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3話 (7.5分)


Share


以岸本視角作獨白,以他對事件與人際關係的解讀感受到他的大男孩率真,令人莞爾,同時亦可略略窺視他心中的陰翳之處。至於劇情結構部分,相比上回又開始趨於鬆散,進度緩慢且伏筆點得不夠明確吸引,略為可惜。驚喜則是瑛太現身,本劇演員都好戲,暫時只靠他們的水準來撐,期待後續的火花!

作者:葉奶茶
收視:6.3%


劇 名:エルピス-希望、あるいは災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0月24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渡邊綾
導 演:大根仁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大友良英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淺川惠那 — 長澤雅美 主演
岸本拓朗 — 真榮田鄉敦
齋藤正一 — 鈴木亮平
大山櫻 — 三浦透子
村井喬一 — 岡部崇
海老田天丼 — 梶原善
名越公平 — 近藤公園
瀧川雄大 — 三浦貴大
岸本陸子 — 筒井真理子
佐佐岡真由美 — 池津祥子
大門雄二 — 山路和弘
松本良夫 — 片岡正二郎
木村卓 — 六角精兒


本集以岸本(真榮田鄉敦)作為第一人稱敘事視角,不少他的碎念與困惑都讓人莞爾,感受到岸本仍是個內心稚嫩純真的大男孩;但整集看下來不太懂這個安排的目的,畢竟前幾回也沒有刻意以某人的獨白為主,岸本的獨白也沒有劇情推進或解釋的目的,放在第三話略顯突兀,而且顯得整體劇本結構不太嚴謹。或許是想呈現岸本內心世界的改變?可惜的是針對這點的力道也不夠明確。

上回停在臨時的死刑判決,還好只是虛驚一場,不是案件的松本良夫(片岡正二郎),但也讓兩人認為調查必須要加緊腳步。

正好木村律師(六角精兒)推薦其他新聞台的笹岡小姐,據聞他對「八頭尾山殺人事件」頗有研究、也認為是冤案,不過整體談話會發現她毫無重點,基本上筆者重看幾遍也還是沒理解編劇安排這段的意涵。難道真只是為了傳達淺川他們未查到的細節?比如說受害者晴美事為了販售內褲而被殺害的傳聞?

無論如何,淺川繼續積極調查,首先兩人到事發地區拜訪了當年負責的刑警。抵達前還在用餐時討論案件,不過鄉下刑警與岸本推測的完全相反,大概是想在沉重的劇情中塞一點幽默吧,不過筆者沒有被打中,反而覺得節奏有點點微妙啦。

刑警平川(安井順平)對他們的來訪似乎感到不耐,而且明明說對案件不清楚,卻篤定認為松本是兇手,很明顯背後另有隱情。

岸本在談話後瘋狂抱怨與推測,但淺川反而認為他極度不會看狀況說話,甚至還自然接過他的咖哩繼續吃。兩人的互動讓人莞爾,長澤雅美的小表情真的厲害。

岸本參加同學婚禮,談話中可以感受到確實曾有同儕因霸凌而身亡,但大部分的人都當作沒發生一樣快樂生活著,只有岸本與悠介(齋藤天鼓)還記在心上,岸本甚至有點負能量的認為只要會拍馬屁看臉色就可以成為人生贏家。不過他會這樣說,表示他自己無法成為這種人吧!筆者倒是很在意這場同學會暨婚禮岸本的母親竟然也來參與了?還是貴族們的交流都是自小就認識,所以彼此的母親們也都很熟識?只是好像也沒有看到其他人的家長。這段的安排倒是有點讓人在意,真是蠻難解讀岸本與母親的關係。

不過岸本也開始投入案件調查中,他土法煉鋼的打了許多電話,終於找到當初審問松本的刑警山下(谷川昭一朗)。對方提到最終松本只是說了「饒過我吧」,嚴格意義上並非認罪,訪談過程中淺川希望岸本可以「不會看臉色」提問,結果這次反而沒有。岸本大概真的不會看臉色(笑),這段筆者有被逗笑。

總之案件看似有點進展,但其實也止步於此而陷入膠著。有趣的是,一向與案件無關的齋藤正(鈴木亮平)忽然出現,還給予兩人建議,要他們去訪問被害者家屬,這才是「媒體」最有力度的操作手法。筆者其實一直期待本劇有這樣的「獨特性」,但劇情堆疊上一直點到卻不夠深刻的感覺。

倒是齋藤的一段話很寫實也很有意思,作為新聞界人士,重啟調查本身對家屬就是傲慢與殘酷;比起體諒或者卻步不前,要看的可能是案件解決的可能性,而這些就是淺川與岸本的必要承擔。就像淺川對岸本說調查過程可能遇到危險與阻礙,這些也都是必要承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