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3話 (7.5分)


Share


這段值得留意的還有淺川與齋藤的互動。明明淺川對岸本很有前輩威嚴,但一看到齋藤卻會變成聽話、有點緊張怯懦的小貓,這裡長澤雅美神情轉換自若,非常迷人。

岸本真的是小鬼頭,這種時候莫名岔出去一直觀察這兩人的關係,甚至還忍不住查了當初新聞拍到的緋聞照,讓人莞爾。雖然這讓故事有岔出感,但岸本的行為反而像常人會做的事情(笑)。有時候正經嚴肅的時刻,反而會忍不住冒出無關緊要的岔題。

兩人前往被害者家屬住處但馬上被趕走,淺川決定在附近做實地的調查。卻意外走到怪異的地方遇見神秘的雜貨店男子。男子說了很怪異的話,讓人本能地感受到危險,淺川就逃開了。這段驚喜看見瑛太!而且氣場強大到明明語氣漫不經心卻讓人感受到強烈的壓迫與恐懼!而且長髮年輕男子也符合當年犯案形象。不過他看起來不像是有龐大勢力可以隱匿犯案的公子哥,所以筆者對他是否是兇手這點依舊採取保留。

筆者覺得這段可惜的是線索過少,感覺上男子只是完全神秘的過客。這裡讓人驚喜的反而是瑛太的演出,除了演技在線外,依照他在戲劇圈中的地位,一定不是小角色;所以比較多是靠演員本身而引起的好奇,而非劇情。

最終別無他法,淺川決定寫信給受害者家屬,過程中還接到家屬怒罵的電話;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淺川終於接到受害者井川的姊姊的來電。姐姐在意的是案件的真相,畢竟當初媒體與警察的報告對於妹妹的名譽有損,也傷害了家人。純夏(木龍麻生)希望重啟調查,還妹妹一個清白。三人也拍了很精采的訪談紀錄。

淺川與岸本將案件整理,並讓「星期五砰砰」的年輕成員們都看過,眾人也願意投入支持;不過就在內部開會時卻被再三阻撓,最終仍舊播不成;這部分筆者覺得算是意料之內,無論真相再怎麼重要,節目本來就不是個人的事物,必須考量性質與風格,被拒絕也是正常的。有趣的大概是製作人不願因反對而吵架反而說上交局長吧,這種搓湯圓的方式還蠻厲害。

被否決的淺川再次對人生感到無力,正好齋藤到來,而且似乎有話想跟她說;但因為她喝酒後又開始身體不舒服,大吐特吐後因著不甘心而痛哭,齋藤起身安慰,兩人又翻雲覆雨了一番。

這段的互動值得留意是,齋藤有點焦慮地找上淺川想跟她談冤案事件,感覺上他可能發現了案件不可碰的警訊,但這段因淺川說放棄而作罷。感覺一定會是後續伏筆,齋藤可能會由協助變成阻撓。

另外,兩人的對話感受得到對彼此的熟悉,淺川酒量不佳想吐,但齋藤仍舊自顧自地抽菸,雖然焦慮煩惱是一回事,但真讓人有些懷疑他或許沒有這麼喜歡淺川?包括最終兩人雲雨後,他瀟灑離去。

淺川因為這個報導不成而哭到不能自已,長澤雅美演技固然精彩撐場,但身為觀眾其實對這件事情的共鳴感非常低,甚至無法感受到淺川到底有多愛報導業?這部分編劇的劇情堆疊真的要再加強,不然靠一眾演員的演技撐場也很有限。

最終淺川並沒有放棄,她未經上級允許就抽換了節目段落,在節目上放出了自己與岸本的調查報告,她的眼神非常帥氣與堅定。不過她是如何振作而決定持續做下去的呢?不曉得下集會不會解釋。

整體而言本集又稍微回到首集的問題上,劇本的結構不夠嚴謹、情節的堆疊與渲染力也不足,看似資訊量大,但每個都有點略略沾到而又搔不太到癢處。

還好選題精彩、而且媒體的小蝦米對抗幕後大鯨魚的題材充滿挑戰,本身就夠吸引,再加上三位主角都好戲(可惜本集發揮機會較少),又加入了同樣演技精采的瑛太,讓人捨不得不追下去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0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