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PILOT》第3話 (7.0分)


Share


劇情依舊和機師無關,雖不至沉悶無味但明顯不符觀眾期望。過份平鋪直敘令本來就不算有趣的故事再遜一籌,甚至有不是在看機師劇集的感覺。有感編劇要針對切實的機師訓練多下苦功,才不天讓本劇變成一齣大講航空業而不是飛機師的劇集。

作者:CK
收視:10.3%


劇 名:ミス・パイロッ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5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櫻井剛、池上純哉
導 演:澤田鎌作、成田岳
監 製:後藤博幸、關口大輔、古郡真也

音 樂:
主題歌:「every hero」/kah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晴 - 堀北真希 主演
小田千里 - 相武紗季
國木田孝之助 - 齋藤工
阿倍野すず - 櫻庭奈奈美
鈴木倫子 - 菜菜緒
篠崎一豊 - 岩城滉一
岸井泰治 - 間宮祥太朗
小鳥翔 - 小柳友
三枝かのこ - 藤澤惠麻
諸星麻也 - 庄野崎謙
山田一男 - 藤井流星
手塚茂雄 - 石倉三郎
手塚よし美 - 根岸季衣

《Miss PILOT》堀北真希、相武紗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有看上一集的觀眾都會知道,一眾訓練生仍未能進入機艙只能先當維修人員;一直想看逼真駕駛場面的筆者又要失望。不過得到ANA全力支持下拍攝的飛機場面還是有板有眼,如下圖以及本集出現的維修場面相信能滿足不少醉心飛機或機械的觀眾。

不過訓練生們實際上卻不能參與維修工作,沒有牌照的他們只能做最普通的打雜和管理零件的工作。連上集的地勤工作都讓這班天之驕子感到不耐煩,可想而知這次要一個個螺絲去檢查是多麼令他們不安。然而這種枯燥的工作向來不是沒有意義,如筆者常做的校對工作只是在不斷找錯處,能否讓自己有成就感其實主要是心態問題。

訓練生被前輩責罵好像已是例行公事,國木田(齋藤工)又是一副冷眼旁觀的樣子。即使好好的著眼飛機師訓練,也不見得每集都一樣精彩,看別人做著不熟悉又沒熱情的工作更是沉悶。筆者開始有在看ANA宣傳片的感覺,用上好演員拍攝職業職工才擅長的工作情境,真有點不明所以。

經過一整天的工作,一眾訓練生回到宿舍,兩名女生和阿倍野すず(櫻庭奈奈美)一起時,其他人則準備夜讀,阿倍野不經意將國木田「有人將會掉隊」的話告訴訓練生們,在危機意識下每個人都不敢鬆懈,而是埋頭苦幹去爭取成績。

除了正常的維修工作外,訓練生們還有幸見證飛機的退役,不過就如諸星麻也(庄野崎謙)說道「我對它(747)也沒甚麼感情」,筆者對這一幕同樣沒太大感覺。單論故事性的話一架即將退役的飛機也不見得是個好選擇。

接下來的是…..另一天的(觀看)維修工作,除了手塚晴(堀北真希)和小鳥翔(小柳友)以外其他人都流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對吉岡(羽場裕一)要求重做已修正的問題更是不滿。其實當中道理不難理解,訓練生們不認同要為飛行以外的工作花費這麼多心血,筆者則是在期待飛行的同時不斷和飛機擦身而過;總之大家都過得不愉快。

過度的認受最後演變成衝突,一直認真看待維修工作,恨不得能親身參與的小鳥抨擊諸星和山田一男(藤井流星)對工作的不屑一顧。先不論小鳥所謂「萬無一失」是否有失偏頗,筆者原本想像日本人對吉岡這種「匠人」之心有普遍性的認同感,看來也不一定正確。還是說不能親身感受獲益會削弱認同感?

國木田對眾人輕看維修工作時不禁教官上身,舉出一堆疏忽導致的嚴重事故供大家「參考」。不論是國木田的警告還是吉岡的身教,無非想表達嚴謹的重要性,對此的重視貫穿整個飛行過程;由上一集地勤對時間的掌握,到本集維修人員對小至一枚螺絲的堅持,以至吉岡對退役飛機無微不至的照顧。


即使其他人都對飛行以外的工作沒有感覺,手塚依舊鍥而不捨地說服他們當中有特別意義。那些真正飛行前的過渡,也許就是教導大家除了本職以外,也要對同袍持感激的態度,做一個感恩的飛機師?

筆者發現《Miss PILOT》的劇情有一定的格式,手塚再一次改變其餘幾人的看法,共同前往送別747的最後旅程。經過一晚的維修後訓練生對飛機進行大掃除,為退役飛機畫上圓滿句號。眾人的心願也得以記在飛機的機身,陪伴最後一次的飛行。


國木田身為教官出場機會卻少得可憐,一再提及的美國之旅能否在下一集實現?


小評 – 對觀眾的機師育成

當觀眾坐在電視機前時總會對節目有一定的期望,有時候出了差錯不是因為沉悶,只因為滿足不了預期,就像雞汁廣告雜誌不應該變成飲食節目一樣。

筆者相當喜歡看紀錄片和綜藝節目,《Miss PILOT》這兩集說的地勤、維修工作筆者還是略知一二的。拍攝認真是事實,但這應該是這一套職場劇應該有的元素嗎?

現在的《Miss PILOT》顯得有點不倫不類,過於仔細的資訊固然被省略,但無關切實機師訓練的元素卻被保留。看似可表現的元素很多,但值得觀眾期待的不多。同時角色眾多卻欠描寫也是問題,即使手塚貴為主角發揮也是不多,更不要說配角每個都是露幾下面,甚至連名字也記不著。

本劇對心懷夢想要進入ANA的人來說可能是強心針,但對衝著「機師職場」的筆者來說地勤維修絕對是不夠看,暫時三集只像是ANA的宣傳片和簡介機師訓練的片段,真正滿足觀眾的飛行場面還未出現,卻是本劇急需要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