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ister》最終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結局前段頗為感動催淚,大團圓結局毫無懸念。重點處理美與永人的事,編劇安排父親的考驗, 令美咲選擇放棄,非常切合現實。葉月與陽平設局令美咲與永人結婚有點意想不到。總括前段數集節奏劇情比較精彩,後段感覺留下太多伏線要急於收尾犯駁漸多。三母女的親情部分處理得比較細緻感人,感情線有點拖拉,但最後一起的情侶亦是眾望所歸。主題曲《Happiness》為本劇添了不少分數。

作者:Annie
收視:10.9%


劇 名:ディア‧シス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中谷まゆみ
導 演:田中亮、平野真、関野宗紀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Jhameel、橘麻美、白石めぐみ、大間々昴
主題歌:シェネル「Happiness」/moumoon「BF」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澤美咲(27) - 石原里美 主演
深澤葉月(29) - 松下奈緒 主演
櫻庭永人(27) - 岩田剛典
萩原陽平(36) - 平山浩行
佐藤和子(30) - 森寬和
櫻庭宗一郎(42) - 田邊誠一
上杉香織(40) - 堀內敬子
深澤七重(55) - 片平渚
平安尚子(32) - MEGUMI
吉村達也(30) - 平岡祐太
統太 - 武藤賢人
峻介 - 御廚響一
真智子 - 逢澤莉娜
仁美 - 佐藤綾衣
優子 - 谷川りさこ

《Dear Sister》劇集詳盡介紹


上集櫻庭永人(岩田剛典)向美咲求婚後,非常心急想知美咲的回覆,但美咲一直迴避。雖然她愛著永人,但因身懷宗一郎孩子而感覺糾結,害怕會為永人帶來不幸。相反永人有美咲在身邊,狀態顯得非常好,滑板也做出成績,吸引贊助商。心中有要守護的人是他的動力來源。

永人父親突然出現在永人與美咲面前,強烈反對兩人結婚。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情況,美咲未婚懷孕本身已會被長輩扣分,再加上她懷的並非永人的孩子,就更令長輩不滿。就算永人多堅持,但美咲面對這種狀況,一是不想破壞永人父子關係,二是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活下去,雖然不捨,亦選擇放棄這段感情。

美咲為永人佈置家居,與他慶祝完聖誕節之後,提出要離開他身邊,大家都看看出美咲愛永人,但她不懂去愛,以為離開就可以令他幸福,卻沒有想到有她在他才是完整的。永人痛心但無力阻止。

母親深澤七重(片平渚)將兩本存摺交到兩個女兒的手中,指那是自己從她們出生以來一直辛苦儲下的,為本集其中一個感動位。這種事在不少家庭也有發生,父母對子女的愛無論何時何地都是一樣的。

葉月由美咲出院後一直小心照顧妹妹,兩姊妹的心更接近,葉月察覺到美咲的糾結,一直很在意。而她知道永人父親不贊成令美咲放棄感情,葉月決定直接找上永人的父親,求他成全。葉月直接跑到人家面前跪下懇求,對日本人來說,為表示誠意而跪下的情況不少,但對香港人來說,說不上兩句話就當眾跪下有點誇張。

原定葉月與萩原陽平(平山浩行)結婚當日,葉月使計「騙」美咲去到禮堂的新娘房,才告訴她今天是美咲的婚禮,並送上親手做的婚紗。美咲原本仍強烈反對,她說出「就是因為喜歡,所以才想給他自由,才希望他可以過上自己想過的日子。」永人另一邊聽到所有說話,突然出現說出令人心動的告白,終於讓美咲嫁給他。

有人說「愛一個人不是要獨佔,不能阻礙他自由飛翔。」但當你沉迷愛情,愛得不能自拔,又有誰可以冷靜地說「給他自由」? 而愛亦是尊重,擅自決定別人的人生也非正確。

葉月在禮堂親手彈出小時候經常彈給妹妹聽的《向星星許願》,美咲穿著姐姐親手造的婚紗與永人一同步入禮堂,是全集最美麗的時刻。美咲與永人在一起,可謂眾望所歸,編劇回應了觀眾的期望。

櫻庭宗一郎(田邊誠一)決定與前妻貴子復合,一起離開。這段有點莫名其妙,上集才說沒可能,今集就說復合,編劇是有心讓全劇所有角色成雙成對的吧 ?

美咲在家中突然肚痛送院,醫院指情況危急要剖腹生產。葉月陪她進產房一直陪著,美咲順利生產,身體亦無礙。筆者雖然明白生產期間,美咲回憶與姐姐一起片段及播出《向星星許願》的用意,但仍感覺有點古怪。

美咲平安生產,葉月放下心頭大石,反過來向陽平求婚,陽平欣喜若狂,終於如願以償。

數年後,兩姊妹夫婦與香織夫婦帶同小孩,一起在草地野餐燒烤,美咲的女兒像得與母親一樣可愛,眾人幸福快樂,是不是有點像童話故事?


總評

《Dear Sister》整體劇情與佈局比較老套,甚有亞洲某地區劇集的影子。筆者覺得前面數集節奏與劇情比較精彩,中後段感覺變平淡,減低追看意欲。編劇留下太多伏線要急於收尾,犯駁漸多。

故事簡單而言就是美咲懷孕後知道自己可能會死,所以跑回去找姐姐,一連串計劃目的是想姐姐得到幸福。全劇共十集,以美咲寫下「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作引子,大約每集完成一個願望,而願望大都與姐姐有關。

主線是寫親情,敍述得比較完整,三母女的親情部分處理得比較細緻感人,副線是兩姐妹的感情生活,感情線有點拖拉,中間插入描寫一點點事業與理想。

本劇選角不錯,兩位主角的人物性格描寫甚為立體,而隨劇情發展,兩姊妹亦有所成長。

先說姐姐葉月,由松下奈緒演這個角色是選對了人。松下奈緒本身就予人大姐姐的感覺,而且形象正直,與葉月的感覺相似。劇中起初葉月認真固執整齊,是一貫公務員作風;妹妹歸來令她日常生活出現變化,本來感情比較收斂的姐姐,後期展露出更多表情面貌,變得自信開朗,對感情亦變得坦白。

衣著穿搭也表現出葉月的心理變化,由乏味的恤衫西褲,漸變為會穿上短裙禮服。在婚禮上親身演奏,清麗氣質令人心動。

葉月面對的問題,如女人是否要在30歲前結婚,考慮夢想與現實等,亦是現今不少都市女性面對的境況有共鳴。唯後段對她成為婚紗設計師的路描寫不夠仔細,進展亦太急,予人感覺太順利,有脫離現實之感,或許提早一兩集開始描寫這件事效果會更好。

再說妹妹美咲,石原里美自從演出《失戀巧克力職人》後,就與小惡魔劃上等號,要演出美咲古靈精怪,一貫小惡魔作風,又要感覺不做作不讓人反感,除了她之外,好像想不到別的演員可以勝任。美咲表面自信開朗,但其實心裡隱藏很多秘密,天生一把利嘴,每每說出事情的重點。

美咲這個角色,並不如《失戀巧克力職人》中的沙繪子般甜,反而像一般鄰家女孩,親和力更高。衣著穿搭亦較悠閒,但亦有個人風格。比起笑顏,筆者個人比較喜歡石原里美表現出的「嫌棄顏」,擺出這樣子再一連串毒舌姐姐的情景,是一大看點。

透過劇情發展,描述一開始兩姊妹關係疏離的原因,透過解開一個個誤會,兩姊妹的心愈來愈接近,感覺不只是家人,而是更特別的存在。母親在描寫兩姊妹的羈絆時,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每次飾演深澤七重的片平渚出場就特別吸引觀眾,演得生動傳神,有時向女兒撒嬌、有時長氣教訓,亦會表現出一點點偏心,就像每個人家中的那位母親。

副線為感情線的發展,同時推進姊妹情。略嫌感情線有點拖拉,兩姊妹小時候迷上中學老師櫻庭宗一郎,重逢後拖拉了數集才正正式式與真命天子發展,因為之前拖拉太久,所以一搭上關係就如光速發展,縮短與宗一郎的拖拉部分可能會較理想。另外,劇中一直強調櫻庭宗一郎有多迷人,但全都是通過葉月與美咲說出來,筆者看了十集也理解不到他有何迷人之處,可以令兩姊妹同時愛上他,為劇中一大敗筆。

永人與美咲兩人的情況,可能是現實中不少人的寫照,為了留在心儀女生身邊不惜扮同性戀,喜歡但不能說,令所有看電視的觀眾也為他著緊。最後兩人跨過重重困難,踏進婚姻殿堂,雖然感覺像童話,但亦是眾望所歸,可喜可賀。

至於陽平,可說是本劇最重要的聆聽者(listener),雖然對感情處理如幼稚園生,起初不敢進攻,只懂在遠處看著葉月。但也許是這種性格才令人願意毫無保留向他傾訴心事,而他亦會給予合理的答案及鼓勵。他的說話往往點醒兩姊妹,對推進劇情有重要作用。不過,這樣的暖男,現實中真的存在?

本劇的主線與副線基本上都完整。問題大都出現在支節上,如母親的感情事、宗一郎的復合之類,感覺是編劇一開始帶出太多問題,埋下太多伏線,未有足夠時間描寫就跳到結局,令觀眾滿腦子問號。

主題曲《Happiness》為本劇的配合度和動聽度亦為添了不少分數,每次播出此曲,都能帶動觀眾情緒,值得一聽再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03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