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班》最終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以花笑選擇的過程探討甚麼是喜歡,一如預料大團圓結局老土驚喜欠奉,劇情平舖直敘未夠吸引,笑點利用過去的梗加以發揮較出色。總括來說,整個劇本薄弱鬆散,人物太表面,但對中女面對戀愛的心理描寫細膩,偶爾拋出問題帶來反思,加上劇情惹笑富娛樂性,想輕鬆看俊男美女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萍兒
收視:16.9%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劇集詳細介紹


最終話在交代青石花笑(綾瀨遙)情歸何處的同時,亦帶出喜歡為何物的疑問讓觀眾思考。承接上話,朝尾侑(玉木宏)向花笑求婚,以幾個理由引證他跟花笑合襯,首先是在對方面前不用造作,能做回自己,無顧忌地交談,第二是朝尾覺得他能跟花笑一起朝未來前進。

朝尾一番說話值得思考,筆者曾經聽過類似的話,兩個人在一起不是互相望著對方,而是一起望著同一個方向前進。這大概是單純喜歡一個人,跟與喜歡的人相處和結婚的分別吧。

不論是花笑的閨密笹野一華(平岩紙)、還是花笑父母青石光代(高畑淳子)和青石巌(淺野和之),都對朝尾一致好評,連一華的小女兒都比花笑更懂得選擇呢(笑)。對三十歲的女人來說,還能遇上這種優質男人追求,正常女人想必也會答應,但偏偏花笑不正常。

今集的笑位安排出色,善用過去在本劇中出現過的橋段來惡搞一番,增強了情節呼應和人物的連貫性。當中花笑腦補的片段有心思,以朝尾代入去做之前田之倉悠斗(福士蒼汰)對她做過的浪漫情節,除了有趣,也藉此探討喜歡一個人的原因。這可能也是不少女生會問自己的事,尤其是當自己不確定是否喜歡對方的時候,會想:如果同一件事換轉別人去做,自己會不會心動呢?

筆者覺得答案是否定的,可能是因為喜歡對方,才覺得對方做的事讓自己心動吧。作為朝尾派的筆者,就覺得田之倉的位置換了朝尾後,角色氣場和注目度也差太多了,心動指數大幅提昇。

大川瞳(仲里依紗)和加加見龍生(千葉雄大)進展順利,沒有特別情節來推進二人進展,到最後就大團圓結局式結婚了。不過平安夜加加見獻上處男之身,結婚當日也大玩之前提過的Bingo,尚算是首尾呼應的笑點,增添不少娛樂性。

小瞳會選擇加加見的原因不足以說服觀眾,由一開始以結婚為事業追求朝尾CEO,到失戀後欲拒還迎地接受了加加見,兩位男士的水平也差太遠了吧,小瞳對對象要求的轉變交代不足,仿佛世界上只有這兩個男人,編劇不得不安排二選一似的。

小瞳的戀愛故事更大的作用是反襯花笑部分,這兩個女人的婚戀觀對比鮮明,像今集小瞳說選擇加加見是因為能在他面前保持自我,也與花笑最終選擇喜歡的人不同。只能說,每個人對愛情的追求和選擇也不一樣。

田之倉最後決定到美國升學,在公司的告別宴上,花笑和田之倉表現尷尬,不過道別後,田之倉發訊息給花笑,那番說話寫得真摯動人,也令人傷感。田之倉提到「不能好好對待自己的人,也必定沒法好好對待喜歡的人」,筆者很認同,陷入戀愛後很容易為了討好喜歡的人而投其所好,失去了自己,被對方離棄後就發現自己甚麼都不剩,這樣去喜歡一個人實在很可怕。

對花笑來說,喜歡是「即使努力去忘記,也忘不掉的感覺」,所以拒絕了朝尾求婚,但不是回到田之倉身邊,而是做好心理準備,選擇工作而不結婚?!這個選擇也太難讓觀眾理解了。其實結局早已在大家意料之內,但花笑性格溫吞,中後段也沒甚麼特別劇情,只是粗略交代時間的跨度和大家的轉變,令人覺得節奏太慢,有點悶納。

在小瞳和加加見的婚禮上,花笑對田之倉沒出席感到失落,最終她還是被朝尾推了一把,趕上田之倉乘搭的機場巴士,很老土,幸好那台笨重的自行車挽回一點趣味。最後花笑說要等田之倉,筆者上集就說這次分手是沒必要的嘛。花笑能遇上朝尾,每次都在關鍵時候推她一把,是她的幸運。

反而是以同期身份一直默默守護花笑的大城壯(田口淳之介),與朝尾同病相憐更讓人憐惜呢。不過大城壯喜歡花笑實在隱藏得太好了,雖然筆者之前也有猜想過,但以為自己想多了。大城這個守護者的角色演得不錯。

其實故事在這裡結束已經很好了,一年後的情境都是畫蛇添足,花笑腦補田之倉認不出她的惹笑情節、到機場接機牽手的溫馨畫面,對故事和主題其實沒甚麼作用。大團圓結局,其實只不過是二人又回到原點。


總評

《今天不上班》雖然改編自同名漫畫,但不論劇情和人物性格都大幅更改,忠於原著的劇情大約只有一成,其他大部分都是電視劇原創的,跟漫畫的側重點亦不同,所以這裡筆者將本劇視為獨立作品來看和評論。

《今天不上班》整體故事劇情非常大路,角色性格描寫亦很表面。先說劇本,全劇十集,每集帶出一個戀愛問題,由陷入戀愛、熱戀、見家長、以至結婚和分手,因要配合劇情需要,人物關係被牽著走,劇情進展太快,未有適當篇幅蘊釀人物間的感情,很多情節顯得不自然和不合理。主線中兩位男角忽然愛上花笑,到最後仍然沒有較合理的解答;而副線小瞳由喜歡CEO到加加見的轉變亦牽強。單純以說故事的技巧和完整度來看,本劇明顯未能達標。

雖然如此,但俊男美女的愛情故事仍然有一定看頭,尤其現今草食男當道,已很久沒有看過型男追求平凡女的故事,單是這點,足以滿足女觀眾幻想。另外,本劇部分細節對戀愛的探討也不錯,偶有佳句,尤其是朝尾對戀愛的種種分析精闢獨到,帶來反思,套於現實世界亦十分受用。另外,花笑跟父母相處的情節雖然著墨不多,但描寫父母對女兒著緊和不捨的關愛心情,卻很令人動容,是值得一讚的地方。

提到姐弟戀,不少人都會將本劇跟《最後的灰姑娘》比較,但今次這個兩男一女的愛情故事,從頭到尾毫無懸念,花笑與田之倉感情一面倒,劇力和追看性都很弱,而且整部劇跟本沒甚麼故事可言,撇除了花笑腦補和疑神疑鬼的情節後,便會發現劇情空洞薄弱得很,每集大概15分鐘便可完結。

本劇的題旨不在愛情故事本身,而是女主角花笑面對愛情不同階段時的心理變化,很少劇會花這麼大篇幅和情節去刻劃一位主角的心理狀態,不論是花笑腦補、發呆自白、或跟閨蜜聊天等等,都深刻帶出了花笑這個角色所代表的日本新型中女類別「別扭女」的特點和戀愛問題,心理描寫細膩寫實,讓這等女性觀眾產生共鳴,這方面無疑是出色。

花笑性格陰沉,編劇採用詼諧惹笑的方式說故事,讓花笑正經地搞笑,大大提昇本劇娛樂性,各種新奇趣怪的腦補情節應記一功。然而,有好亦有壞,尤其中後段玩腦補情節玩得誇張過火,無厘頭爆笑情節完全蓋過劇情本身想要探討的問題,平衡失當,也令花笑顯得更加白痴;加上本身故事情節薄弱,給人的印象就是只靠妄想情節來支撐,也減低了共鳴感。是否好看,視乎你看本劇的目的,是追求娛樂性還是共鳴感。

角色和選角方面,由於劇本花了極多篇幅描寫花笑的心理,全劇以這個角色最立體鮮明,發揮度最高,綾瀨遙純樸的外貎造型、以及天然呆的特質,都能配合花笑這個角色,而她在本劇的發揮亦相當出色,有別於《螢之光》中雨宮螢那種傻呼呼和神經大條的性格,花笑性格內斂、心思細密、愛胡思亂想,內心戲非常多,綾瀨遙的表情十分細膩到位,面對愛情時種種悲喜有感染力,正經地搞笑亦有不錯的喜感。可以說,綾瀨遙不但演活花笑這個角色,她的表現更讓花笑這個角色大大加分,如果換了其他演員,本劇可能會更難看。

可惜,眾多角色只有花笑寫得好,其他角色的性格都非常片面,兩位主要男角雖然外表十分閃亮,但戲份不多,淪為大花瓶。作為第一男角的田之倉,本身個性温文沒太大特色,他有求必應,好得完全沒有實感,角色沒寫好,加上福士蒼汰的演技差,不是木口木面,就是招牌式笑容,實在很難令人投入。此外,田之倉與花笑間欠缺火花,帶不出愛情劇中那種讓人心動的感覺,觀眾對這對姐弟戀的支持度甚低,可歸咎於田之倉角色描寫薄弱和福士哥的演技欠佳兩個問題。

至於朝尾,傲慢而自信,性格同樣片面,戲份比田之倉更少,但卻很搶眼,可以說是全靠玉木宏的魅力來支撐著這個角色,單是眼神已迷倒不少女觀眾。玉木宏演朝尾可謂毫無難度,今次這個角色令人想起其成名作《交響情人夢》的千秋王子,沉寂一時後再演此類角色依然亮眼迷人,畢竟還是這類傲氣王子角色最能發揮他帥氣一面!下季他轉做丈夫和父親,理應會收起傲氣,你會期待嗎?

連兩位主要男角的描寫都乏善可陳,其他更次要的角色可想而知。最後不得不提的,當然是在本劇中爆紅的小守,小守不算是那種第一眼便會讓人大呼可愛的狗種,但憑著精湛的演技(?),出色到位的眼神和表情,能適時配合和帶動劇中氣氛,深得觀眾喜愛,關注度甚至比兩位男角更高,最終回結尾放出幕前幕後名單時,劇組更特別炮製小守跳舞的走馬燈呢,十分有心思。

總括來說,《今天不上班》好壞參半,以說愛情故事的層面上說是不合格,不過如果想輕輕鬆鬆看俊男美女的話,作為娛樂劇都可以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49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