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1話 (7.5分)


Share


木村拓哉演失意拳擊手雖刻意扮頹廢,但難掩其眼神銳利自帶光茫的大神氣場,說服力略為不足。滿島光與安田顯則中規中矩,前者設定與《對不起青春》太相似。最大亮點是內田有紀,與木村對戲的眼神細節都蘊含故事,讓人眼前一亮,學生方面山田杏奈發揮完勝高橋海人。「昔日天才經歷挫折,多年後因緣際會下重拾熱情」套路是老梗,但勵志與重生的題材總能吸引目光,首集僅算是開場,劇情意料之內未有太多驚喜,且看後續編劇能否舊瓶裝新酒玩出新意。

作者:葉奶茶
收視:11.8%


劇 名: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2年4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河合勇人、星野和成
製作人:橫地郁英、川島誠史、都築步、菊池誠、岡美鶴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曲:B’z『COMEBACK -愛しき破片-』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桐澤祥吾 — 木村拓哉 主演
折原葵 — 滿島光
甲斐誠一郎 — 安田顯
日比野雅也 — 馬場徹
坂卷勝夫 — ORAKIO
間地真實 — 八嶋智人
蘆屋珠江 — 市毛良枝
大野倫子 — 富田靖子
大場麻琴 — 內田有紀
貓林元 — 生瀨勝久
蘆屋賢三 — 柄本明
玉乃井龍也 — 坂東龍汰
友部陸 — 佐久本寶
西山愛 — 吉柳咲良
江戶川蓮 — 櫻井海音
天津大地 — 阿久津仁愛
森拓己 — 大朏岳優
矢代智香 — 山口麻友
野崎太一 — 三浦獠太
槙浩介 — 富樫慧士
水野光 — 山田杏奈
西条桃介 — 村上虹郎
伊庭海斗 — 高橋海人
桐澤史織 — 波瑠


開場是男主角桐澤祥吾(木村拓哉)騎著摩托車外送,同時畫面交錯著他與朋友甲斐誠一郎(安田顯)的談話。透過這些片段觀眾可以迅速了解兩人的關係、桐澤的狀態,他們談論的電影也都與拳擊密切相關。而且筆者竟然八成以上都看過,真是被成龍餵養大的童年時期。

當年因為《GOOD LUCK》木村飾演的新海元而入了日劇坑的筆者,雖然木村的作品沒有每部都追,不過近期至少也看了《教場》與《Grand Maison東京》,總感覺大神氣場還在,儘管年齡不小卻仍舊有大叔魅力。但在這部劇裡頭,不曉得是否為了突顯他的頹喪,木村拓哉整體的造型讓人感覺他一夕變老。同時儘管木村拓哉努力歛去鋒芒,當他對空氣說著「現在死去也可以」時,感覺眼神還是太過銳利,感受不到他對人生失重的虛無。

桐澤的虛無透過一些回憶閃現可以猜測得到,首先是妻子因病而逝,其次是他因視網膜剝離而不得不放棄拳擊。這裡最大的亮點是波瑠吧!真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她!同時蠻難想像木村與波瑠湊在一起的CP感,不過合理啦,表示他年輕時就喪妻。

視網膜剝離的部分是在後段桐澤練拳擊時穿插的醫師診斷,這種拍攝手法頗為常見,倒也不算新奇;令人目眩的反而是每次出拳時的刻意慢動作拍攝,明明也是老套路,可是每個片段還是會感到熱血沸騰與期待。可能「從谷底翻身的奇蹟」是觀眾永遠看不會膩的期待吧(笑)。

甲斐帶著桐澤去找昔日拳擊恩師蘆屋(柄本明),接著誤打誤撞被指派擔任母校的拳擊部教練,本劇的故事主線由此拉開序幕。柄本明演出實在有趣,筆者沒怎麼關注他,只知他是戲劇中的熟面孔,當桐澤不斷推辭時,他氣場強烈企圖靠著威嚴輾壓徒弟,但下秒話鋒一轉竟爬上桌跪著拜託徒弟,令人噴笑同時不免讚嘆其演技的收放自如。

誤打誤撞接下拳擊部的不只是桐澤,還有松葉台高中語文老師折原葵(滿島光)。看她與校長的對話可以明顯感受到她對拳擊一點也不了解,甚至將之視為「暴力」,只是純粹職位缺人被感鴨子上架而已。

巧的是這時桐澤正好來到校長室,與校長大場麻琴(內田有紀)一對眼,兩人的談話自然透露出彼此是舊識。這裡內田有紀是最大亮點!除了保養得宜仍舊美得讓人窒息外,與桐澤相見後眼神與語氣的細微轉換都很精彩,就算不說清楚也能夠感受到兩人過去的關係非比尋常。但應該不是舊情人,推測大場麻琴過去可能是在拳擊台下加油的球迷或者球經,所以有著部份的熟悉感吧。藉由談話也可以得知原來桐澤過去的恩師正是校長的父親,難怪這個職位安排得如此自然。

幾人進入談話,原來松葉台高校這幾年升學率急遽上升,校方希望拳擊這樣近乎「野蠻」的社團可以退出校園,事實上,要是今年沒有新生,就要進入廢社的命運,正如高層所願。值得留意的是桐澤對於麻琴的轉換似乎不太習慣,想想她過去曾與桐澤相識,一定與拳擊部有相應了解,現在卻好像對拳擊部認知偏差、甚至相當排斥,還強調自己「和那時候已經不一樣了」,感覺上她與拳擊也有一段故事。

(劍心按:官網的人設有介紹麻琴是昔日拳擊部的經理,是桐澤低一屆的後輩,二人曾在拳擊部有交流)

這裡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談話中麻琴有提到拳擊部長伊庭(高橋海人)是「能夠考上東大的優等生」,而飾演伊庭的眼元高橋海人,在《龍櫻2》中確實也考上了東大,看到演員的時候令人不禁莞爾。

桐澤與折原離開校長室後同行,嘴上說著拳擊「野蠻」的她,下一秒卻在對著走廊奔跑的學生咆哮,意識到自己與桐澤並肩而行有些尷尬的她,瞬間藉故逃離了。滿島光這次的角色不免讓人想起《對不起青春》裡頭的蜂矢老師:平時有些天然呆,講話直率甚至有點吵鬧,管教時相當嚴厲會變成另一個兇悍人格,卻有著對負責事物認真執著的寶藏性格(不喜歡拳擊卻希望了解術語)。人設幾乎與蜂矢老師重疊,雖然是討喜但不免覺得少了點新意,也可惜了滿島光的演技。希望後續有她能夠發揮的空間。

來到昔日拳擊場,閃現的回憶可以印證桐澤並不是真的拋棄了過往。拳擊部的社員們因為迎來了新教練而充滿期待,不過桐澤內心對他們想加入的理由卻不太滿意,甚至在後期與友人抱怨唯一一個想要變強的「還是女生」。可以發現他雖然臨危受命,但面臨校長期望廢部、社員入部理由隨便、顧問老師完全不了解拳擊等困境,他也難以重拾熱情。

可愛的是高中生們雖然對新來的教練充滿懷疑與抱怨,卻忍不住查詢桐澤的來歷;觀眾也透過對話得知過去的桐澤曾是拳擊天才、甚至締造了四連勝的佳績等輝煌紀錄,學生們也不是笨蛋,伊庭說要反過來利用教練這句話也證明了他真的是可以考上東大生的優等生。雖然筆者仍然覺得高橋海人的氣場好像還是差這麼一點點,尤其是後段他在練習賽被桐澤打趴以後的神情,很難投入他是優等生的設定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