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班》第7話 (8.0分)


Share


今集透過準備同居,探討情侶同居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同時帶出父母對女兒不捨之情、姐弟戀的差距,劇情內容較豐富,脫離小學生程度戀愛問題更有看頭。花笑擔心和躊躇篇幅減少,節奏變得明快,情節安排亦不只爆笑妄想,保持娛樂性之餘,亦重拾寫實和深度,恢復水準。

作者:萍兒
收視:16.3%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劇集詳細介紹


按本劇每集青石花笑(綾瀨遙)擔心一個戀愛問題的公式,今集花笑擔憂的是田之倉(福士蒼汰)提出同居。花笑本身對同居充滿期待,但卻很快被現實問題點醒,例如母親青石光代(高畑淳子)提到花笑有時睡覺會打鼻鼾、平日不打理家務等等,同居後因生活細節令自己形象扣分,相信是每對情侶的必經階段。

在家做慣大小姐的,擔心同居或婚後家事會不如跟父母住舒服,現實中亦是大有人在(包括筆者在內)。不過劇組沒有在這些問題上大造文章和加入妄想片段,反而花笑為了田之倉勇於接受挑戰,倒是意外驚喜,也看到花笑的成長。

在同居的問題上,更大篇幅在於見面太多會令感情轉淡,朝尾侑(玉木宏)提到同居情侶81%會在結婚前分手,引用數據來分析現代人婚戀情況,讓人想起《不結婚》中教授那類手法,增強實感;他又以櫻花為喻,提出情侶朝夕相對會將很多東西視作理所當然,感動與日俱減,朝尾的理論以花笑父母為最好證明,老夫老妻間沒甚麼話說,很寫實地呈現出情侶從熱戀到漸漸踏入穩定期的變化。

當中花笑腦補跟田之倉之間無言相處的片段很搞笑,二人又不是聾啞人士,怎麼竟用手勢交談,真虧編劇能想得出這種橋段。其實老夫老妻互相建立了默契,不用言傳已能意會,可是相當高的境界。花笑在這問題上並沒躊躇太久,便決定「即使褪色的時間,也想跟田之倉一起分享」,節奏上顯然比過去幾集明快。

此外,父母面對女兒要離開生活了30年的家,那種矛盾亦表現到位。劇中巧用覓新居時花笑父母討論住處遠近、簽名作擔保人等細節來表達,雖然口裡沒異議,但內心其實依依不捨,也是為人父母者必經的階段。同居或結婚都一樣,只是結婚總算有個名份,光明正大,能令父母安心,所以也明白花笑母說的希望女兒離家那天是出嫁之日。不過這個年代,同居已非不見得光之事,不少人也會在結婚前先試試同居,看看能否相處得來,也是件好事。不過要是像花笑和田之倉剛拍拖便同居的確是太快了。

在帶出同居問題的同時,劇情亦安排花笑和田之倉到處看房子,筆者跟花笑一樣,對怎樣算是好房子一竅不通,於是突然發覺田之倉是這麼可靠!身邊有個男人幫忙做決定,是這麼棒的事。

今次劇情不像過去那麼順利解決,田之倉因學生身份,難以租那麼貴的地方,因此要寫花笑的名字,一方面透過擔保人簽名呈現花笑與父母間的感情,另一方面更突顯出田之倉跟花笑的差距,正如朝尾所說,田之倉跟花笑同居是過於急進。自己提出租房子卻要寫女方的名字,這對男人的自尊心來說無疑是重大打擊,最後田之倉總算有自知之明,擱置同居,是明智之舉。

尾段有田之倉感冒發燒的小插曲,花笑利用自己從小用的水袋讓田之倉快速退燒,藉著水袋帶出花笑跟父母間的感情,雖然只是小小的水袋,但代表的是從小到大的照顧,這份照顧由父母對自己,延伸到自己對愛人身上,令筆者看得感動。不過說回來,這水袋筆者從來只會在冬天裝暖水,原來日本人會這樣用麼?

另一邊廂,朝尾這角色已由當初介入花笑和田之倉戀情,變為夾在大川瞳(仲里依紗)和加加見龍生(千葉雄大)之間。小曈明白了自己對朝尾著迷的原因,是因為其「生命力」,的確,他散發出的自信是相當有魅力;而加加見喜歡小瞳,原來只不過是因為她跟初戀情人長得相似,這樣回答實在很易讓女士反感,正如小瞳所評,他取悅女性的能力是零分。至今仍不見加加見有想要改善自己的舉動,筆者覺得這條副線吸引力不大,有的只是娛樂性。

今集探討的內容都較過去幾集充實,不過依然笑點不斷,在娛樂性和反思性間取得較好的平衡。有別之前過份浮誇的笑點,今集笑位都散落在小細節和對白裡,比較自然,例如大城壯(田口淳之介)去咖喱店吃蛋包飯、教追女秘訣、自作聰明以為花笑帶行李箱去掃貨等無關痛癢的地方。

另一個趣味笑點是,花笑聽到武士澤吉洋(田口浩正)說男人在20多歲時迎來性慾高峰,擔心田之倉急著同居是因為渴求性愛,引致失眠,而小守相架對著床亦有微妙作用,但筆者實在不明白,他們都成為情侶也做過了,到底花笑在擔心甚麼?

這個性慾高峰年齡筆者也不知在甚麼地方看過,所以知道有後句,結果在後段花笑情不自禁親吻田之倉後便帶出了女人在30-35歲時迎來性慾高峰,來個呼應。這也是今集另一個引入情愛相關理論的地方,從這角度去看,姐弟戀在性慾方面或者較能配合?

今集結尾帶出兩個懸念,一個是花笑有調職加薪的機會,將可能進一步拉遠花笑和田之倉的差距,另一個是大城撞破花笑和田之倉拍拖,總算有新意能吸引追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