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3話 (8.5分)


Share


今集非常催淚!以餐廳開業和千佳的故事雙線並行,帶出破碎家庭對女兒成長的影響,用新奇情節佈局去表現坂元裕二擅長的題材,人物情感描劃細膩,以淚水換來的廚藝更是賺人熱淚,松岡茉優表現出色。眾女火花越來越強,吐槽對白和情節設計增添趣味性,讓人又笑又哭,有望越來越精彩。

作者:萍兒
收視:8.1%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問題餐廳》第一集很沉重,完全與預期的喜劇不符。到了今集,不論情節設計和台詞都增加不少趣味性和輕鬆感,漸有《最棒的離婚》那種喜劇感,讓人感到歡樂。

例如一開場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森村鏡子(臼田麻美)、烏森菜々美(YOU)七嘴八舌看電視、雨木千佳(松岡茉優)覺得地球好煩;其後兩家餐廳叫價買食材,變成結實和川奈藍里(高畑充希)兩女互相鬥氣,以至星野大智(菅田將暉)和結實交換Line帳號,都讓人笑翻天,加入流行元素如自拍神器、Twitter、J Soul Brothers等更貼近現代生活。這幾幕台詞密集、無厘頭卻好好笑,笑點風格與《最棒的離婚》同出一轍。而且川奈和結實吐槽的火花實在太強勁,女人的戰場果然比較恐怖呢!(笑)

反而主角田中玉子(真木陽子)和門司誠人(東出昌大)之間火花還是比較弱,是因為配角們都太強了嗎?門司就湯底正式向玉子宣戰,因為門司是較冷酷的類型,玉子也是有點傻氣的強女人,二人對手戲仍未見得精彩。

本劇每集講述一位員工的問題,今集是千佳的故事,有別於上兩集集中描寫男尊女卑,本集主題則轉換到破碎家庭上,這也是坂元裕二擅長的題材,例如他之前的作品《Mother》正是被母親拋棄的女孩故事,而今次亦一樣,但巧妙的佈局令人耳目一新,不會覺得只是重施故技。

本劇一直將千佳塑造成不愛與人交際的宅女,今集她離開餐廳後到網吧打機是正常不過的事,她不斷在線上遊戲上努力尋人,成為一個懸念。最料想不到的是,謎底解開後發現她找的居然是媽媽!原來宅的不是她,而是她的媽媽,女兒找媽媽居然要到網上遊戲來,奔跑的不是在現實街頭而是在虛擬世界,這個設定倒是十分新奇有趣,而之前的佈局亦成功騙了不少觀眾。

千佳與父母在餐廳見面吃飯,高興地以為一家三口有重修舊好的可能性,還特地把頭髮染回黑色,簡單的舉動就顯出她的期待有多高。然而在餐廳中她知道,爸爸雨木太郎(杉本哲太)只願出錢解決問題,而媽媽亦另結新歡打算結婚,到最後被遺棄的只是自己。

松岡茉優把一個乖巧孤女演繹得很傳神,尤其是當她知道連母親也不要自己,從錯愕無依的悲傷轉換到祝福媽媽的笑容,臉上的表情完全讓觀眾感受到她複雜的心情,表現出色,催人淚下!筆者也開始哭得亂七八糟,不料後面有更強大催淚彈。

坂元裕二筆下的棄子總是那麼乖巧,像千佳這樣長於破碎家庭仍然能健康成長實在是難能可貴,父母離異後,不但沒變壞和抱怨,還乖乖照顧宅在家的媽媽的起居飲食,還是戲劇裡才會發生吧。當中描述千佳的高超廚藝是以淚水換來,將情感、技藝與美食融合在一起,更能想像她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在最後一幕,千佳在餐廳廚房中做菜,邊做邊哭,再加插童年時努力學做菜的畫面,以及唸著煮飯方法的獨白,感染力非常強大,相當賺人熱淚!將每天發生的事訴諸食材,也側寫她一直以來孤苦無依的心情,在這樣的環境長大,與做菜建立了親密的關係。這種說故事方式極富坂元裕二的個人風格,《Mother》和《Woman》中也採用過類似手法,同樣是描寫棄子堅強地努力生活,所以看到這裡便會聯想到他的舊作。

今集千佳的問題不似前兩集揭示男尊女卑那麼強烈,走親情路線令故事更易入口,同時批判性亦相對較弱。但從今集故事中我們可看到,愛玩弄女性的老闆拋妻棄女後,完全沒有任何愧疚感,現今的婚姻制度對這種有錢男人約束力不大,此外還帶出破碎家庭對子女產生的影響,這不正是上集鏡子夫妻離異後可能出現的後續問題嗎?

與千佳故事雙線並行的,是餐廳開業的部分,籌備過程算是輕鬆順利,劇組還特地編製了一支歌來記錄這個餐廳準備事宜,為本劇增加輕快喜悅的感覺。但在餐廳首天試業,便一次過來了17位客人,餐廳應接不暇變成危機,幾個女人手忙腳亂,廚房一團槽,利用多次摔破碟子和煮焦醬汁營造混亂感,其後千佳出現打救才順利解決危機。這個餐廳真是有夠弱的,開了一天便休業,大概是發現這班烏合之眾需要加強特訓吧。

看了三集,會發現這家餐廳並不止是餐廳這樣簡單,而是一個為這班各有心病的女人帶來慰藉和希望的場所,就像玉子當初喝了千佳的湯後感到人生還有希望。人們需要一個被需要的地方,就像今集的千佳,當她完全被父母遺棄後,抬頭仍能望見需要她的地方。

雖然玉子在眾女角中不算突出,但她要有一個多麼強大正面的心靈,才能容納和鼓勵這班有問題的員工在逆境中共同前進,從這角度看來,筆者是喜歡她的滿滿正能量,她覺得能吃、能工作就是幸福,不會要求太多,也正體現出知足常樂的道理。

下集是喪服妹的故事,期望能維持今集精彩水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