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班》第2話 (8.5分)


Share


花笑面對年下男的忐忑不安和疑神疑鬼描寫深刻,表現手法惹笑,一掃上集沉鬱的印象,娛樂性大幅提昇。當中帶出女人面對愛情的種種行徑均非常寫實,特別是等訊息一段寫得細膩,相信大部分女人都有共鳴。整體比上較出色,綾瀨遙功不可沒,精湛演技支撐全集。

作者:萍兒
收視:17.0%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劇集詳細介紹


《今天不上班》第二話收視不跌反升,令人嘖嘖稱奇,看後的確發現比上集更精彩,一些上集出現的問題如情節大路沉悶、女主角形象陰沉等都有所改善。由於日劇大幅改動偏離原著,今集運用原著的元素大概只有5%,加上角色性格亦不同,所以完全可以拋開漫畫的包袱,將日劇視作原創作品獨立來看。

本劇由夢幻的王道漫畫愛情逐步轉化為具實感的職場愛情劇,一眾OL觀眾更易投入。青石花笑(綾瀨遙)終於不再逃避,決定考慮田之倉悠斗(福士蒼汰)的追求,並要他向同事守秘密,花笑在辦公室神不守舍,都是辦公室戀情的戲碼。

後輩大川瞳(仲里依紗)為追求朝尾侑(玉木宏)發起兩家公司的聯誼派對,當中加入少許洽商內容,亦加強了職場實感。尤其朝尾上集給人印象是遊手好閒,太多時間八卦別人感情事,今集回到崗位的他更能顯出其CEO的魅力和風範。

在這種社交場合,有人外向如小瞳馬上能跟別人混熟打聽到朝尾的消息,亦有人內向如花笑覺得渾身不自在。筆者性格慢熱和不懂說話,所以很理解花笑的心情,羨慕像小瞳這一類人。後來花笑竟化身服務員找到自己容身之所,這也是她可愛的地方吧;反而小瞳主動出擊卻被朝尾果斷拒絕,雖然小瞳表明不會放棄,但若男人一開始對女人不感興趣,女人也很難再吸引到他,小瞳機會很微。

今集對中女面對突如其來的愛情,以及面對年下男的不安態度繼續有細膩出色的描寫。花笑內心忐忑不安的表現方式,不如上集沉重,加入笑料更具娛樂性。花笑利用數字理性分析田之倉的追求不合理,例如在全球三十億女人中偏偏選擇她、九歲的年齡差換在十年前是犯罪行為,這個女人不愧是做會計的,利用數字量化的表現方式有趣,不過偏偏愛情並無法如此理性衡量。

劇情更利用極度誇張的方式來放大花笑的不安,有黑色幽默,先有計算二人年齡差距時田之倉變成小學生一幕,其後她因田之倉忘了帶銀包而疑神疑鬼,覺得田之倉是為詐騙金錢而接近她,腦補和發夢的情節更是超級爆笑,竟能用上朝尾上集講笑說她會挪用公款作呼應,花笑一臉正經地演繹搞笑情節,福士蒼汰演小混混又演得不像,喜劇效果一絕,而且笑點能切合劇情,令人印象深刻。

當中中女擔心年輕男子接近是為騙財十分寫實,尤其越年長的女士越會有這個考量,當她們覺得自己的年紀和姿色都不及年輕女生有競爭力,想不到對方喜歡自己的理由,更容易覺得對方另有所圖。

田之倉當然不是為錢而接近花笑,後來他有好好結帳請客,讓花笑放下心頭大石,更因有男人請吃飯而感到欣喜,綾瀨遙從疑心重重到喜形於色的內心變化演繹得相當出色。不過關於吃飯結帳,筆者覺得獨身太久的話還是會習慣用AA制,如果是年紀比自己小的男生,更會擔心對方的經濟能力,不好意思讓對方請客,這點在漫畫中有更佳的描寫。

除了年齡和金錢外,話題不合難以溝通亦是花笑不安的原因之一,劇中提到年齡差三歲的話,聽的音樂和讀的書也不一樣了。田之倉朋友鳴前廣乃(古畑星夏)出場,對比下更帶出因為年紀而導致在稱呼、話題、手機使用方式都有不同,令花笑更為不安。溝通和價值觀的確非常重要,不過筆者覺得興趣、生活習慣的問題還是可以靠努力去解決。

今集的內容不只局限於中女面對的問題,對女人陷入戀愛的描寫同樣相當出色,相信無論是少女還是中女、是初戀還是身經百戰的女人均深有共鳴。花笑手機不離身等訊息,等到時的欣喜若狂,等不到時的忐忑不安、懷疑自己說錯話,都令人想起戀愛的感覺,等訊息等到失眠筆者也試過(後來決定絕對不要夜晚發訊息以免影響睡眠質素),相信很多女生也試過,筆者不知道男生會不會這樣,反正覺得非常寫實。

劍心:這一點相信無分男女,只要心中有重要的人存在,對方是否回覆速度快慢,都會很影響心情的說

編劇將孤寂的失眠夜注入搞笑元素,令劇情更加生動有趣,花笑的「男朋友」小守被逼半夜三更一起散步,想不到小守的演出亦相當有喜感,令筆者笑到流眼水,不得不嘆做人「男朋友」甚艱難(笑)。因為這些別具心思的情節設計,淡化了花笑本來沉鬱的性格。

其實退一步想,不回覆訊息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不過陷入戀愛的女人特別神經質,容易將事件放大來看,花笑在巴士看到疑似田之倉和別的女人一起便下車跟蹤亦是如此,相信這不僅是花笑這個初戀中女的獨有現象,陷入戀愛而感情未穩定的女人都會特別敏感,而變成患得患失。

很喜歡朝尾的一句話:「比起受傷,更可怕的是一成不變的自己。」朝尾對花笑感興趣卻鼓勵她好好面對田之倉的君子行徑亦加分。最後花笑決定接受田之倉的追求,摘下眼鏡打扮漂亮去上班,土氣變美人雖然大路,但女人有了喜歡的人會更悉心打扮也是事實。

今集戲份主要集中在花笑身上,連戀愛的情節也有大部分是靠手機訊息描述,變相成為花笑獨腳戲,綾瀨遙功不可沒,不論面部表情和內心戲的轉變均演繹得細膩自然,易令女觀眾投入和回想起自己做過的傻事。至於兩位男角,玉木宏今集戲份不多但仍亮眼,但福士蒼汰演出不太自然,一看便覺得出戲,只憑著剎食笑容搭救。值得一讚的是愛犬小守,活像會演戲一樣,看得令人很歡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