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選TAXI》第9話 (8.5分)


Share


將過去多集的支線小梗共冶一爐,輕鬆節奏看似亂來,其實暗藏深刻的思想。巧妙利用選TAXI這一奇思妙想,構思每星期不重覆的故事已是拍案叫絕,本集以不使用選TAXI來說另一個選擇的故事,實在令人感嘆編劇的了不起。

作者:CK
收視:9.2%


劇 名:素敵な選TAXI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バカリズム
導 演:筧昌也、星野和成
監 製:豊福陽子、遠田孝一、八巻薫

音 樂:本間勇輔
主題歌:aiko「あたしの向こう」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枝分 - 竹野內豐 主演
迫田宏 - バカリズム
宇佐見夏希 - 南澤奈央
關間奈 - 清野菜名
關寬和 - 清野菜名
標道雄 - 升毅
久保學 - 高橋努
大久保薫 - 梶原善
沼越宏美 - aiko

《了不起的選TAXI》詳細介紹


當然每集故事都先在咖啡店「Choice」由見慣見熟的一眾演員開始。這次咖啡店裡的話題是「髮型占卜」,枝分(竹野內豐)那個帶點老套的大背頭(All Back)是運氣最差的髮型,不過就在枝分不斷抱怨霉運的同時,好像沒有發現身旁的標道雄(升毅)也頂著一個大背頭 ……

從「Choice開始」編劇似乎有心玩遍過去八集的笑料。上集枝分提到自己沒有「廁紙運」,換廁紙機率是常人的三倍。在沒有運氣的一天連多餘的廁紙都用光(看枝分身後空無一物的廁紙架),筆者從電腦屏幕都能感到厚厚的霉氣。

單元故事的第一個角色是同樣梳大背頭,一樣霉氣衝天的久保學(高橋努);沒有廁錢、銀包掉進坐廁、賭輸大熱門、被自助販賣機食錢和坐在口香糖上,久保的人生不如事就像他的髮型一樣,一面倒地差。

走投無路的久保在便利店偷了一把美工刀企圖搶劫,豈料遇上第六代苦露惡慘總長(第七集),即是「Choice」店員關間奈(清野菜名)。被店長叫去買廁紙的間奈遇上搶劫犯就魔性大暴走。沒有看過第七集的觀眾,就不會懂得間奈大發神威的原因。

順帶一提,被叫去便利店的情節,在上集也有出現過,還是故事的重要一環。

「隨著觀眾習慣穿越情節,劇組也逐漸減少解釋「選TAXI」的時間,轉為每集玩不一樣的梗。」這是上一次由筆者寫《選TAXI》時,剛好在同一欄位寫下的句子。但本集一改這一趨勢,幾乎全部劇情都在選TAXI上完成,也是一反常態地有趣的開始。

久保逃上枝分的選TAXI,兩個大背頭抱怨著一整天的霉氣,但背運的枝分載著逃亡搶劫犯還被威脅,他的運勢確實是差無可差。

一路上枝分都在勸久保自首,好好的面對自己的罪行,當然犯罪者沒有多少會坦認受罰,反而用盡一切方法想要避開刑責。久保則是打起回到過去的念頭,順道贏得當時賭輸的彩金,一石二鳥。被脅迫的枝分雖然拒絕他的要求,但不得不駕著車協助逃亡;此時接到「Choice」店長的電話,枝分看似掛線但實際行動不難猜到,筆者這裡先賣一個關子。

近幾集的穿越梗都沒有多大的強化,來到第九集依然是魔術貼眼罩和安全影片,從此處著眼穿越的奇趣已經技窮,幸而編劇沒有一本通書看到老,將計就計用同樣的梗玩不一樣的橋段。本集作為大雜燴包裝新故事,依然精彩。

用搶劫犯來講故事又豈會這麼簡單?劇集中段再加入一個大背頭劫犯大久保薫(梶原善)。三個大背頭、三個大霉人,上演著只有他們的趣劇。而且直到現在依然未回到過去,也沒有進行RETRY。

由二行人變三人行,也繼續走輕鬆路線玩梗。同樣是取自第七集的笑點,明明是的士司機應該當家作主的枝分被新來的大久保指派去買麵包,還貼心地先問好要吃甚麼味道。「跑麵包的跑腿」這個日式老梗兩次使用,已經玩得出神入化了。

因為擔心枝分去跑腿時報警,最後三人改為買快餐。用餐途中發生的搶槍事件看似鬧劇,根本沒有實質的劇情推進。雖然枝分寧可棄槍也不敢開槍很是有趣,但依然在搞笑,與過往穿越時間改變改去的情節完全不同。

弄了很久,枝分三人才終於開始穿越,聽著一直以來的陽春音效、戴上眼罩,看到熟悉的「戻車」,就算沒有穿越感也應該是回到過去了吧。不過大久保看看電話,卻說時間沒有變化,好像跟我們以往看見的不一樣 ……

到達「Choice」,看到咖啡店竟然門庭如市的時候,相必明白這是甚麼一回事。劇集前段時枝分已經開始布局,讓「Choice」眾人演了一場戲,以穿越時間來欺騙對方,合力拘捕兩個犯人。

在片末看到唱主題曲的aiko粉墨登場,以劇中角色「沼越宏美」的身份帶來最後一個笑點。感覺本集《選TAXI》沒有大道理,比不上之前的深度和細膩?這些留到下面一次過解釋。


筆者三次寫《了不起的選TAXI》劇評都給8.5分,也從不吝嗇讚賞,甚至筆者認為本劇足以位列本季三甲,是非常精彩的一齣劇集。前兩篇劇評都可以隨著劇情推進剖析當中的情節,解釋故事的用心、其中值得稱道之處。然而第九集(倒數第二集),卻以一個嘻笑怒罵的故事作為主體,失卻過往一直使用的認真劇本,何解依然給予高評價?

首先是故事整體雖然極為輕鬆,不輕易觸到當中「選擇」的焦點,但細心思考整個故事,箇中依然有反思之處。本集副題為〈罪與罰的選擇〉,已經不比本劇開始時較為容易解釋的主題,所謂的罪與罰以筆者的理解,是在說劇中兩名劫匪如何在「犯罪」和「接受懲罰」中選擇,而賦予兩個選擇的正是今次沒有發揮作用的選TAXI。

過往八集沒有一次不是回到過去,讓乘客改變自己命運的。然而今集反其道而行,用穿越之名行「不穿越」之實。故事中久保和大久保兩個賊人蠻不講理、指鹿為馬的行為,想用選TAXI抹去自己的罪,還打算大撈一筆。不願意面對已犯之罪的刑罰,脅持枝分的結果就是犯下更大的罪,受罰更重。簡而言之,本集的信息其實是「不要穿越、活在當下」。

其二是今集提到的髮型占卜,也可以謂之「命運」。選TAXI上的三人都是理大背頭,應當運氣極差的人。但最終結果懸殊,同樣霉運的枝分用了智慧來做好事,其餘兩人就要受法律制裁。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不要輕言放棄、相信命運,筆者是認為是這樣的意味。

劇集優秀之處還有兩個,第一個是充分利用以前幾集的笑料,加以改良變化重新殖入臨近季末的這一集故事,令單元劇之間有了關連,不是斷裂的,而是連貫的世界。第二個亮眼之處是編劇對整齣劇內在涵意的把握。

筆者真正投入心血去思索的第三、六和九集,分別是劇集的前、中和後段。三個部份各自承擔了說「選擇」的故事的三個要點。一開始較簡單地將回到過去,再作選擇視為一種RETRY,得到更好結局的方法。中段帶出的是一己的選擇對他人的深遠影響。後段的是追求一個不存在的再選擇機會,喻指好好的作出當下的決定。

沒有穿越、沒有RETRY、沒有再作選擇的機會。選TAXI是一個有趣的設定,可是在現實世界又怎會有用錢買到再來一次的機會?還是好好的承擔錯過了、做錯了的決定,向著未來進發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