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自己》第5話 (7.5分)


Share


節奏再次放緩,薰(永作)與友美(石田)互相扶持,光雄(尾美利德)與春子(佐藤仁美)的夫妻關係亮起紅燈。畫面雖唯美,但因惡病與出軌的原故令氣氛更是壓抑,幸好有些小幽默與溫馨的畫面作為平衡,演員與配樂則繼續大放異彩。

作者:Seth
收視:4.8%


劇 名:さよなら私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NHK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黑崎博、田中正
監 製:菓子浩

音 樂:松浦晃久
主題歌:平井堅「おんなじさみしさ」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友美 - 永作博美 主演
早川薫 - 石田百合子
三上春子 - 佐藤仁美
遠山冬子 - 谷村美月
吉澤弘子 - LILY
三上光雄 - 尾美利德
星野洋介 - 藤木直人

《告別自己》劇集詳細介紹


再次回憶起薰與友美於中學時的話劇表演,那時薰說過,為了保護愛人,甘願犧牲自己。雖然那只是話劇場景,然而相信薰(永作)潛意識中亦有著同一想法。


薰對友美說出患上乳腺癌的實情後,彼此情感碰撞。

友美為薰的處境感到痛心,但卻不忿薰總是一副沒所謂的樣子,覺得薰只是想逃避現實。其中一個場景,更令筆者將薰聯想到漫畫<海賊王>中的妮歌羅賓,特別是自我壓抑那一部份。


友美(石田)以不是自己的驅體回到娘家,之前知道友美與母親的關係早已變得疏離,但想不到,竟然比薰(永作)的感覺更像外人。但血濃於水,哪個父母不會為自己的子女作最好的籌謀?父母使用的方法有時可能不對,因而與子女發生衝突,卻無法否認父母對子女那種最純粹的疼愛。


受到病魔煎熬的薰亦選擇將壓力埋藏心底,繼續將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奉獻給洋介與健人。但卻令筆者感受到,或許薰的心底裡正為這美好時光作最後的倒數。


上一話春子跟蹤光雄而發現情婦冬子的住處,本話春子再次主動出擊,從後跟蹤冬子。冬子早已認出春子,在歉疚感之下隨即變得有點神不守舍,渾身不自然。

另一方面,兩位丈夫似乎已組建成一條穩固的聯合戰線,時不時也會碰個面。這次的話題來到「決擇之時怎麼辦才好」的話題。

光雄還不想作出決定,只想繼續拖拉下去,還認為「不到非要作出決定的狀況,又怎能作出最後選擇?」筆者不太懂女性的想法,但身邊確實有很多男性有著同一種想法,他們偏愛「船到橋頭自然直」或「順其自然」這些想法。

成熟穩重的洋介與光雄的看法卻截然不同,洋介認為於混亂狀況底下,因心理壓力而被逼作出的決定並不是最真實的答案,而且事後定必後悔。在還有選擇的餘地下作出的決定,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

除了光雄,洋介自己亦感知到妻子與情婦之間似乎已有所聯繫,並對此有著心理準備。

於友美(石田)的陪同之下,薰(永作)正式進行最後檢查。筆者私心覺得這場戲的亮點確是永作博美無誤。令筆者不得不驚嘆的是,永作博美的清麗真是越看越耐看,正好與石田百合子的艷麗互相輝映,誰也蓋不了誰的光芒。

檢查報告已出,薰與友美作為最親密的伙伴,決定共同面對屬於二人的困境。

薰,友美與及春子相聚,對彼此的煩惱互相傾訴。


從前幾集看來,光雄與春子的兩個兒子也是頗頑皮跳脫的。但今次長子看見母親在黯然落淚,卻出奇地懂事,以他的方法好好安撫著喊著要離去的健人與不知就裡的弟弟,甚有長兄風範,令筆者十分欣賞,刮目相看。

友美(石田)抑壓已久,終於忍不住質問洋介,為何他總是那麼從容不迫,更直接說穿洋介應早已想好婚外情的對策。友美更說,世界不會按著洋介所計劃那般平穩發展和諧收場。似乎友美與洋介之間亦已產生違和感,為往後二人的關係留下小小伏筆。

最後洋介被友美告知,薰已患上癌病一事。一直被蒙在鼓裡的洋介霎時晴天霹靂,立即趕返家中。

而薰則再次伴著健人入睡,享受著這接近尾聲的溫馨時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