盡量以一個正常人的身份去生活是最好的,但實際上,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殘障的人只是其中一種,接受自己的殘障,在受幫助下發揮出自己餘下的能力去貢獻社會,方為最好的,這一點亞也和父母在掙扎下也終於了解到。

接著是他人的目光。社會上的正常人,對於和自己不同的人,或多或少總會以奇怪的眼光去看待。堅強的亞也可以克服過來,但她的弟弟弘樹卻因為年少而未能接受,別人取笑有缺憾的姐姐也只默然不語。另一邊,一直對姐姐對父母不滿的妹妹亞湖,因為了解姐姐的病而徹底改變了性格,同時間更厲聲斥責弟弟的行為,最後一家人終於打破彼此之間的問題,重新團結在一起,成為黑暗中的光輝。

還有就是同學朋友的關係。亞也要繼續上普通學校,就要得到朋友的長期協助,開始時還沒有什麼,但隨著亞也學習上的困難,影響了所有同學的進度,亞也的問題開始受到同學及家長的關注。漸漸地連亞也最要好的朋友也開始感到支持不了。為了不讓朋友負擔,亞也唯有自己退出學會的活動,卻因為這個沒有和朋友相量私下的決定而被討厭。

※ 粉雪下的無限感動

對亞也來說,學校的生活和朋友,已經是她的正常人生中最後的寶物。她不想失去,而母親也知道她這份心意,盡力去為她延長在學校的生活。最終同學趁她不在而大爆發,大家一起說出亞也對他們的阻礙,及希望她離開,不幸地被亞也全聽到,遙斗追出去,幫亞也推輪椅,到了他們邂逅的橋上,亞也說:

「謝謝你,麻生君…Bye Bye」

漫天粉雪之下,亞也再多堅強,也終於崩潰。

受到這個打擊之下,亞也終於決定轉學去專為殘疾學生而設的養護學校,離校的最後一天,亞也勉力地走到課室的前方,向大家講述自己的病情,然後說:

「我的人生與大家不同,由現在開始,我會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中,一步一步的,向光明進發。在我能再次微笑之前,我應該至少需要一公升的淚吧」

在父母的陪同下,離開了教室,在校園門口,後方傳來了急步聲,所有同班同學都衝了下來,目送著亞也,這時候,遙斗哼起了全班同學最初及最後的歌:「3月9日」。隨著其他同學加入和唱,所有同學,以至亞也及父母,都不禁淚下。

「在流動的季節裡,忽然間感覺到時間的長度…」

※ 新的環境,眾人的轉變

亞也轉到養護學校,室友明日美是和她患的是相同的病,看見明日美口齒不清的情況,亞也看得見她的未來大概也會如此。而在學校宿舍的日子,亞也最期待的就是遙斗打電話給她。之後二人到水族館約會,二人買了一對海豚電話繩作紀念,回家時遇到大雨,二人淋濕回去時,遙斗被亞也父母大罵,因為亞也是隨時可因小病而掉命的。之後亞也再打給遙斗,說出大家生活世界不同的無奈,然後就掛上電話。

某天遙斗在圖書館遇上亞也的妹妹亞湖,她在努力讀書,目的在為了進入姐姐的高中,代替姐姐完成在明和台東畢業的心願,這是她唯一能替姐姐做到的事。受到她的說話鼓勵,遙斗決定也去做唯一能為亞也做的事,前往她的學校,對她說:

「我…喜歡妳…大概…」

日子飛逝,亞也開始出現語言障礙,從養護學校畢業後,就回到家裡休養,她以前的朋友也從高中畢業,遙斗也考進了亞也接受治療的常南大學醫學部。之後亞也為了努力復健,主動爭取住院,在此期間,亞也的日記開始在以病患家人為對象的會報上刊登。

養護學校的老師結婚,邀請了亞也及遙斗出席,新娘的花球一拋,落在亞也的輪椅之上,讓亞也感到結婚的喜悅,但自己卻可能無法實現的悲痛。

而在此之前,亞也努力地寫了一封情信,在那天給了遙斗。回到醫院的時候,亞也出現呼吸困難要進行搶救,同一時間,遙斗在回家路上讀了亞也的信,信中說出二人生活的巨大差異,遙斗的出現讓亞也心中描繪出美好的未來,卻又知道無法實現,很感謝遙斗對這樣的她說喜歡,但還是不再見面好了。

讀完信,遙斗不禁淚下。

重新清醒的亞也,向母親說出她寫信給遙斗的事,想起自己命運的悲慘,流著淚說出:

「我…能結婚嗎?」

「那一天來到的時候,我希望在鮮花的包圍下長眠下去」

※ 生命盡頭,精神長存

日子流逝,亞也轉眼已經20歲,某天她與家人一起回到東高參觀,讓她重新感到她15歲時曾經存在過的地方。而遙斗雖然與亞也在同一地方,但也一直沒有再見她,直至有天水野醫師把一個受亞也感動的病者的明信片給遙斗,他終於決定前去看亞也,讀出明信片,亞也感到自己終於以有限的能力幫助到其他人,於是也伸出手,和遙斗再一次見面。

知道自己時間不多的亞也,知道水野醫師沒有放棄她之後,主動說出希望把自己的身體捐獻出來協助他研究這個病。回到工作間的水野,也為自己無力協助亞也而痛哭。

聖誕節前夕,亞也表示希望回家一次作聖誕禮物,為了完成她的心願,水野醫師也同意了。回家後,大家都意識到這是亞也最後一次回家,離開之後大概永遠不能再回來,一家人共渡了這快樂的一天。第二天早上,一家人在店前拍攝家庭照,亞湖說出了:

「亞也姐姐回來的地方,由始至終都不會變,永遠都會在這裡」

再過一段日子,亞也已經不能再說話,文字盤上,亞也向遙斗一個一個字的指出:

「要一直生活下去」

亞也用最後的力量於日記上寫上「謝謝」後五年,她終於完結了短暫的生命。

亞也逝世一周年,父母前往拜祭,遇上了水野醫師,接著看見了有很多很多人前來,他們都是受亞也日記的鼓勵及感動前來的。

鮮花圍著亞也長眠的地方,故事也在此終結。

※ 劇中五大感動精選

以往的劇評,在下都不會如此詳細的寫下整個故事的內容,今次這樣做,是因為覺得值得。

論所有看過的電影及劇集,能夠在腦海回想起的時候仍然覺得感動的,實在少之又少,在下看完「一公升的淚」至今已有接近一星期,但仍然可以回想到每一個感動的場面,證明了此劇真的很深刻的打動人心。

先講講五大感動場面:

第五位

亞也向水野醫生說出要把自己的遺體捐出作研究用,這個病人與醫生的情感關係,雖然在劇中一直沒有深刻描寫,但面對如此偉大及捨己為人的精神,也有一定程度的動容

第四位

遙斗看著亞也的情信,同時亞也說出「我…能結婚嗎?」的一幕。亞也渴望感情,也真的擁有了,卻為了自己的病,為了對方的幸福未來,不得不主動放手,放棄了生命中最大的支柱。這是男女間的愛情的感動位。

第三位

亞也在橋上痛哭,向遙斗說「Bye Bye」的一刻,粉雪降下,而背景音樂又是「粉雪」,這可以說是場景加配樂型造出的感動位,歸功於導演及編劇的能力。

第二位

池內一家在最後一集,於家門前拍家庭照的一幕。那是亞也在家的最後一刻,也是整個家庭的最後一張合照。在同樣的地方,在亞也病發前也試過拍同樣的家庭照,當時全家人都笑得很燦爛,只是亞湖不大願意。而到了此時,亞湖變成了最主動最關心姐姐,大家都是在淚水中擠出微笑,這個對比,會讓觀眾的淚水不期然流下

第一位

校門口,同班同學為亞也唱出「3月9日」的一幕。

理論上,同學間的友情,相比於醫者病人、父母子女、男女愛情,應該是較為淺及弱的。可能是因為這樣,父母男友對亞也的關心,在心底裡可能覺得有點理所當然,故此感動的感覺就會有所減弱。而同學間,萍水相逢,有些甚至是對亞也印象不好想她走的,但到了最後最後一刻,可以整班人放下一切成見,奔跑去校門,合唱出那首屬於亞也的歌去送別她,在下就是有著無限的感動。

事實上,在下看過所有的日劇、韓劇、台劇等等中,經典感動如Beautiful Life、電車男、甚至藍色生死戀,都只能做到有淚輕流,只有一公升的淚的這一幕,會是淚水控制不了的湧出來。

※ 感人至深的劇本

相比於電車男的笑中有淚,一公升的淚打正旗號是絕症劇,等於給觀眾說明:「我一定會讓你哭的,不想哭的就早早做好心理準備吧」。在給了足夠的警告及預備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讓在下流淚,可見此劇感動人心的力量是如何地強,這也是本劇最成功之處。

原著小說,鼓勵了很病患者勇敢面對病魔,用自己剩下的力量去幫助他人,也警醒了很多健康但失意的人,有比他們更悲慘的人但卻更積極面對人生,於是會重新振作。這套劇也帶出了同樣的訊息,但感覺上不太強烈,可能是由於電視畫面對於表達感動會比文字好,故此圍繞於在下腦海的,還是一幕幕感動的場面為主。

以一套真人真事小說改編而成的日劇來看,劇本已經是無可挑剔的了。亞也身邊,包括友情、親情、愛情等關係,都有足夠的刻劃,如非這樣,也不會讓大家感動流淚了。

還有的是每一集的末段,都會有真正木藤亞也的照片及她的筆記。不要小看這短短的兩分鐘片段,對於大家認同本劇的真實感,從而投入於劇情,有決定性的作用。雖然木藤亞也的樣子與澤尻相差很遠,但大家還是會從她的照片中,感受到這個世界上,真的曾經有這麼一個少女,與這個病努力過搏鬥過,並贏得了百萬人的感動。

※ 演員角色淺談

而演員方面,也是值得討論及贊揚的。

首先是主角澤尻Erika。在下當初不想看「一公升的淚」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在電影「SHINOBI」中看過她的造型,又肥又怪,故此看到此劇是她主演的時候,想看的意欲是被減低的。及後是因為在BLOG中,在討論區中,以至MSN中有太多人向在下推介此劇,才決定一看的。

一開始看,就覺得奇怪了。為什麼那個又肥又怪的人,會是有爆牙但又非常可愛的美少女,而且身材還有點看頭?看多兩集,完全覺得她已經超越了危險美女的榮倉奈奈及野豬的堀北真希,是這一季日劇至愛的美少女。

翻查過她的資料,原來她是日法混血兒,水著出身,推出過寫真集。首先真的完全不覺得她是一個混血兒,可以混血到很美又讓人不覺得是混血的,真的世間難求。另外水著出身的,身材自然會有一定的實力。兩者加起來,豈不是「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混合?

外表優勝以外,她也的確做到了亞也的外表柔弱、內心堅強的感覺。雖然演技方面尚有改善的空間(以19歲的演員來說已經是很好),但在這類型的劇中,可愛美少女患上絕症還真的是會令人更加婉惜及感動的。可以說是選角的成功,讓一個新人可以用她有限的演技,能夠發揮出那個角色的高水準。

另一個成功的角色是母親潮香。較年長的一輩都會知道藥師丸博子是80年代的青春偶像,已年過40,從影超過20年的她,飾演母親的一角,簡直是高水準演技的示範,接近可以用無懈可擊來形容。一個愛護子女的偉大母親,為了女兒的病四處奔走,甚至放棄自己最愛的工作,對丈夫也十分順從及支持,但有時為了女兒卻會爆發而做出意外的舉動。藥師丸博子就成功把這樣的一個偉大的母親演繹出來。

接著重要的角色有錦戶亮的麻生遙斗。雖然這角色是非常自我內向的,但覺得他的演出,由頭到尾就是一個表情,說話由平時到痛哭也是差不多,似沒有演技多於發揮那個角色的,不知那個才是真的了。

相反,飾演妹妹亞湖的成海璃子卻叫人眼前一亮。只看外表及演出的自然揮洒,會覺得她的年紀應該不會比澤尻Erika細,但原來她的真實年齡確實和亞湖一樣是13歲!(澤尻是19歲)。翻查過資料,她在兒童時期已經開始拍電視廣告,12歲出寫真集,上一季的日劇「琉璃之島」更加是女主角。怪不得13歲的演技,比起很多23歲的明星還優勝,大家要多多留意她的發展了,在下有可能會去看看「琉璃之島」,她的表現如何。

還要值得一提的是特別出演的藤木直人。這個公認的帥哥,今次飾演醫師水野,問題是角色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故此未能說是演得好。還是懷念他在「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時代!其他演員就不過不失。

整理來說,選角是非常配合此劇的,大部分演員都很適合其角色,故此不論演技高低,年輕還是年長的,都讓人看得十分自然及舒服,不會覺得造作煽情。

※ 繞樑三日的歌曲及配樂

在各方面都十分成功的時候,歌曲配樂竟然意外地是更加成功及精彩!三首歌之中,首先接觸的是K的「Only Human」。一開始是受到其緩慢的節奏吸引,配合劇終時的風景照及木藤亞也的照片,也有一定的共鳴,不過聽下去,並沒有讓在下有很想多聽的感覺。

接著是REMIOROMEN的「3月9日」。一開始在學校的合唱比賽片段中,還以為是什麼民謠,後來才發現是一首流行曲的改篇。而對此曲開始印象深刻及喜歡,還是第八集的含淚告別大合唱吧。真的要再說一次,這是在下看日劇以來感動力No.1的一幕,每當想到這一幕,就會感到一陣心酸,也就會想起這首「3月9日」。不過在下還是喜歡劇中的合唱版,REMIOROMEN的版本其實並不怎樣。

最後的同是REMIOROMEN的「粉雪」。以旋律來評論,一開始並不感到什麼特別,加上其主音其實有點發音不清楚,聲音又低沉,其實並不喜歡的。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此曲多次出現在劇中的感動位,漸漸讓在下開始有點印象。而且其副歌不斷地喊出「Kona…yuki」(粉雪),開始讓在下覺得是音樂代替了亞也對生命中的雪作出控訴的吶喊,到了橋上說Bye Bye的一幕,更加把此曲的感動力推至高峰。

於是這首「粉雪」,就成為了在下看日劇的歷史裡,最能夠與劇情配合而產生共鳴的一首歌。沒有「一公升的淚」,「粉雪」在下大概只會聽兩三次就不會再聽了,而現在「粉雪」是在下每天開iPod必選的第一首歌,連「青春AMIGO」也要靠邊站。

一套劇,有一首讓人不斷回味,一邊聽會讓人回味劇情的歌,已經是十分成功的了,故此這方面在下會打很高分數。

※ 與原著及電影版的不同

在網上找到了不少有關此劇原著的資料,當中發現了不少與日劇不同的地方,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

.真實的木藤亞也在愛知縣,就讀「愛知縣立豐橋東高等學校」,日劇就改為橫濱市的「明和台東高校」
.主要人物的姓氏由木藤改為池內
.亞也的主治醫生,由男改為女(為了讓藤木直人演出?)
.原著並沒有麻生斗遙這角色,出現的原因是因為真實亞也的母親潮香,為了讓生前希望戀愛結婚但未能實現的亞也,可以讓她在劇集中完成這遺願,故此向富士電視台要求這個角色及戀愛故事
.真實的木藤亞也到了18歲才被告知真正的病因,與日劇中15歲一開始發病就知道不同

在看劇集的時候,總是覺得遙斗這個角色是全劇中最不自然的,原來真相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不過讓亞也在電視故事中圓滿了生前的願望,也算是對她在天之靈的一種安慰及幫助。

還有就是此劇的電影版,當中飾演亞也的,就是日劇中亞也在養護學校的室友明日美,怎麼現在流行電影版與日劇版角色Crossover?電車男有山田孝之,現在一公升的淚也來這一套,是潮流嗎?

※ 贏盡口碑及收視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收視。一套日劇,如果高開低收,就表示未開始時是吸引的,但播下去卻是不濟而讓人放棄,相反如果是低開高收的話,就表示劇集本身不是十分吸引,但播下去得到口碑而吸引更多人收看。

同期的日劇,危險姊姊就是高開低收的代表,開始時收21.1%,中段降至17-18%,大結局也只能取回20.5%。而一公升的淚就是低開高收的代表,一開始收視只是13.5%,中段跳升至15-16%,而大結局竟然一跳跳至20.5%,與危險姊姊並駕齊驅!

以一公升的淚的卡士陣容,再看其大結局的收視跳升率,可以看出此劇就是憑劇本及演員,感動人心,吸引人加入收看,而非像危險姊姊那樣,純靠名氣演員來支撐不濟的劇本。

※ 無法不感動的精彩日劇

開始看的時候,在下心想既然此劇是賣絕症橋段的,那麼一切都應該很公式化,還是病人努力,旁人支持那樣,沒有什麼特別,把同情心放在一邊,冷眼地看一套公式化劇集的話,也不會打出很高分的,於是一開始以7分為基準,心想如果看得有點感動的話,就打8分吧。

頭幾集還有這個想法,但到了中段劇情急轉直下的時候,自己也投入了劇情之中,以上的防線也漸漸失守。到了第八集的「3月9日」一幕,心理關口終於徹底地失守。一直以來在下覺得看悲劇,只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就可以有充足的能力去防止自己掉淚,反而那些突然感動,笑中有淚的場景會較難去控制。但今次,有充足的心理準備,仍是阻止不了淚水的湧出,那就不得不承認,此劇的感動力是無法形容的強。

野豬大改造讓在下回想了三天,得到8.5分,而一公升的淚讓在下回想足一星期仍未散,故此打9分是走不掉的了。但更高的分數就決定留一留手,畢竟這個類型的劇就是容易讓人印象難忘,像Beach Boys那種輕鬆的劇,卻可以讓在下回味足五年以上,才是值10分的永恆經典。

無論如何,同一檔期的劇集,「一公升的淚」讓在下覺得看「危險美女」是浪費時間,唉。

希望各位不論是否喜愛日劇,是否對悲劇有抗拒的,都認真考慮給此劇一個機會,讓這段真人真事去感動你,讓亞也及粉雪留在你的記憶之中。

※ 總合評分:9/10

※ 附錄

《粉雪》 レミオロメン

作詞 藤巻亮太
作曲 藤巻亮太
編曲 四家卯大
編曲 小林武史
編曲 レミオロメン

粉雪舞う季節は いつもすれ違い (雪花紛飛的季節與平時交錯而過)
人混みに紛れても 同じ空見てるのに (即使交織在人群裡 卻也同時望著相同的天空)
風に吹かれて 似たように凍えるのに (被寒風如此吹著 卻以近乎相同的樣子結霜)

僕は君の全てなど 知ってはいないだろう (我完全不清楚妳的一切)
それでも一億人から 君を見つけたよ (但我仍會在一億人群中找到妳)
根拠はないけど 本気で思ってるんだ (即使沒有證據 我仍是認真地這樣想著)

些細な言い合いもなくて (ララライ ララライ) (連些許的小爭吵都沒發生過)
同じ時間を生きてなどいけない (也無法生活在相同的時間裡)
素直になれないなら (如果無法變得坦率點)
喜びも悲しみも 虚しいだけ (那麼歡喜和悲傷也只是虛幻)

粉雪 ねえ (雪花啊)
心まで白く 染められたなら (心都被染白的話)
二人の孤独を分け合う事が出来たのかい (還能一起分享兩個人的孤單嗎)

僕は君の心に 耳を押し当てて (我將耳朵貼在妳的心房上)
その声のする方へ すっと深くまで (傾聽那聲音的深處)
降りてゆきたい そこでもう一度会おう (好希望下雪 接著與妳再度邂逅)

分かり合いたいなんて (ララライ ララライ ララライ) (想明白彼此)
上辺を撫でていたのは僕の方 (輕撫著妳的臉蛋的我)
君のかじかんだ手も (卻也只能握著妳冰冷的雙手)
握りしめることだけで 繋がってたのに (做為我們之間的連繫)

粉雪 ねえ (雪花啊)
永遠を前に あまりに脆く (在永遠的面前 妳是如此脆弱)
ざらつくアスファルトの上シミになってゆくよ (成為了粗糙柏油路上的班點)

粉雪 ねえ (雪花啊)
時に頼りなく 心は揺れる (有時我會沒有依靠 心情激盪不定)
それでも僕は君のこと守り続けたい (即使如此我仍會繼續保護妳)

粉雪 ねえ (雪花啊)
心まで白く 染められたなら (心都被染白的話)
二人の孤独を包んで空にかえすから (將圍繞在兩人之間的孤獨還給天空吧)

《3月9日》 レミオロメン

作詞 藤巻亮太
作曲 レミオロメン
作曲 藤巻亮太

流れる季節の真ん中で (在流動的季節裡)
ふと日の長さを感じます (忽然間感覺到時間的長度)
せわしく過ぎる日々の中に (匆匆忙忙流逝的每一天       )
私とあなたで夢を描く (我跟妳編織著夢想)

3月の風に想いをのせて (3月的風乘載著想像)
桜のつぼみは春へとつづきます (只要春天到了櫻花就會持續綻放)

溢れ出す光の粒が (灑落而下的陽光)
少しずつ朝を暖めます (一點一點的溫暖了早晨)
大きなあくびをした後に (打了一個大大的呵欠)
少し照れてるあなたの横で (有點害羞的妳在我身邊)

新たな世界の入口に立ち (站在一個嶄新的世界的入口)
気づいたことは 1人じゃないってこと (回過神來已經不是孤單一個人)

※瞳を閉じれば あなたが (閉上雙眼)
まぶたのうらに いることで (妳就在我的眼眸裡)
どれほど強くなれたでしょう (能夠變得多堅強呢)
あなたにとって私も そうでありたい※ (對妳而言 我也是這麼的希望著)

砂ぼこり運ぶ つむじ風 (旋風拌著沙塵)
洗濯物に絡まりますが (把曬在外面的衣服纏繞著)
昼前の空の白い月は (中午前天空上那白色的月亮)
なんだかきれいで 見とれました (覺得好美好美而看得入了迷)

上手くはいかぬこともあるけれど (雖然也會遇到不順遂的事)
天を仰げば それさえ小さくて (抬頭看看天空就會發現 那有多微不足道)

青い空は凛と澄んで (藍天那麼的清澈)
羊雲は静かに揺れる (像羊群般的雲靜靜的飄蕩)
花咲くを待つ喜びを (等待花開的喜悅)
分かち合えるのであれば それは幸せ (如果能跟妳一起分享 那就是幸福)

この先も 隣で そっと微笑んで (在那之前 也有我在妳身邊 靜靜的微笑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33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