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自己》最終話 (9.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不一樣的開始,不一樣的終結。故事結尾雖談不上出人意表,卻是大膽創新,至少一般日劇甚少以這種方法作結。但亦很圓滿沒有留下什麼遺憾。岡田惠和由始至終都保持著一貫作風,整劇情感細膩成熟,並給予觀眾一定的思考空間。看畢全劇,終於領悟出「告別自己」背後真義,豁然開朗,令人回味。

作者:Seth
收視:4.1%


劇 名:さよなら私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NHK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黑崎博、田中正
監 製:菓子浩

音 樂:松浦晃久
主題歌:平井堅「おんなじさみしさ」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友美 - 永作博美 主演
早川薫 - 石田百合子
三上春子 - 佐藤仁美
遠山冬子 - 谷村美月
吉澤弘子 - LILY
三上光雄 - 尾美利德
星野洋介 - 藤木直人

《告別自己》劇集詳細介紹


薰(石田)與友美(永作)的靈魂各自回歸軀體,友美由健康的身體一下子轉換成病重的身子,加上感到死亡就在眼前的壓力,友美不自禁地感到對死亡的恐懼。


友美雖然與兒子健人日夕相見,但此時始能回復母親的身份與健人同在,友美當然高興,只是她亦深知自己時日無多,一時之間悲喜交集,擁著健人不禁落下情感複雜的眼淚。

星野一家,薰(石田),與及春子(佐藤仁美)三母子對一起生活已習以為常,這時一起吃早餐,驟眼看來很有古時一夫三妻四妾的大家庭模樣。

春子在早餐時對兩名兒子翔太與大樹說出自己懷有身孕的事,兩名兒子不但沒有嫌棄,而且更覺得非常棒,這亦令到春子放下心頭大石。


薰陪伴著友美一起回到娘家與友美的母親碰面。兩母女最終坦誠相對,一解多年埋藏心底的心結。說實話,這場戲雖然淡然,卻充滿實感。完全將作為子女及為人父母的心聲與感情細緻地刻劃出來。筆者亦被二人母女之情所感動,三名演員的精湛演技功不可沒。

洋介(藤木直人)決定放棄留守新加坡的決定,他認為自己有更重要的東西需要他留在這兒好好守護。



湊巧光雄(尾美利德)來到洋介的公司來找他,洋介交代了春子三母子留在星野宅的事,光雄知道後也鬆了口氣。然而洋介卻不小心將春子懷孕一事說漏嘴,光雄正要追問之際,洋介已經落荒而逃。

其後劇中時光飛逝,轉眼間已臨近聖誕,春子已可見肚,而友美亦開始要以輪椅代步。

冬去春來,友美身體狀況日漸變差而要長期臥床。友美彷彿感受到死神已在不遠處,因此對著最深愛的兒子健人作最後的道別,並將作為母親的一切都託付給薰。

到了臨終前的一刻,友美正式與薰道別,筆者愚昧,看到這兒終於領悟到此劇的精神所在,稍後再加以詳述。


光雄與冬子(谷村美月)的狀況編劇只輕輕帶過,事情大概是光雄與冬子說分手,但遭受冬子的暴力對待,傷及左手。最後冬子恐怕是內疚或容忍到極限,終於由她開口跟光雄訣別。有點虎頭蛇尾嗎?筆者卻沒有這感覺,反而對編劇這種處理十分滿意。論主調,最終話的焦點還是落在主角們身上比較恰當,若果再多用篇幅來為這條支線作結未免太浪費了。


與冬子分手後光雄無家可歸,最終來到星野宅找春子。雖然光雄出軌,但畢竟仍一直惦記著妻兒,春子亦早已原諒光雄。說然他們沒有宣之於口,他們倆仍是關心著對方吧?自此以後洋介,薰,健人與及光雄一家便作為生活的伙伴一起在星野大宅一起生活下去。這樣的結尾,現實之中或許覺得不太可能,但若果真的能夠做到的話,其實是非常溫馨窩心的。



筆者剛才說,終於領悟到「告別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交換靈魂背後的真諦在於,「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兩者密不可分。作個日常的比喻,一杯奶茶與一杯咖啡,先將兩者相交再一分為二,最終兩杯飲料都會變成「鴛鴦」這飲料吧?

友美與薰告別,亦等於與自己告別。這令到筆者想起一個傳說。上帝將人的靈魂分成兩半,我們的任務,正是要在茫茫人海中尋覓本來靈魂的另一半。當我們兩邊的靈魂重新融合一起,我們始能變得「完整」。

友美離去後,薰將二人訂下友情的方巾再次縫合,象徵著二人的靈魂再次合一。再以這完整的方巾每天包裹著健人的便當盒子,暗喻著友美與薰那融合了的靈魂,會一直守護及寵愛著二人最愛的兒子。最後薰彷彿已將友美與自己的靈魂揉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完整」的母親。


總評 (8.5分)

每次看岡田惠和的劇,都會有種「又經歷了一次人生」的慨嘆。劇情節奏總是淡淡然,卻不失成熟溫暖。岡田惠和的劇通常沒什麼火爆轟烈的場面,取而代之,觀眾們總能在對白中領略到某些人生哲理。每看多一點兒,似乎便會增長些許人生閱歷似的。

《告別自己》這劇對很多人來說,包括筆者自己,是本季偏冷門的日劇,只看收視低迷已不用多作解釋。雖然它的開局令人大跌眼鏡,殺觀眾們一個措手不及,但往後各方面其實都有著甚高水準。

首先,當然是有著極其出色的一眾演員。永作博美、石田百合子、藤木直人、尾美利德及佐藤仁美全都是實力派分子,只論演技的話,《告別自己》的主角們絕對是今季日劇中數一數二的精湛,其中以永作博美最為驚艷。她情感轉換之自然流暢,演技之扎實,將友美與薰這兩個複雜的角色完美的駕馭著。每次演出皆能將情感完全展示給螢幕前的觀眾,渾身都散發著攝人魅力,厲害之極!

其次是劇本,岡田惠和寫最擅長的溫馨小品甚少失手。不以收視論英雄,整體來說,此劇劇情的起承轉合,人物關係等,岡田都處理得恰到好處。筆者向來最討厭結局「爛尾」,不是草草了事便是畫蛇添足,實在令人無言。因此筆者對岡田所處理的結局一向十分欣賞,岡田的劇的結尾不會刻意添加太多濫竽充數,亦不會刻劃太少至索然無味,往往能點到即止,令人回味無窮,蘊含中庸之道的平衡感,甚有大師風範。

最後,是筆者差不多每集都會讚譽一番,極高水平的配樂與及美術指導。兩者的襯托令畫面與劇情變得更加立體豐富,幽默有趣,對整體的氣氛渲染有著莫大作用,應記一功。

有些故事就算精彩奪目,我們未必會再看第二次。然而有另一些故事,縱然平淡如水,隔一段時間後再看一次的話,卻能令我們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無疑《告別自己》便是後者。

若果你都有興趣經歷一次心靈之旅的話,《告別自己》絕對值得推薦給大家細味品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