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雙龍》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交出合格成績,編劇把原著的兩件案合而為一接合不錯,但細節如雙龍見面卻見粗疏,另外為很多角色追加口癖和性格,帶來有趣輕鬆感但減低緊張連貫性。生田斗真和小栗旬一如所料形神俱似選角超一流,但收視低是代表他們未夠叫座力?

作者:劍心
收視:11.5%


劇 名: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神崎裕也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石井康晴
監 製:佐野亞裕美

音 樂:
主題歌:嵐「Sakur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龍崎郁夫 - 生田斗真 主演
段野龍哉 - 小栗旬 主演
日比野美月 - 上野樹里
三島薫 - 吉田鋼太郎
橘都美子 - 吉田羊
田村小夏 - 清野菜名
蝶野真一 - 瀧藤賢一
日比野圀彦 - 光石研
北川貴一郎 - 中村橋之助
我孫子桐乃 - 武田久美子
深町武 - 室剛
柏葉結子 - 廣末涼子
尾上松也 客串 01
島田久作 客串 01
中村蒼 客串 01
岡本玲 客串 02

《無間雙龍》生田斗真、小栗旬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首先說明,在下一早已經閱讀了《無間雙龍》的漫畫到最新一期,所以在下的劇評會以原著支持者的角度去評,當中會加入一些日劇和漫畫的比較,請大家了解這立場,謝謝。

一開始是雙龍出場,龍崎郁夫(生田斗真)和段野龍哉(小栗旬)在酒吧分開兩張桌背對背談話。他們因為身份問題不能面對面談,原著中很多時都是在無人的地方或者很多人吵鬧之地見面以免被人看到聽到,在如此幽靜的店內背對背談,旁人看到以為兩個精神病人在自說自話,不是很奇怪嗎?編劇忽略了原著這一重點?

當中安插了他們小時候的片段,他們做什麼內容和故事有什麼關鍵,有看原著或劇集的人都會知道,在此從略。不過值得一讚是兒童演員選得好,外表和性格都很似。至於柏葉結子(廣末涼子)也有點原著的神韻,不錯。

下一個出場是日比野美月(上野樹里),論性格和說話方式是和原著很似,但漫畫中最重要的兩點:眼鏡和身材她都沒有,不過這一點應該只有原著支持者才會投訴的說。

三島薫(吉田鋼太郎)就比原著那矮小老頭帥多了,看第一集他和龍崎的對話和場景遠多於原著,看來是有心用他來扶持主角?

另一邊在段野的黑道,深町武(室剛)是和漫畫分別最大的一個,由原本的兇狠高大黑道變成矮小的滑頭,還和其他同伙一起和老闆進行有趣的互動,在原作出場機會少得可憐的他角色重要性三級跳。

另一方面,段野說話中不斷以是否騙人真真假假作口癖是日劇原創,看到這裡會發現日劇版加入了大量原著中沒有的角色性格和行為,好在讓角色更立體豐富,但那些無聊對白就拖慢了故事節奏。

回到案件,龍崎和美月去調查墮樓自殺案,去遺屬家訪更肯定死者不會自殺,然後小女孩跑出來讓龍崎覺得她和自己一樣失去重要的人有共鳴。這段是日劇原創,目標明顯是讓主角和受害者加強關係。

之後是龍崎追小混混澤渡(中村蒼),當中展現生田去韓國進行動作特訓的成果,然而目標逃脫而成功追到另一個重犯,讓日比月氣結。要留意是原著中這已經是第二個故事的情節,把兩個故事合而為一,編劇能否做得出色?

龍崎長期去某店愛吃蛋包飯,還有遇上日比野圀彦(光石研)的部分,完全是原創,在這裡在下必須吐槽日比野圀彦的選角,原著中是有點像渡部篤郎的型男,日劇版怎會變成這樣子?是令人最失望的一個選角。


至於龍崎的蛋包飯設定,明顯是為了這個:TBS和FamilyMart合作推出「回憶的蛋包飯」,能吃到生田斗真的味道嗎?

段野出動逼小混混講出真相,知道死者是因為發現黑幫槍支而「被自殺」。這裡小栗旬展現出他的心狠手辣十分吸引,不過他那「騙你的」梗又來,會講足十一集嗎?

這裡帶出了另一個重要角色蝶野真一(瀧藤賢一),外表不及原著那麼有型,但心理變態的感覺就很神似。他和段野之間的鬥法會是本劇的一大看點,請大家留意。

接著是龍崎和澤渡過去的相遇,這點倒是跟隨原著,比漫畫更能帶出兩者之間的關係,為之後的劇情發展舖排。

另一方面,龍崎有超人的嗅覺,每次都帶到美月之前吃過什麼,讓她要去洗手間漱口的情節,都是原創的,明顯是用以加強二人之間的互動,及讓緊張的劇情帶來一點輕鬆感。

雙龍在鬧市中見面,背對背隔著牆對話,又帶出編劇不謹慎的地方。雙方這個姿態,要讓對方聽到說話一定要提高音量,那豈不是會讓其他人留意?解決方法很簡單,各自拿起電話溝通就是了,漫畫本來就是如此,為什麼要改到變差。

段野看到龍崎被美女抓走,於是在旁邊暗笑他被管住。漫畫中段野的想法是龍崎只能信他不能信任何人,於是要龍崎和美月保持距離,這一點會否在之後的劇情出現?

回到案件,澤渡打算向龍崎求救之時被殺,這樣剛剛好任誰都會覺得很可疑。原著中有提及是他拜託段野找出兇手是誰,這裡就變成龍崎獨自去查到,是為了讓他顯得更強嗎?

龍崎把真兇引出來,解釋他發現的原因,然後段野騎電單車出現,去盤問兇手有關金錶男的事,這過程的確照跟原著,但之後玩把槍交給他自殺就是畫蛇添足的原創了。另外漫畫是龍崎在對方求情時一槍轟頭非常痛快,日劇剛尹為雙龍慢慢舉槍,是為了耍帥嗎?

案件完結,又有一個新人而且是原創角色,黑幕專家御子柴,段野會怎樣利用他?

為小女孩報了殺父母之仇後,龍崎於是送她離開,他最後小聲說的話很不錯,是原著沒有的良好添加。

最後回到開始時的夜店,二人的復仇大計會怎樣進行?下一集的劇情發展會和原著有多大相差?


作為本季最矚目之作,《無間雙龍》首集算是交出合格的成績,未算很精彩但也值得一看。編劇把原著的兩件案合而為一,接合是做得不錯,但一些細節卻是有所忽略,讓整體分數下降了一些。

此外為很多角色追加了口癖和性格,好處是讓劇情變得有趣也帶來輕鬆感,但就會減低劇情的緊張感和連貫性,是好是壞還需要多看,然而問題在於因為花時間在這些地方,於是第1集加長版只演了半本漫畫單行本的情節,原著已經去到第18卷,編劇如何取捨故事將成為關鍵。

收視比想像中低,是偶然還是很多人對這卡士無感?且看下集成績。至於一眾角色的演出及與漫畫的相似度,在下會另文詳述,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0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