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青春!》第8話 (8.5分)


Share


以村井父子的故事貫穿整集,探討的議題較具有爭議性,應該是開播以來最嚴肅正經的一集。不過因為原本的元素夠豐富,再加上編劇處理的手法依然具有特色且吸引,觀賞起來不會覺得乏味無趣,反倒成功製造感動位。不過會長的戲份大幅下降,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接下來的收視率呢?

作者:Ingrid
收視:8.8%


劇 名:ごめんね青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10-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山室大輔、金子文紀、福田亮介
監 製:磯山晶

音 樂:真島昌利、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関ジャニ∞「言ったじゃない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原平助 - 錦戶亮 主演
蜂矢理沙 - 滿島光
蔦谷聰 - 永山絢斗
海老澤肯 - 重岡大毅
蜂矢祐子 - 波瑠
山田・勃肯・京子 - 特林德爾·玲奈
昭島司 - 白洲迅
中井貴子 - 黑島結菜
阿部真 - 森川葵
村井守 - 小關裕太
半田豪 - 鈴木貴之
古井豐 - 矢本悠馬
遠藤泉 - 富山えり子
佐久間理惠 - 久松郁實
大木隆 - 龍星涼
吉井良江 - 齊藤由貴
原美幸 - 森下愛子
原一平 - 江成和己
原惠麗奈 - 中村靜香
豪德寺教頭 - 緋田康人
濱口教頭 - 宍戸美和公
girls酒吧·媽媽 - 植木夏十
淡島舞 - 坂井真紀
三宮大三郎 - 生瀨勝久
原平太 - 風間杜夫
成田淳 - 船崎良
村井晉太郎 - 津田寬治
神保愛 - 川榮李奈

《對不起青春!》劇集詳細介紹


本集從村井理事長發現兒子竟然穿著三女制服開始說起,雖然之前沒有詳細解說,不過上集有稍微提到一點,村井守(小關裕太)應該就是所謂的『性別認同障礙』。然而一個父親突然看見穿裙子的兒子,要馬上接受相信是非常困難的。

接下來理事長(津田寬治)開始追究責任,質問學校的老師為何都沒有制止,還懷疑是不是三女的女同學慫恿村井穿上的。正當理沙(滿島光)準備向理事長解釋『性別認同障礙』時,一旁的半田(鈴木貴之)突然說自己正在和村井交往,這可讓理事長更受打擊,馬上決定取消兩校合併的計畫。

合併計畫取消意味著聖駿高中也沒有了,為此村井非常自責,好在同學們都沒有責怪他,反而鼓勵他打起精神、做自己就好。而平助(錦戶亮)則承諾會努力向理事長爭取,不論兩校之後會不會合併,共同舉辦的文化祭都會按照原計畫進行。

理沙找don’t mind老師(坂井真紀)討論戀情,意外發現她和富永老師交往的事,不過富永老師好像有什麼秘密?平助突然進來打斷了兩人的對話,一心想要再看平助發飆的理沙不斷點燃火苗,然而關鍵時刻平助卻突然弱下來……

這兩個女人的互動真的很可愛,看理沙的手勢筆者完全不知道她是什麼意思,沒想到don’t mind老師一下子就理解了,還精準的捕捉平助的表情XD,兩人真是超有默契的呢。

為了讓文化祭如期舉行,平助三番兩次拜訪理事長,但最後都吃了閉門羹。落寞之餘,又聽到蔦谷聰(永山絢斗)偶然與祐子(波瑠)重逢,不過什麼資訊也沒有問出來,只單純去送可樂餅而已。

接著,這回從收音機傳出的聲音竟然就是祐子,她要道歉的對象不是平助而是聰,平助沒有聽到最重要的原因,而是直接往廣播電台跑去,希望可以打聽出一些事情。然而他什麼也沒問到,倒是終於發現校長的真實的身分。

來到週末,阿部真(森川葵)、神保愛(川榮李奈)、勃肯(特林德爾·玲奈)帶著村井到東京,希望在沒有認識的他的地方,可以盡情的穿上女生的衣服。另外她們還約了好久不見的會長,不過中井(黑島結菜)去到東京後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打扮、談話都不像以前,這讓四個靜岡來的人有些難過。還好說到關鍵話題的時候,中井又露出以前熟悉的表情,又回到大家熟悉的樣子。

同時間另外一邊,平助和理沙再度拜訪理事長,平助甚至賭上自己的教職生涯,只希望文化祭可以順利舉辦。而這次他們終於不再吃閉門羹,不過眼前的理事長怎麼會是這個裝扮呢?

原來理事長也不是只在乎面子,他拜讀許多有關性別認同障礙的書籍,也上網蒐集很多資料,只是做了這麼多功課之後,內心深處還是無法了解。最後他決定乾脆和兒子一樣,換上女裝出門,才體會到村井承受到的壓力。

理沙找到一個不錯的時機打斷理事長,請他隔天和村井一同來學校,說平助會給他們上一堂特別的課。理沙自作主張的的作法讓平助無法接受,不料她馬上又語出驚人,直接大膽的向平助告白,然後兩人尷尬的夾在兩台卡車中間。

在平助幫忙指揮交通之後,終於回應了理沙,不過只是一句謝謝的話顯然無法過關。

隔天,平助穿著制服走進教室,接著用『不符光碟片的外盒』來比喻村井,雖然聽起來感覺有點像開玩笑,但卻意外地很容易懂。

雖然我們從很多地方得到『內涵比外表重要』的道理,但這並不表示外表一點都不重要,只是警惕大家別做個空有外表的人。撇開與生俱來的外貌,我們的打扮往往和個性、年齡、喜好息息相關,所以外表和內在是要有一定程度互相配合的。

相信村井的爸爸其實已經慢慢了解,他也為了體會兒子的心情做了很不簡單的事,只是內心深處還沒有接受這個事實,或說是克服不了內心的掙扎,所以才會追根究柢的想知道,屬於那個外盒的光碟究竟在哪?然而,那片光碟並不是現在才遺失,而是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看到兒子眼眶不斷湧出淚水,理事長也不再強勢,反而主動道歉。接下來,編劇從這對父子延伸到更廣泛的層次,理事長輕輕帶過一句『過了18歲,不管男孩女孩,都會漸漸疏遠父母的』,簡單的一句話道出每個家庭都會經歷到的狀況,父母期盼子女成長的同時,並定也要承受伴隨而來的失去感。

但是不管男孩女孩、不論到了幾歲,發自內心的這句話都會帶給父母無窮的溫暖和感動。理事長把兒子擁入懷中的畫面十分溫馨,兩人的演技也很自然,筆者又再次被騙走不少眼淚呢。

皆大歡喜的結局,理事長也收回之前說過的話,聖駿高中又復活了,文化祭當然也沒有問題。村井也換上喜歡的制服,不用再勉強的扮演不適合的角色。

平助決定先和理沙從朋友做起,兩人握手後理沙又再度露出少女的一面。滿島光真的把這種反差詮釋的很好,也讓理沙這個角色的好感度不斷上升,成為除了會長中井以外,筆者最喜愛的角色。

最後,兩個神祕的角色當場,一個似乎是住持爸要再婚的對象,而另外一個是自稱文學作者的祐子?下一集有這兩位美女相信一定會很精采,而火災的真相到現在都還沒水落石出也是一大看點,大家一起追劇到最後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