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賣到斷市!日本 Haagen-Dazs 麻糬系列「華もち」試吃報告


Share


日本 Haagen-Dazs 麻糬冰淇淋系列「華もち」年初發售2天即斷市超人氣,12月載譽歸來!今次同樣發售兩款口味包括「黃豆粉黑蜜」及「御手洗核桃」,究竟是否真的如此美味?由駐日的CK在推出首日親自試吃,結果一天堂一地獄!看完本文讓你遊日不會亂試買錯地雷,直接吃真正的美味!

作者:CK


Haagen-Dazs「華もち」系列迷你杯2015年2月首度發售,因為人氣超乎想像,開售兩天即斷市甚至引來傳媒報導,約10個月後的12月8日起再次期間限定發售。這次並非上次介紹的「Japonais」系列,但一樣以和風作主打。

兩款口味分別有把黃豆粉加入冰淇淋混製,配合黑蜜、黃豆粉和麻糬共四層次的「黃豆粉黑蜜」(きなこ黒みつ),及同樣有煙韌麻糬,加上核桃粒和御手洗團子的醬油製成的「御手洗核桃」(みたらし胡桃)。

筆者原本打算發售日回家前就去買來吃,不料最近的LAWSON只剩「御手洗核桃」味,結果要繞路到Family Mart買。幸好不是像「Japonais」是 7-11 限定,不然又要到處跑才找得到。同系列同一時間推出兩款中只有一款賣光這件事,筆者本來不是太在意,直到吃完兩款才了解到日本人的選擇絕對是指標。

先來一張只有兩名成員的「華もち」全家福,賣相與普通迷你杯差不多。

黃豆粉黑蜜

當天晚上先試黃豆粉黑蜜口味,杯蓋上的參考圖片看起來非常吸引。

打開杯蓋會發現封口膠膜與平常的迷你杯有點不一樣,因為今次的華もち分別有黃豆粉和醬油作最頂層的配料,貼心的日本人當然會特別提醒你要小心,如這杯就叫你慢慢打開以免粉末飛散。

小心打開後,就可以看到冰淇淋的賣相。黃豆粉下得相當重手,不會只有薄薄一層吃兩口就沒有,吃到最後都是味道齊全。

因為打開時黃豆粉都弄到一邊去,在舖平拍照時,順便先試一點黃豆粉,味道就如吃和菓子時你嚐到的一樣,黃豆粉基本上是沒有味道的。但隱隱會嚐到少許烘烤味,足以讓整道甜點口味更複雜深厚。

官方圖片顯示「黃豆粉黑蜜」共有四層,分別是最表面的黃豆粉、第二層的麻糬、黑蜜則夾在黃豆粉冰淇淋之間,加上官方圖片拍到可以將麻糬像半溶芝士那樣拉長很多,筆者心癮起決定一試。

結果失敗,只有少許的麻糬連著,不過可以見到小匙上冰淇淋的層次。

味道方面,平常吃過冰淇淋大福的話,大概可以想像到那種軟糥麻糬包裹冰淇淋的口感。因為這款使用的是更厚身的麻糬,質感比一般的冰淇淋大福更厚,讓每口麻糬和冰淇淋的比例更加平衡。

從橫切面可以更清楚看見厚身的麻糬。另一方面,不論黃豆粉還是麻糬都是味淡的食材,所以要帶出味道就要靠黑蜜的高濃度甜味。互相配合下這個迷你杯的水準可說是比得上正宗和菓子店的甜點,入口既有麻糬的嚼勁和淡淡的甜味,包裹著有黃豆粉加持的黑蜜和冰淇淋混合的溫和甜味,筆者認為是日本 Haagen-Dazs 眾多迷你杯中完成度最高的一款。如果不放杯放在碟上奉客,可能賣得出雙倍價錢!

當然這個黃豆粉黑蜜也有弱點,就是基本的冰淇淋其實是普通的牛奶味。在嘗過不少 Haagen-Dazs 的特殊口味後,這個弱點反而是主體的冰淇淋味道上做得不太足夠。

御手洗核桃

叧一款「御手洗核桃」又是甚麼滋味?

封口膠膜一樣寫著小心打開以免飛散,因為是醬汁的關係,移位情況比較嚴重。

同樣地在把醬汁弄平均時試吃一口,誰知一試就中伏!

只論醬汁味道的話,這個醬油的味道是蠻不錯的,至少不會是死鹹有層次,醬油本味之外還有點似有若無的甜味,如果真的是醬油筆者可能會買一瓶用用看。可惜這醬汁問題有二:一是質感令人不安,與麻糬的黏糯不同,這個醬汁漿口到像在飲用奇怪藥水的感覺,二是筆者手中拿著的不是真正的御手洗團子,而是冰淇淋。

在此稍為扯遠一點。前幾天時筆者正好為了寫讀者投票三甲的「孤獨的美食家」食評而去吃相撲火鍋,順道吃了劇中有出現的御手洗團子。一般團子其實就像麻糬年糕之類是無味食物,所以配合的醬油就是味道的靈魂,因此鹹重不是問題,也不會出現和主體不配合的情況。

可是如果配搭的是甜的冰淇淋,就會變成又甜又鹹的古怪味道,非常刺激獨特,但一點都不好吃。雖然日本料理中有不少都是又鹹又甜(通常見於煮物),但不同的味道配合起來有相輔相成之感,然而冰淇淋和醬油真的不配。

如果大家沒機會去日本試吃,又想知道這客是怎樣一回事的話,筆者邀請你到便利店買杯最便宜的香草冰淇淋,回家倒點醬油進去,混和後一口吃掉,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另一個問題是醬汁本身很漿口,如果配的是比較挺身的團子還好(筆者初次吃御手洗團子時就是因為太過軟身之後一直不敢再吃,直至上文提及順道吃的團子),然而冰淇淋本身就是軟身,和醬油混合後,就是一團又鹹又甜的軟泥。

看橫切面的話,可以見到醬汁分量和黃豆粉一樣十足,不過這次變了惡夢;筆者甚至有一刻想過將所有醬汁全部弄走,吃掉餘下的冰淇淋。至於唯一沒出事的核桃,已經不能挽救了。

筆者建議各位讀者,如果近日去日本遊玩的話,記得搶購黃豆粉黑蜜味,筆者發賣首日上午還見到兩款齊備,旁晚回家時已經剩下的御手洗團子,日本市民用行動證明哪一款美味哪一款地雷。如果大家到一間便利店看過沒有黃豆粉黑蜜,還可以去下一間碰碰運氣,御手洗團子就忘記它吧,把錢留來吃真正的團子會比較好。

另外這兩款「華もち」售價與普通迷你杯一樣,是272日圓+稅,現在仍然發售較貴的「Japonais 和栗紅豆」相比起「黃豆粉黑蜜」是價錢味道雙輸,做個精明消費者,慎選美味的產品,以免浪漫金錢和食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295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甜品細味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