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了》第10話 (8.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大團圓結局交代完整,簡單平實中見感動,四位主要角色的牽絆溫暖人心,尤其春太發酒瘋表心跡一幕,笑中有淚鼓舞人心。總括來說,本劇設定奇怪欠實感難入口,但將心碎傷痛寫成笑點呈現喜劇效果出色,荒誕無厘頭中帶出人生小道理,是今季輕輕鬆鬆看劇的不錯選擇。

作者:萍兒
收視:5.7%


劇 名:心がポキッとね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都築淳一、宮脇亮
監 製:森安彩

音 樂:
主題歌:星野源「SU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島春太 - 阿部貞夫 主演
葉山雅子 - 水原希子
大竹心 - 藤木直人
鴨田静 - 山口智子
糸山扶美 - 德永繪里
牧野江里子 - 山下莉緒
富田涼 - 永瀨匡
庄司加代子 - 池津祥子
白神 - 山西惇

《心碎了》劇集詳細介紹


承接上話,大竹心(藤木直人)在結婚前幾天失蹤,大家都會覺得是鴨田靜(山口智子)突兀的求婚嚇壞了他,靜只好接受現實,放棄出書並向工作伙伴逐一道歉,筆者每次看到靜失意時都堅強(逞強)地笑著前進,都會感到心疼,一個成熟獨立的女人真不容易啊。編劇把細節寫得很好,例如靜不敢打電話給心,帶出她其實也很怕直接受傷。

小島春太(阿部貞夫)很擔心靜,這種為別人擔心的樣子,讓葉山雅子(水原希子)忽然心動了,最終回才開始發展感情,是為了成就大團圓結局?不過由於二人有已有很深的牽絆,加上筆者同意愛情往往需要一剎的心動去萌芽,所以覺得轉折合情理。

心回來了!原來他不是逃婚,而是為了親手挖鑽石給靜作驚喜,換轉是其他劇應該很古怪突兀,不過正因本劇超現實之處太多,已見怪不怪,此有心思之舉反而變得有趣又感動,喜歡心說:「送給最重要的人的禮物,通過自己努力而獲得才比較好。」結果婚禮如期舉行,店員們都被召過來幫忙作準備,過程對話中不忘加入小笑位,增強喜劇感。

萬萬想不到上集提到白神(山西惇)念念不忘的女神,竟然是庄司加代子(池津祥子)!二人在餐館重遇,火速配成一對。雖然這部分著墨不多,但令人很震驚!(笑)

婚禮前夕,靜被雅子問到春太的事,靜憶述春太過去努力過頭而壞掉,言語問沒有任何記恨抱怨,而是真誠希望雅子能讓春太幸福。另一邊廂,心亦向春太問起雅子,對於春太覺得「戀愛成功是結束的開始」,心回應說「戀愛成功是幸福生活的開始」,一件事是好是壞真的很在於你怎樣去看,想不到這次由心倒過來鼓勵春太呢,這對戀愛沒信心的人來說也是個很大的鼓勵。

春太和靜都睡不著,二人談起心底話,現在才真切的感受到真的分手了,亦為自己能見證著對方幸福而感到欣喜。言談間感情真摯自然,箇中感情不言而喻,筆者看得感動落淚了。筆者一直也很喜歡這對前夫婦相處的感覺,初時還以為他們最終會在一起,不過現在各自找到幸福,這樣的安排也很不錯。

一般來說,這種關於前夫婦的劇,要不就是夫婦間有所留戀,要不就是冷淡沒感情,很少可以像這二人的關係,沒有男女之情卻仍然有著真誠的關心和祝福,比起愛情中的小愛,這種誠心的祝福愛顯得更深層,讓人看得舒服感動,岡田惠和寫這樣的關係真的有一手。

富田涼(永瀨匡)知道他跟加代子之間甚麼也沒有發生後,人生重現希望,多次將自己塑造成可憐樣子,想博得糸山扶美(德永繪里)芳心,可是未能成功。最後趁婚禮向扶美表白,扶美反而因為一直沒發現他喜歡自己而感到涼可憐,也是個妙趣的收結。

加代子重遇舊愛,將偶像交給牧野江里子(山下莉緒),結果牧里變成了追星族,還真的切合她跟蹤狂的設定呢(笑)。

婚禮舉行,春太像父親一樣,將靜送到心身邊,這個設定真是新奇得來又切合他們的處境,能想得出這樣來表現他們的關係也實在太神了!結果心和靜就在眾人的祝福下順利行禮,從畫面到配樂都滿溢幸福感。當然,劇組亦不忘在小細節裡埋下笑點,例如新郎哥穿短褲、春太的褲子太長要用夾子夾起來。

春太喝下白神給他的香檳,作為觀眾深感不妙,記得他之前在沙灘酒後吐真言破壞了大家關係,今次他發酒瘋又會闖出甚麼禍?結果是春太騎劫了這場婚禮,變成他的自白舞台,說出他由心碎到遇上大家而重新做人的謝言,因為大家腦袋有問題讓他感到自己在活著。

雖然台詞沒有太特別驚人的言辭,但簡單得來卻很真摯,阿部貞夫以瘋瘋顛顛的方式演繹這番感激之言,自然傳神,毫無違和感,從內歛到瘋癲的切換中顯出其出色演技,這幕同樣看得筆者又感動又鼓舞。

最後當然少不了春太向雅子表白的環節,而雅子亦以吻來表達自己的感情,在歡樂、瘋癲、感人的氣氛下,大團圓結局。


總評

《心碎了》是一部甚為破格奇怪的無厘頭喜劇,是今季較為慢熱的作品。相信不少人都是衝著岡田惠和編劇才開這部劇,並抱有看《倒數第二次戀愛》這樣的期望,結果故事和人物均設定奇怪不似預期,亦因此而嚇跑不少觀眾,甚至連筆者初期也有想過放棄此劇,幸好接受到古怪設定後,覺得本劇越來越有趣惹笑,加上天馬行空集集有新意,一直能保持不錯水準,竟然看出味道來,成為筆者今季輕輕鬆鬆看劇的首選。

本劇圍繞有著不同傷痛過去的四位主要角色,因工作是崩潰的春太、因離婚而心碎的靜、因喜歡別人而變不正常的雅子、因沒苦惱而苦惱的心,講述他們一起生活,互相扶持治癒的故事。這種心碎的故事,本該是傷心得讓人落淚的,但編劇卻用了無厘頭喜劇的模式去包裝,劇中人種種心傷事甚至變成笑話,令本劇不但沒有心碎那種沉重感,反而變得輕鬆有趣,觀眾看得歡樂無負擔,實在不簡單。這樣的模式是不是想告訴我們:面對心傷事,何不一笑置之?

人物設定奇幻得超乎現實,難以入口,是本劇最大的問題。除了春太和靜較全面和立體外,其他角色的描寫都較為片面,跟蹤狂、好好先生、治癒女等,欠缺實感,更莫說有共鳴了,但偏偏故事建基於這些人物來發展,因為有著這樣古怪的人,才會引發荒誕奇趣的劇情。能否接受這樣古怪的人物設定,是覺得本劇是否好看的關鍵。若接受不了,跟本看不下來,不過接受了以後,便會覺得很好笑。

隨著故事發展,各人從崩壞漸漸恢復正常,本來離地的劇情回復實感,才明白到本劇將角色設定得奇怪瘋癲是有其用意的。由於寫崩壞的人物,通常都會寫成陰暗、失落的悲劇存在,但編劇卻採用了「奇怪」的角度去描寫崩壞的人,去營造喜劇效果。於是,本劇流離於超現實和現實之間,部分人物和行徑誇張荒誕,但部分感情和道理卻很現實,令人覺得兩頭不到岸。這種表達方式說不上很成功,不過無疑是一個嶄新的嘗試。

劇情方面,本劇沒有太明確的主線劇情,情節都是圍繞這班瘋癲的人互動所發生的。表面上這是個四角愛情故事,實際上除了愛情,亦同樣會談論人生、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等種種,四人亦敵亦友的微妙複雜關係塑造得非常吸引,有別於一般多角愛情劇,帶來新鮮感。人物間的火花,起初略為不足,到了中後段越來越好,加上編劇寫群戲、寫台詞非常出色,多幕拌嘴戲、超長台詞戲均令人印象深刻,是本劇最精彩的看點,這方面與《倒數第二次戀愛》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劇主題很清晰明確,就是鼓勵心碎的人們,傷痛的總會過去,這樣說似乎很老土,的確劇中所表達的,並非甚麼新鮮深刻的大道理,而是零碎散落於劇中的人生小道理,不論是強調做人不用太過努力,還是「壞掉的話修好就行了」、「困惑煩惱是活著的證明」等老生常談,都沒有說得很刻意,卻在不經不覺間安慰和鼓勵著劇中人和觀眾們,甚至是配合選景、配樂營造的氛圍,帶來治癒感。

演員方面,飾演主角春太的阿部貞夫,表現非常亮眼,而且角色給他發揮的空間非常多,由崩壞虐妻、溫文內斂、到發酒瘋變神經質,不同個性都切換得流暢,更出色的是他經常在一本正經的演繹中帶出喜感,卻又自然不做作,很多時本劇的笑位都因為他搞笑的表情和反應大大加分。雖然今季男主角有木村拓哉和堺雅人兩大男神,不過筆者覺得論演技和發揮,阿部貞夫絕對不輸他們兩人。

靜這個角色,筆者覺得是全劇中最有實感、最易理解,山口智子演繹這個角色,很有當年《長假》中小南的影子,這絕沒有任何貶意,實際上兩個角色也有相似之處,同樣是有點倔強的大姐角色。山口智子的演出亦出色,今次的角色常喋喋不休,要駕馭長台詞亦有相當有難度,而她亦表現得很好,筆者完全感受到她這種中年女人面對感情和工作困境的煩惱。

葉山雅子這個暴走女的角色設定本身已奇怪,一開始覺得水原希子的演繹很刻意牽強,後來也不知是看慣了還是角色變化的關係,水原的演出亦越看越順眼,她演橫蠻撒嬌少女比暴走女演得好,有時奇怪的樣子甚至帶來喜感,算是在劇中能看到她的進步。

大竹心這個角色,對藤木直人來說難度不高,大家看他演好人帥哥已見慣見熟,今次角色不算搶眼,他的演出亦恰如其分,較新鮮的是與他以往演過的角色相比,這次增添一份戇直傻氣。

除了四位主角外,幾位配角在本劇都有不錯的發揮,當中最搶眼的是德永繪里演的扶美,經常嘮叨著心傷的人,令人印象深刻。另外還有心理諮詢師白神,他由始至終一句台詞也沒有,只能用表情神態來表達,亦很有趣,有喜感。

此外,本劇在取景和配樂上均出色,例如大片櫻花樹的環境,或以外文舒情歌襯托劇情,營造出治癒的氛圍。當然,輕鬆佻皮《SUN》亦是一首很能配合本劇的主題曲。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集集不同的開場做得非常有心思有驚喜,讓人會心微笑,值得一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