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3話 (7.0分)


Share


故事平淡生活化,缺乏深刻記憶點,但總在無意中說中觀眾的心聲。劇情內容較散亂,主要透過兩個故事輕輕帶出岸邊家跟亡父的羈絆,當中南瓜辯論較遜色,常客火花不足,掃墓故事也一般,更有無聊頂透的部分,加分是演員飇戲精彩,特別是小池榮子爆發部分令人印象深刻,還有細節設定及對白設計有趣。

作者:萍兒
收視:8.9%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南瓜和咖啡店

這是一個很簡單但也挺無聊的故事,岸邊家收到常客薗田拓斗(本多力)送來一箱高級南瓜,岸邊滿(生田斗真)得知南瓜價值不菲後,打算拿到網上賣掉,於是千方百計阻止母親岸邊房枝(原田美枝子)在咖啡店辦萬聖節派對和以此來做特別菜單,展開一場跟母親和常客牧本求(西村雅彥)、諸角圭壹(濱谷健司)、薗田的口舌之爭。

滿跟常客的爭論,當然不及跟姐姐你一言我一語拌嘴那麼精彩;但一場萬聖節南瓜論,從日本人對萬聖節的態度,亂扯到聖誕節,繼而說到這家咖啡店和亡父岸辺巖(久保酎吉)的堅持,內容雖然無聊,但設計得挺有趣,尤其觀眾擁有上帝視角,知道滿圖懷不軌,竟然能理直氣壯地扯出這麼一大堆似是而非的歪理,就更覺得好笑,最後滿還是被識穿了,居心不良敗陣而回(笑)。

其實日本人是否接受萬聖節並不重要,這個故事最大的用意是側寫帶出亡父的性格,及他跟兒子滿的關係,爭辯中提到父親在生的話絕對不會允許在咖啡店辦萬聖節派對,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他是個很傳統的日本人,接納不了外來的新鮮事,而且看他的照片也感受到是個很古肅的人。

其後,房枝跟牧本求的對話中,帶出了滿開咖啡店時因跟父親理念不合而吵架,當時「不許穿過櫃枱」的約定至今還在遵守,輕巧地帶出父子間夾集矛盾和牽絆的複雜感情。初看時筆者就覺得特地去拍滿從家門口出來再進咖啡店,而且還要來回都拍一次,鏡頭有點多餘,原來這正帶出了他遵守跟父親約定的細節。

秋葉春海(清原果耶)暗戀的高平陸(水澤林太郎)原來也是喜歡春海的,但因為凛菜(川床明日香)跟他告白所以就跟對方交往。少年時的確會發生這種陰差陽錯的事情,如果是中學時期的筆者一定會像春海那樣相當懊悔,但現在的筆者覺得其實是男方的問題。這個男生的態度令人覺得不爽,他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兩個女生也成疑,總覺得只是他因為受歡迎而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