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寫手》第4話 (8.5分)


Share


劇情繼續加速,細緻交待大作家不惜一切說謊都要保護名聲的想法,及影子寫手漸漸迷失決定反抗的原因。到底是人心不足想要更多?還是弄錯立場以為操控別人反而被牽著走?兩女角力中形勢開始逆轉,讓情節不斷升溫。

作者:劍心
收視:7.6%


劇 名: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増本淳

音 樂:
主題歌:andorop「」、三浦大 「Unlo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里沙 - 中谷美紀 主演
川原由樹 - 水川麻美
小田颯人 - 三浦翔平
塚田真奈美 - 菜菜緒
神崎雄司 - 田中哲司
鳥飼正義 - 石橋凌
遠野元子 - 江波杏子
田浦美鈴 - 木村綠子
遠野大樹 - 高杉真宙
岡野慎也 - 羽場裕一
坪田智行 - 水橋研二
尾崎浩康 - 小柳友

《影子寫手》中谷美紀、水川麻美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這集開始描寫兩個主角在影子寫手一事上的角力,地位開始逆轉,劇情似乎有點加速,但仍不失為精彩吸引的一集。

這一集的時間已經跳到一年後,川原由樹(水川麻美)包辦了遠野里沙(中谷美紀)的連載,結果連載結集成書後全部都有很好的銷量排在暢銷榜的高位,由樹的感覺是且悲且喜。

喜的是像里沙所說,由樹的故事已經可以讓很多人讀到,某程度上滿足了她最初的願望,但悲的是大家看完都不知道是她所寫,只有里沙賺取光茫,正所謂人心不足,這個情況讓由樹漸漸不滿是很合理的。

今集有兩個催化她反抗的行為,首先是編輯小田颯人(三浦翔平)把由樹的著作退回,印了3000本只賣了200本,和她為里沙代筆的作品賣近百萬成天淵之別,換了你是她,也會想為什麼自己不能也有這樣的受歡迎度。

第二點是和前未婚夫尾崎浩康(小柳友)的重遇,他有追看她所寫的書,並成為她第一個簽名的對象,但他卻完全沒有讀過她為里沙代筆的作品。由樹心中最想尾崎看自己的小說,但卻因為作者名字不是她而錯過了,也讓由樹感到十分無奈。

另一方面,里沙也漸漸陷入「交給由樹就行」不思進取的困局,早兩集她還有著作家的自尊,不想隨便找代筆,但到了今集就變成「奉旨」,好像代筆這工作是由樹當她助手必須做我,但一個助手的人工又怎能和暢銷名作的收入還有得到的掌聲比較?

同時帶出里沙的家庭對她的影響,今集她的母親遠野元子(江波杏子)雖然不再亂來,但從里沙的對白中,得知「有其母必有其女」的困局。里沙明明討厭母親操控自己,但卻漸漸享受操控由樹的快感,不能自拔。

另一方面她的兒子遠野大樹(高杉真宙)本集也減少輕佻,反為質疑里沙最近的幾部作品是否自己所寫。雖然里沙否認,但這也代表了她的影子寫手計劃開始有漏洞,而且她為了維持和兒子僅有的關係將會努力圓謊。

里沙以「我們都是共犯」來威脅由樹繼續合作,但她卻弄錯了三件事。第一,她太輕易讓由樹知道自己已經寫不出來,第二,看著作銷量她根本找不到第二個人有能力代替由樹的地位,第三,就算雙方關係破裂,影子寫手一事曝光,由樹只是失去當作家的機會,但里沙卻是失去一切,雙方地位絕不平等,完全是由樹佔優。

搞不清狀況的里沙,繼續要已受動搖的由樹合作騙人,更說出「你不過是我的影子寫手而已」的狠話,至此完全想不到由樹有什麼忍耐下去的理由,結果真的出事,劇情的轉折合理。

由樹失蹤一星期,里沙的連載全部開天窗,更進一步讓由樹知道自己的不可或缺,她施施然回來,以香檳作出的比喻十分精彩:很多人買酒只是看招紙,真正了解樽內價值的人很少。由樹深深了解自己的實力已經遠超里沙,打算衝破招牌走出來也十分合理。

在下會覺得,無論是招紙還是內容,都十分重要,例如就算在下寫的文章有多用心,沒有人知沒有人看也是無用的,而招牌的確是吸引其他人來看的必要條件。所以無論是寫作,還是愛情,外在的吸引力都很重要,當然,也要有相應的內在去配合,才能吸引人看完一次之後會再來看。

由樹拍桌的一幕十分精彩,讓本集劇情來到高峰。醒覺到自己根本沒有操控能力的里沙,最終竟然使出「土下座」哀求由樹把寫好的原稿給她,這點應該是真正步向破滅的原因。由樹一直以來肯幫里沙,或多或少是因為作為粉絲對偶像的崇拜,當偶像原來是沒有自尊的爛泥,幻想破滅後,還有什麼理由讓她繼續?

由樹說得對,到底里沙是為了保護什麼才落得如此地步?已經到了失控快將車毀人亡之時,為什麼她仍然要不惜一切繼續下去?也許這是站於頂峰的人才會感受到事,作為凡人的我們,未擁有過這麼多,也無法感受這一切。

最後由樹回來,和里沙相對而坐的畫面,明顯代表二人的地位已經相同,但相信每一個觀眾都會想到事情不會這麼簡單,網上出現「遠野里沙有影子寫手」的留言,加上下集的預告,可以期待謊言被揭破的緊張情節。

不過,劇情約到一半已經到預期是最後的高潮,之後怎樣發展來維持水準?個人有一點點的擔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