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自己》第2話 (8.5分)


Share


擺脫第1話神展開的副作用,回復岡田一貫的高水準。永作博美與石田百合子的演出令筆者感到厲害強大,完全被說服她們確已互換身體。本話幽默處處,比上一話來得更活潑有趣,令人不時會心微笑。背景音樂亦匠心獨到,為整體更添色彩。

作者:Seth
收視:5.1%


劇 名:さよなら私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NHK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黑崎博、田中正
監 製:菓子浩

音 樂:松浦晃久
主題歌:平井堅「おんなじさみしさ」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友美 - 永作博美 主演
早川薫 - 石田百合子
三上春子 - 佐藤仁美
遠山冬子 - 谷村美月
吉澤弘子 - LILY
三上光雄 - 尾美利德
星野洋介 - 藤木直人

《告別自己》劇集詳細介紹


洋介(藤木直人)與薰作為外遇的關係,直覺地感到現時的薰與平時不太一樣。當然洋介不會知道背後所發生的事,洋介不以為然,反而覺得是好事,果然男人還是喜歡新鮮感。

漫漫長夜,友美(石田百合子)與薰(永作博美)都難以入睡,友美終於按奈不住,耍著性子要求與薰在深夜碰面。薰雖仍保持理性,卻不敵友美的任性哀求,最後還是心軟地與友美會面。

遇到苦惱時,男性傾向埋藏心底,向他人訴苦便等於示弱似的。就算是多親密的兄弟手足,就算真的能拿出來傾談,往往也是點到即止而已。女性卻會找姐妹朋友們傾訴心事,或許不是為了尋求解決辦法,只是純粹想找個人傾聽自己的心底話罷了。到最後可能什麼問題也沒解決,但至少心情隨即有所好轉,這亦是男女大不同箇中的有趣之處。

出奇地,友美已經冷靜下來,而且還有備而來。除了已想好辦法來幫薰來圓謊外,還開始與薰交換日常生活上的種種瑣碎細節,以免穿崩。「乖乖女」若然學壞了的話,看來會是一個出色厲害的惡女/犯罪者。


薰的豪爽理性與友美的纖細溫柔,永作博美與石田百合子皆能將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演繹得恰到好處,加上兩位不時連場鬥戲,實在令人目不暇給。不得不讚的是,劇組人員十分細心,不斷在細節中暗示著二人的變化,例如這次的啤酒與果汁。這些日常細節令兩位女主角更加入型入格,筆者早已被二人的演出所折服,完全相信她們互換身體確有其事。

二人將自己最珍視的兒子及事業交托給對方守護,而被交托的一方亦保證定必全力以赴,那種互相信賴的感覺由兩位女主角漂亮演繹,加上明快有力的配樂,這場戲極有感染力。

三上光雄(尾美利德)下班後帶著滿腔失落情感慢步回家,並忍不住再次翻看與情婦遠山冬子(谷村美月)的合照以解相思之苦。怎料抬頭一看,竟瞧見冬子正好坐在光雄家旁的公園中,帶著行李在等候自己。光雄立時失去理性,一副要和冬子私奔的模樣。總覺得這對偷情男女甚有喜感,而那帶點狗血色彩的配樂更是一絕。

可憐的是作為糟糠之妻的春子挨著睏在等丈夫回來,換來卻只是一個「因工作忙碌而今夜無法回家」的短訊。

翌日友美便開始扮演著薰展開上班生活。多得昨晚的情報交換,大致上沒有出現破綻。只是日常生活上的一些細節,都被身邊的人擦覺到有點兒不同。

看著石田百合子以友美的靈魂扮演著真實的薰,以及永作博美以薰的靈魂演繹著真實友美,兩位女主角形神俱似,看起來非常有趣吸引,令人嘆為觀止。

薰帶著友美的兒子健人去友美的母親處讓她稍為照料一下。上一話真正的友美說過「不想成為像母親一樣的人」,到今話終於稍有頭緒。原來在薰小時候,母親便拋夫棄子跟情夫私奔了。友美的母親只道薰長大也反正也會變成不正經的女人,所以要友美與薰斷絕來往。向來溫純的友美更因母親這「臭罌出臭草」的理論而跟母親吵上一場大架,母女關係亦因此而變僵。

筆者向來不贊同「臭罌出臭草」理論,生活環境的而且確能影響一個人的成長,但最重要的卻是自身的意志。到底是要同流合污,抑或能夠出淤泥而不染,全憑自己的意志主宰。筆者相信,任何事都有選擇,在乎我們站在岔口之前,有沒有足夠勇氣來承擔相應的代價罷了。

洋介乃業界的成功人仕,既富且帥,卻能與部下輕鬆交談沒任何架子,足見他於職場上充滿領袖魅力。事業乃讓男性變得閃閃發亮的最佳養份,男仕們希望受到心儀女性的青睞嗎?拼命讓自己閃耀吧!

洋介希望再約薰相聚,但她卻因女子聚會而婉拒。洋介每次找薰,往往只是相約發生肉體關係,卻幾乎不見他對薰說情話。這令筆者不禁好奇,洋介是否只迷戀著薰的肉體而已?

洋介與光雄在酒吧相識,作為男人,話題往往離不開女人與金錢,這次也不例外。二人亦傾談得格外興起,氣氛很好。光雄說過「反正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乾脆卡片也不交換好了」,這裡筆者甚有同鳴,比起最接近自己身邊的人,有時向一些比較疏離的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來說說秘密什麼的,更能卸下心理包袱,令人更加暢所欲言。

春子找友美與薰出來,正是懷疑丈夫光雄有外遇,果然不能小看女性的直覺呢!但薰(永作博美)竟表明不想談這話題,令到友美(石田百合子)順勢借題發揮,對薰來一番冷嘲熱諷。薰也不是善男信女,亦奮起反擊。這場戲非常精彩,看著友美與薰的互不相讓當真火花四濺。丈夫出軌到底是誰的錯?妻子究竟應將矛頭指向丈夫還是情婦?

只是春子卻聽得一頭霧水,也受不了友美與薰二人性格像是互換似的。劇情在這再一次帶出,因為有春子,薰與友美才能夠好好相處。不知是兩位女主角太突出還是劇情編排所致,今集的春子存在感比前一話還要低,「多得春子,薰與友美才能好好相處」這一說法於本話沒太大說服力。

到末段輪到薰遠離工作上的戰場,體驗著友美所擁有的簡單家庭生活,卻發覺作為家庭主婦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穿起浴衣的永作博美確是令人眼前一亮!

洋介雖然有外遇,但無可否認他的確是一位疼愛兒子的好爸爸。

健人真的當薰為媽媽,更將其中一枚彈彈球送給薰。物輕情意重,從薰那發從心底的微笑可見,從小便失去家庭溫暖的她再一次感受到窩心的暖意。看到這兒連筆者都快要被溶化掉。

最後,洋介再次找友美相聚,這次友美已能欣然接受,而且還給洋介一種回到家中的溫馨。純樸簡單的友美果然有著暗黑系的潛質嗎?說真的,筆者也看得有種心跳的感覺了。

另一邊廂,薰則握著健人所送的彈彈球,在思考著「若果這樣下去似乎也不錯」的模樣。

劇情正式回到岡田最擅長的領域,令人期待往後發展,希望故事水準能繼續保持,不要再弄些什麼神展開就好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