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青春!》第2話 (8.5分)


Share


第二集維持歡樂風格,前半段描述女校女生面對男生的狀況有點過頭,可能會讓本劇喪失一些女性觀眾,這點文內與大家討論。還好末段走回正經路線,成功的利用回憶畫面帶出男角複雜的情緒,因為今昔配合不錯,所以說教意味不太濃,整體還是很有追看性。

作者:Ingrid
收視:7.7%


劇 名:ごめんね青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10-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山室大輔、金子文紀、福田亮介
監 製:磯山晶

音 樂:真島昌利、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関ジャニ∞「言ったじゃない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原平助 - 錦戶亮 主演
蜂矢理沙 - 滿島光
蔦谷聰 - 永山絢斗
海老澤讓 - 重岡大毅
蜂矢祐子 - 波瑠
山田・勃肯・京子 - 特林德爾·玲奈
昭島司 - 白洲迅
中井貴子 - 黑島結菜
阿部真 - 森川葵
村井守 - 小關裕太
半田豪 - 鈴木貴之
古井豐 - 矢本悠馬
遠藤泉 - 富山えり子
佐久間理惠 - 久松郁實
大木隆 - 龍星涼
吉井良江 - 齊藤由貴
原美幸 - 森下愛子
原一平 - 江成和己
原惠麗奈 - 中村靜香
豪德寺教頭 - 緋田康人
濱口教頭 - 宍戸美和公
girls酒吧·媽媽 - 植木夏十
淡島舞 - 坂井真紀
三宮大三郎 - 生瀨勝久
原平太 - 風間杜夫
成田淳 - 船崎良
村井晉太郎 - 津田寬治
神保愛 - 川榮李奈

《對不起青春!》劇集詳細介紹


還記得上集最後震撼的畫面嗎?不只是平助和東高的學生,筆者也被三女的這一面嚇到了!然後編劇醜化女校學生的聲音也漸漸出現,筆者認為只憑上一集最後的幾個畫面就斷定有些言之過早,大家不妨先不要把這與現實生活連結,單純以觀劇的角度欣賞下去吧。

本集前半部分帶出實驗後的種種狀況,簡單來說,原平助(錦戶亮)帶領的一群東高生在三女的處境就是步步艱辛,說話、眼神、舉動都踩到三女的地雷。女學生更是一個比一個咄咄逼人,不要說男同學了,平助也完全無力招架。

反觀另一邊東高雖也有狀況,但在蜂矢理沙(滿島光)的無上威嚴下,整個班級很快的進入狀況,不過她收服男學生的招數真的十分大膽,大概也只有她會這樣說了吧?

小情侶支線有了新的進展,海老澤讓(重岡大毅)鼓起勇氣在女學生面前承認與阿部真(森川葵)交往,兩人為了隱瞞實情還打算私奔,但海老澤與朋友討論的群組對話完全被Don’t mind老師(坂井真紀)看到,交往的真相當然也藏不住。

順帶說一下Don’t mind老師這個角色,除了幾次冒用學生的名義進入學生的手機之外,她說出女體盛這種詞彙也蠻驚人……還故意撕去女子專用的告示,讓理沙目睹男校特有的脫衣服狀況。

小情侶準備進旅館時碰巧遇見平助的爸爸(風間杜夫),雙方為了把傷害降到最低,都答應為對方保守秘密,也為這趟還沒開始的私奔之旅畫下句點。

不過,回到學校後還是難逃兩邊教師的質問,阿部也說出自己的困擾,現在雖然同班了,可是要兼顧男友與朋友讓她很鬱悶,這也就是同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吧!筆者自己高中時代也有看過,當時有位女同學因為把全副心意都放在男友身上,漸漸忽略朋友那一區塊,最後被全班女生排擠。如果再算上三女和東高不睦的關係,後果可能會更嚴重。

三女校長說的話也是呈現社會上某一部分人的想法,或許不能完全認同,可是適當的思考不一樣的說法也是不錯。

三女這邊開始重新審視合併的根本問題,而東高可能因為本來就沒有那麼強烈的宗教束縛,所以相對較樂觀一點。討論告一段落後,平助提議兩校合辦即將到來的文化祭,既可以省經費還可以互補對方不足的部份。然而提議卻馬上被理沙駁回,認為他紙上談兵,還是先面對自己班上的同學要緊。

交往的事情被女學生知道後果然沒有太好的下場,由學生會長中井貴子(黑島結菜)帶頭希望阿部接受停課處分,但說回去三女不能和東高交往的這點校規相信接受的人沒有幾個吧?而訂出這條規則的起因難道只是成績因素嗎?

平助一邊說明一邊又回憶過去,原來14年前東高也曾和三女合辦文化祭,好友蔦谷聰(永山絢斗)和蜂矢祐子(波瑠)都是那時候的承辦人員,最後因兩人涉及教堂失火的案件,難聽的傳聞不脛而走,文化祭的計畫也嘎然停止。

事發之後祐子並沒有像聰一樣馬上休學,而是承受著眾人異樣的眼光,繼續堅持到學校來。直到有天早上平助鼓起勇氣主動向祐子說話,才讓她繃緊很久的情緒瞬間崩潰,隔天就決定離開學校。


陷入回憶的平助回神過來,才發現理沙站在門口聆聽。

14年前的事件導致兩校的隔閡加深,也迫使三女訂出如此嚴格的校規。然而,犯人始終只是大家的猜測而已,但事件卻已改寫兩校的命運,徹底隔絕、互相排斥,男生女生互看不順眼。平助有強烈的情緒是因為他認為火災與自己有關,他不希望因為自己當時的錯誤,讓兩校的學弟妹們受到這樣嚴格的束縛。所以感謝學生交往的事情給大家一個反思的機會,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半年,體會到男女合校的益處。

這段話說服了一直反對合併的中井,讓她頭一次沒有與平助唱反調,同時也觸動了旁聽的理沙,文化祭的事情也間接得到認可,最後阿部沒有被停課處分,而是去了東高理沙的班級。

平助拿著文化祭的計畫準備與理沙相約在小酒吧,沒想到聰一副神態自若的樣子出現在那裡!而他的樣子怎麼看都像是歷經滄桑,這消失的14年他去了哪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上集收視雖然不算漂亮,不過播出後的回響和口碑都很不錯,第二集仍然維持歡樂的氣氛,不過前半段某些部分的確是有玩得比較誇張,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風格,所以收視下降算意料之內。

三女幾個學生在面對男生到來的反應比較誇張,卻也不是代表整個學校都如此,所以看到第二集筆者算是可以接受。不過對於與老師的互動就感覺有點過頭,畢竟老師和男同學應該不能相提並論,前半段她們完全無視平助、故意捉弄他的情節就讓筆者覺得有點不合理。

這個設定也帶出相對的問題,東高的男學生不知道怎麼面對女同學還說得過去,不過平助老師總不會完全不知道吧?看完前半段有一種「這個老師很沒用」的感覺,也因為前面這樣設定,末段女學生忽然專心聽講的畫面,產生了前後轉變有點太快的感覺。

不過整體來說本集還是蠻不錯的,不難發現在歡樂的氣氛之下,編劇仍然有想要闡述的想法。而且笑點依然豐富,平助的住持爸爸、菩薩媽媽、迷糊大嫂大概是每集都會出來讓大家開懷大笑吧!希望大家抱持輕鬆的心態,看編劇還會帶給我們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吧!

劍心:有關學生對平助前後轉變太快的問題,在下的想法和Ingrid一樣。在下倒是覺得她們在頭段無視老師的情況很正常,畢竟她們就是看男人不順眼,遇上較軟弱可以欺負的男老師就會出手了。

至於女校女生是否醜化得過份,在下沒有讀過不知道,但現實生活中也的確不時會遇上女生在懷疑女權受挑戰時太敏感反應過激。如劇中男生疑似色瞇瞇的看女生,又或者平助說女生不要丟東西等,其實在現今社會都是很平常的事,高聲反抗也改變不了,只會讓其他人覺得妳很偏激難以接近。

這世界是男女並存,而且男女構造不一樣永遠不會平等。女生的確可以選擇單身終老或者同性戀,但如果是對男生有興趣而且希望拍拖結婚的話,還應該多點了解男生,適當地接受他們的一些特質,這樣才會增加戀愛的機會。希望此劇也能在這方面帶出一點點的幫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